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7倍估值近历史低位 保险股已到配置时机?

2015年08月27日 10: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绘图:杨佳

  接连两日,以保险、银行为主力的金融股屡屡成为托盘“生力军”。分析认为,保险行业基本面良好,2015年行业多项利好政策将逐步落地;同时,保险股6—7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降准降息利好保险公司保费和投资端,叠加中报季保险公司优良业绩的披露,保险行业表现有望“强于大市”。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邓迪斯

  “双降”有利于资产价值提升

  在央行“双降”的利好刺激下,周三沪指高开,而保险股也集体反弹,再次扮演托盘主力之一。截至收盘,尽管大盘再次震荡走低,但保险板块依旧翻红。其中中国太保涨逾5.9%,中国平安、新华人寿涨逾4.4%,中国人寿也上涨了2.81%。

  从26日起,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此,平安证券分析师檄文超分析指出,“双降”降低社会资金成本,增强保险产品与理财产品的竞争力,有利于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增长;同时,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以长期固定收益为主,利率下行周期有利于保险公司资产价值提升。

  另外,随着保险公司利好政策逐步兑现,基本面良好的保险股也有望重新得到市场青睐。“2015年是保险行业政策年,个人税优型健康险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出台,税延型养老险有望年内出台,车险和寿险的费改在逐步推进过程中,多项利好政策的落地和推进,有利于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增加和利润率的提升。”檄文超认为。

  而且,从已经披露的中期业绩来看,目前保险股也具备了“估值低+中报业绩优良”的特点,无疑,保险行业已到配置时机。

  “上市保险公司股价经历此次调整,PB、PEV均位于历史低位;2015年上半年,在保费和投资的双驱动下,保险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平安证券分析师檄文超指出,而且长期来看,我国保险行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对于后市投资建议,平安证券指出,保险行业基本面良好,2015年行业多项利好政策将逐步落地;保险股估值目前处于历史低位,降准降息利好保险公司保费和投资端,叠加中报季保险公司优良业绩的披露,行业有望“强于大市”。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也表示,市场震荡之下,保险股具有最强安全边际,首先公司个险新单增速40%超过2007年,且保费结构和持续性更优;其次15%的权益配置比重下股市波动对保险估值影响有限;再次健康险和养老险模式在不断创新。目前板块EV估值在1-1.5倍左右,具有明显的安全性,同时行业方面健康险和养老险政策在持续加码,持续看好保险板块,推荐平安、国寿、太保。

  上市险企基本面良好

  日前,几家A股上市险企已陆续开始披露半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平安2015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6.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为1.89元,较去年末增长41%。新华保险中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则为67.5亿元,虽不及中国平安,但同比80.1%的增速也十分抢眼。

  国泰君安在日前发布的研报中指出,2015年上半年中国平安核心金融业务中产、寿险业务品质突出,其他板块也稳健发展。

  数据显示,平安寿险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速44.3%,创出近年来新高,个险新业务价值占比达到96.9%。代理人和人均产能分别大幅增长25.5%和23.6%。预计全年新业务价值有望维持高速增长。产险业务方面,在保持18.5%高增速的同时,综合成本率仅有93.6%,较2014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

  投资方面,平安上半年年化净投资收益率和总投资收益率也分别达到5.1%和7.7%。另外,平安证券业务的元气也在逐步恢复,债券主承销家数市场排名第四、股票IPO主承销家数市场排名第三,净利润16.1亿,超过历史全年最高水平。

  对此,海通证券也给出了“买入”的投资评级。“平安寿险业务价值增长领先同业,预计2015年新业务价值增速超过30%;产险盈利领先同业,市场份额和承保盈利有望维持较高水平。维持中国平安盈利预测,预计估值将逐渐恢复接近2倍PEV。”

  相比于中国平安的全面,新华人寿则有保费和投资“两驾马车”。年报显示,上半年,新华保险实现寿险保费收入726.61亿元,同比增速达到8.7%,创下五年来新高,比2013年、2014年增速高出约两个百分点。

  同时,上半年投资收益率也创下新高。保险资金组合总投资收益达到314.8亿元,较去年上涨128.5%。同时,总投资收益率也由去年同期的5.1%上升至10.5%。分析认为,这得益于该公司积极有效的提前布局,尽管下半年投资收益率的下降是大概率事件,但预计该公司全年投资收益率仍将高于去年。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