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成以上基金经理对后市谨慎乐观 国企改革受关注

2015年08月31日 10:0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上半年,沪指一度大涨59.72%,上演一轮任性牛市。然而,在指数攀升至5178点后便开始一路下行,不到两个月,即跌回年初点位。一轮巨大的“过山车”让所有投资者心生怀疑甚至恐惧,究竟现在是牛市还是熊市?究竟哪些行业更有价值?成长股能否继续走强?

  为此,记者进行了2015年秋季基金经理随机调查,收集到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超过60家公募、私募基金公司旗下81名偏股基金基金经理的意见反馈。调查结果显示,13.58%的基金经理认为现在是熊市,64.2%的人对后市保持谨慎乐观。同时,有32.01%的基金经理认为,当前市场需要保持中低仓位。在行业方面,最被基金经理们看好的是医药生物、国防军工、传媒;而他们看好的投资主题则是国企改革和新能源汽车等。

  13.58%认为是熊市

  改革力度速度是关键

  6月下旬以来,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投资者投资收益遭受巨大损失。而他们最大的疑问就是,目前仍在牛市,还是已经步入熊途?

  从调查结果来看,这些基金经理多数仍对市场较为乐观。其中有44.44%的基金经理认为“震荡是牛市的特征,牛市可能会能持续1到3年”;而认为“市场已经进入熊市”的基金经理占比仅有13.58%。其余41.98%的基金经理表示对后市“难以判断”。

  此外,在回答对后市态度如何时,有64.2%的基金经理选择了“谨慎乐观”,其中选择“很乐观”和“悲观”的比例分别为1.23%、4.94%,而选择“不好判断”的有29.63%,整体显示出偏积极的态度。

  “改革的力度和速度”、“资金面”是基金经理们认为对后市影响最大的两个因素,有55位基金经理选择上述两项,更有多位基金经理将“改革力度和速度”视作最看重的因素。此外,受到基金经理重视的因素还包括“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宏观经济下滑速度”、“市场情绪”、“维稳资金的进退”等。

  八成基金仓位不足80%

  32%要保持中低仓位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在主流观点对后市谨慎乐观的大背景下,58.02%的基金经理选择在操作中“灵活配置”以应对市场,更有32.01%的基金经理认为要保持“中低仓位”,显示出较为谨慎的态度,仅有9.88%的基金经理认为要保持“高仓位”。而在本报1月份所做的春季问卷中,有42.55%的基金经理选择股票投资“高仓位”,相较之下,基金经理目前已变得谨慎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策略上,有58.02%的基金经理认为要“淡化行业,以精选个股为主”。

  当被问及目前所管理基金仓位时,46.91%的基金经理选择了“60%至80%”,19.75%的基金经理选择了“40%~60%”,14.81%选择“40%以下”,这意味着大概有80%以上的基金经理仓位不足八成。此外,选择“80%至90%”和“90%以上”的分别占比为14.81%、3.7%。

  蓝筹还是成长,哪个更看好?72.84%的基金经理认为要“均衡配置”,这一状态其实也显示了基金经理们的纠结态度,另外有7.41%的基金经理则倾向大盘股,19.75%的人倾向配置中小盘股。支持大盘股的基金经理比例相较今年1月份本报所做的春季调查已经出现了大幅回落。

  最看好医药和军工

  国企改革为最大主题

  展望后市,基金经理究竟最看好哪个行业?答案是医药生物。

  基金经理们首推的行业是能穿越牛熊的医药生物,有44位基金经理看好这一行业,占比超过一半。国防军工、传媒行业紧随其后,成为基金经理们对后市看好的第二和第三大行业。此外,计算机、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行业也被较多的基金经理看好。

  而2015年最不被基金经理看好的行业是钢铁、采掘、银行,分别有38位、32位、30位基金经理选中,有色金属、房地产、非银金融等行业也不被看好。对于银行、房地产、非银金融的不好看,以及对计算机、通讯等上半年涨幅较高的行业存在较大争议。

  从投资主题看,有68位基金经理选择了“国企改革”,此外,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军工概念、环保等也被不少基金经理看好,分别有37位、32位、28位、26位基金经理看好。与此同时,基金经理对于上半年被热捧的移动互联网主题的关注度明显下滑。此外,信息安全、云计算产业链也为不少基金经理看好。

  目前,基金经理最愿意调研的三大行业为传媒、医药生物和国防军工,或成为后市发力的重点。

  宏观经济新常态

  上市公司盈利或下滑

  今年GDP增速会如何?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如何?更多基金经理选择“偏悲观”数据。

  先看对2015年GDP增速的预测,有69.14%的基金经理认为“增速不足7.1%(央行预测)”,24.69%的基金经理认为在“7.1%~7.4%”,仅4.94%的人认为会在“7.4%~8%”水平。

  2014年上市公司业绩增幅为5.8%,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而67.9%的基金经理认为2015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在5%~8%,还有17.28%的基金经理认为“不足5%”,显示出较为悲观的情绪,选择“8%~15%”、“15%~25%”的分别为12.35%、2.47%,没有人选择“25%以上”。

  正是在这一预期之下,66.67%的基金经理选择了“不会继续刺激房地产行业”,也代表了市场主流观点,而有16.05%的基金经理认为“政府会继续刺激助力房地产行业”。

  此外,对于2015年的物价指数涨幅,48.15%和46.91%的基金经理认为会在“1%~2%”、“2%~3%”水平,仅1.23%的人认为幅度不足1%。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