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巨震如何配置股市资产?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

2015年08月31日 09:1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张昂在课堂主讲。范晓林 摄

人物名片 张昂:现任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2008年-2013年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先后担任策略分析师、中小盘分析师和行业分析师;2014年任川财证券研究所消费组组长。其间在新财富策略研究和中小盘研究评比中,获得第四名和第二名;在“金融界慧眼识券商”评比中获得纺织服装行业荐股第一名。

  最近A股和全球股市暴跌的原因是什么?央行再次“双降”,未来A股市场走势如何?存银行利息越来越低,炒股不知啥时是底,居民投资理财还能有哪些好选择?站在投资的十字路口,投资者心怀诸多困惑。“富国扬子基金课堂”于上周五(8月28日)开讲,主讲嘉宾、富国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昂女士分析了近期市场巨震的原因,建议投资者在下半年市场不确定性机会犹存的情况下,注意转换思路,在保证安全边际的前提下寻找确定性投资机会。

  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A 市场复盘

  三大原因导致本轮巨震 第二轮暴跌与6月不同

  上一次张昂主讲“富国扬子基金课堂”是在今年2月份。回顾上次课堂后的报道《羊年牛市延续,但或难单边上扬》,不少投资者认为富国对市场的预判颇为精准实用。

  而就在这半年之内,A股经历了“过山车”一样的行情,“过山车”下来后经历了两轮暴跌,一轮是6月份,第二轮是从上上周开始,近期有所反弹。张昂分析,三大原因导致本轮巨震与6月下跌不同。

  其中,6月份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去杠杆”。她分析,6月份正是去杠杆后出现了快速下跌。或者说,6月份下跌,最大特点是内因造成,市场过于乐观带来筹码重新分配,去杠杆后流动性出现问题,带来恶性循环和暴跌。

  但近期的这一轮下跌主要是3个原因导致:首先,国内实体经济下滑。另外两个原因则更大程度是外因作用。第一,美元加息预期的影响。随着下半年美元加息时间点越来越确定性到来,整个新兴体系的股市和汇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新经济体资金持续流出,对于A股市场起到间接影响和连环反应,QFII海外投资者入市步伐放缓。第二,8月11日人民币汇改政策带来一定的影响。海外投资者恐慌,国内投资者对于海外新兴经济体相互交织的互相恐慌,造成这次全球范围内蔓延传染式的集中时间段下跌。

  B 后市预判

  目前处于底部区域 可降低预期寻找确定性机会

  下半年指数能不能系统性上涨?张昂认为,目前处于一个底部区域。一方面, 政府呵护、救市心态明确,紧急出台“双降”。当晚各国市场就都开始发生反应,上周周四、周五A股走势相对强势。另一方面,部分个股跌到了去年6月份的水平,市场进入价值区间,结构性机会显现。但也要观察接下来实体经济情况。如果数据企稳就比较乐观;如果不能企稳,则指数仍有一定压力。

  同时需要注意的还有:相比较而言目前市场依然缺乏主题、耐心和赚钱效应,需要时间的磨合。7月份救市后市场虽然稳住了,但为什么没有上涨?一方面恐慌情绪还在。另一方面,短期之内市场缺乏支撑单边大幅上涨的主题。上半年上涨有一个很明显的线索是成长股。下半年7月份的热点是国企改革,但后来也被大盘带累下跌。

  由于下半年的影响市场因素仍有很大不确定性,因此下半年投资者最重要的就是寻找不确定背景下的确定性,在找热点的时候也是要找热点确定性更高的。

  在主题方面,富国基金比较看好国企改革、基建、新能源汽车等。看好国企改革的依据主要是:改革需要时间,不会一蹴而就,一定有个阵痛过程,但虽然短期有困难,也一定要做。这一点从本届政府反腐的决心和信心就可以看出。而且中国经济转型也意味着改革是确定性的事。看好基建的原因,是因为要拉动经济增长,短期最有效的是回归到基建投资,地下管道建设也是未来发展方向,确定性很大。

  在上述的大势判断的基础上,张昂建议投资者一方面密切关注三季报。因为三季报差不多可以预测全年的业绩,由于三季报公布时间集中在10月份,所以10月份是非常关键时间点。

  另一方面,建议投资者降低收益预期。因为下半年市场或许仍以震荡为主。需要转换思路、在保证安全边际的前提下去获取较好投资收益,如首先关注业绩的确定性、其次是业绩的增幅,此外从股息率等角度提升安全边际也非常重要。或者投资管理能力比较好的基金,均衡自己的配置。

  C 投资新品

  富国绝对收益式 发起式基金正热销

  今年以来,富国低碳环保基金稳居同类型收益榜首,截至8月27日年内收益116%。不少投资者询问近期富国还有哪些新基金推出,张昂介绍了近期正在热销的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式发起式基金。这个名字体现了基金的几个特点,一个是绝对收益。所谓绝对收益,是指在任何市场环境下追求正收益,这只基金是从富国几只运作成功的对冲专户产品复制转型而来。这只基金的业绩比较标准将是比一年期存款利率加3个点,而不是比某一个指数。二是多策略,通过α策略、跨期套利策略和期现套利的三层策略,提供相对高的安全边际。三是定期开放,每三个月一次,增加基金的稳定性。四是混合型基金仓位较灵活。五是发起式基金,即富国基金公司会自购不少于1000万元来参与到这个基金,与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D 互动问答

  震荡市可增配绝对收益产品 好公司不等于好股票

  问:一方面银行利率越来越低,理财产品收益率、各种宝宝收益率在下滑,另一方面又感觉股市风险较大,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方式和渠道,请问专家有何建议?

  答:市场震荡的情况下,增加绝对收益产品的配置是较好选择,比如富国绝对收益多策略的这只基金。需要注意的是发起式基金还有浮动管理收费,当产品净值超过前期净值,创出了新高,基金公司会收取超额收益部分的10%。请投资者仔细阅读基金契约,按需选择。此外,稳健型投资者可适当加大分级A基金和债券的配置。

  问:下半年A股哪些行业值得关注?

  答:刚才课堂中提到的国企改革、基建、新能源汽车等。此外还可以关注业绩相对比较确定性的行业,如食品饮料、白酒、医疗等,以及前期相对来说涨幅较小的蓝筹股。

  问:富国对创业板的看法是什么,有没有投资机会?

  答:创业板前期确实炒得比较高,但创业板不是铁饼一块,有些即使跌下来仍有泡沫;有些则偏白马股,对后者可适度参与。就整个创业板来说,我们本着审慎的态度,选择业绩相对高的方向。

  问:究竟什么样的股票是好股票?有人说人人都看好的股票反而要提高警惕,人人都不太看好的股票却有可能“逆袭”,因为不好的消息有可能是大股东放出的“烟雾弹”。

  答:请大家记住一句话,“好公司不等于好股票”。首先好公司不等于好股票,是说可能所有的乐观信息已都反映在股价里。其次对于大家认为不好的股票,则要分析为什么不好。可能公司基本面真的出现问题,就需要验证公司基本面有没有反转的可能性。简而言之:对大家都认为不好的公司确实要小心,但要去看它的基本面有没有反转的可能性;都认为好的公司则要看估值有无很大变化,冷静观察现在的股价对应了多少业绩和未来成长。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