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重回2时代 股市危机席卷全球各国紧急救市

2015年08月25日 20:2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柴华 邢斯嘉 实习记者李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黑色星期一”显然并没有随着昨天下午3点A股收市的钟声而停止,隔夜,美国股市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滑。

  在美股开盘之前,标普、纳斯达克和道琼斯股指期货纷纷下跌超过5%,罕见地触发了熔断机制而暂停交易。在纽交所里,交易员们紧紧皱起的眉头和期货现货市场上的频繁操作并没有起到更大的作用。在美股开盘之后的几分钟,道琼斯指数迅速下跌达到惊人的1000点,创下有史以来的最大跌幅。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588点,跌幅为3.58%;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都接近4%。东方卫视驻美国记者张经义看到的是这个周一美国股市投资者们是哀鸿遍野:

  张经义:实际上美股道琼斯指数上周狂跌超过了1000点,这可以说是金融危机以来,道琼斯指数最惨的一周。那在今天,也就是美国时间的24号,没想到美股一开盘又是一场惊魂,道琼斯指数是一度狂跌超过了1000点,换句话说,也就是在半小时的一个跌幅逼近过去一整周跌幅,这可以说是一个历史记录,虽然最终收盘跌幅是在588点,但这也是相当惊人的,因为在过去四年时间,美股在收盘跌幅超过400点其实只有5次,那最近一次就是在上周五。

  而除了美国股市,欧洲市场上,德国DAX 30指数收跌4.7%,法国CAC 40指数收跌5.4%,双双创下自2011年11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4.7%,创下自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都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这样的大跌不免让很多人想到2001年的世界股市崩盘以及2008年的次级债危机。有人说,这是全球金融危机的“七年之痒”。但是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这当中有着本质的区别:

  桂浩明:这次资本市场动荡,我想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或者再往十多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有本质上的区别,但是之所以会出现新的动向,我觉得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由于世界各国经济增长有放缓趋势,各国都在考虑调整汇率幅度,特别是出现一定的贬值来应对本身经济的。美元在持续强势以后,最近也出现兑日元兑欧元的一定幅度贬值,那么这种本币汇率的下调,这种冲击波也波延到股票市场。另外对于一些国家实体经济来说,面临着中国需求下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这样的压力,所以也出现调整,这种调整既影响到中国境内,而中国境内股市也影响到了境外,所以出现多重因素复合的一个结果。

  显然,被震动的国家领导人们也这么认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似乎对本国经济信心更足,东方卫视驻美国记者张经义介绍说,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是这样表达的;

  张经义:欧内斯特强调美国经济的体制还是相当良好的,首先指数就是就业,他说美国的民营企业是连续65个月都在创作就业,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好的记录,另外美国经济增长率目前是每一个季度都在2%-3%左右,这也是回到了金融危机以前的美国的一个经济增长的状况,因此美国经济可以说是回稳了。

  同样在周一,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会稳定经济形势,不会引发持续危机:

  默克尔:我确信中国会尽一切力量,稳定经济情况,中国是欧盟重要伙伴,我们跟中方密切联络。

  法国总统奥朗德:我肯定中国会找到适当的办法克服经济难关,正如所有的经济体不时要面对的一样。

  把视线转回到今天最先开盘的亚太市场,各国投资者们可能要继续心怀忐忑了。尽管今天上午,亚太多数市场盘中出现止跌反弹走势,恒生指数、台湾加权指数等盘中翻红,不过午后,多数股指开始回落,沪深股市加速下跌。沪指再度大跌超过8%,创下了今年的最低位。

  周二上午,亚太多数股市继续低开,截至收盘,沪指跌7.63%,报2964.97点。四连阴走势使得沪指一周内缩水超过20%。深成指跌7.04%,收报10197.94点;创业板跌破2000点。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短期内外围市场与A股市场的循环相互影响还将持续:

  桂浩明:前一段时间人民币贬值以后,周边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都出现了一个汇率的下行,包括美元指数也出现了一个下行。汇率的下行从理论上实际上会带来本国资产购买欲的下行,这也代表着股市的下行,这是一个联动的态势。那我们也觉得像周边市场目前如果不能有效的回稳的话,对境内市场的压力也会很大,那反过来境内市场继续走低又会影响境内外市场,所以这是一个相互联系的过程。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