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末再迎三大利好 改革主题有望继续成为反弹突破口

2015年08月31日 10:3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null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上周初A股再次出现恐慌杀跌,随后大盘在2850点附近企稳回升,尤其周五在利好因素催化下出现强劲反弹。

  周末市场再迎三大利好:一是中金所再度限制股指期货交易,将期指保证金比例提至30%,并且明确日内开仓超100手即认定为异常交易(之前是600手);二是证监会近期向公安部集中移送了22起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案件;三是多位银行人士透露,证金公司已向银行再次申请同业拆借,规模可能共计1.4万亿,期限在一年左右,这是证金公司第二次大规模筹集“弹药”。

  加上此前的养老金入市方案出台有利于促进长线价值投资,这一系列的措施为抑制股市下跌提供积极的能量。随着利空消息的逐渐释放、做空力量的萎缩,综合各类基本面因素以及中长线资金的介入,2850点可能将是本次调整低点,短期可能继续反弹。有部分基本面良好的公司估值低于牛市启动前,已经具备“左侧”买入价值。

  然而,接下来大盘也并非是一帆风顺,沪指上方年线附近压力较大,而且受制于情绪波动,即使出现反弹也将是一波三折。投资者操作不宜过于激进。

  题材1: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1+N整体方案公布在即,改革相关概念持续受到市场关注。作为国企改革重头戏之一,国有投资运营公司的筹建工作正趋向明朗。据悉,目前国资委正抓紧制定运营和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具体措施,将从中央企业集团中选取“试点”进行改组,形成国有投资运营公司,从而更好地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完善国资管理体制,进一步推进国企整体改革。

  此外,近日央企高管的人事变动频繁,多家央企完成了将帅的新老交替。而如此密集的高层人事变动似乎也预示着央企新一轮改革已箭在弦上。

  点评:尽管顶层设计方案尚未出台,但全国各地陆续出台了国企改革方案,据统计,目前已有22个省区市出台国企改革方案,发展混合所有制、优化国资监管体系成为改革重点。地方国企改革已经渐次展开。可以预计,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下半年国企改革将形成新热潮,地方国企改革也将进入阶段性加速期。

  不少机构人士表示,经营数据恶化将倒逼国企改革加快步伐。在经历前期深度调整后,国企改革主题概念有望继续成为A股反弹的突破口,可重点留意军工、央企首批改革试点以及第二批可能列为试点的集团。

  题材2:新疆板块

  据新疆日报消息,最近,自治区批准设立了喀什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疏勒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鄯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四个“高新区”。至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达到14家,而且,南疆三地州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或园区实现零突破。

  随着“一带一路”规划进一步带动新疆当地发展,自治区的高新产业园区迅速扩增。今年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文,批复设立阜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乌苏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轮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霍尔果斯高新技术产业园,使得当时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达到10家。

  点评:随着10月1日的自治区成立纪念日将至,媒体对新疆的关注持续升温,基建、农业等产业援疆政策有望加速出台。在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新疆板块或将站上风口。另外,目前兵团国资改革方案已制定完成,新疆油气勘查开采改革试点已启动,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自贸区建设方面也有望取得突破。

  在新疆板块个股的布局上,机构建议可从能源类和基建类两类主线挖掘新疆板块的投资机会。另外,新疆兵团国资概念股也可适当关注。

  题材3:油气改革

  中石油总裁汪东进8月27日在中期业绩发布会期间透露,国家能源局进行的油气体制总体改革方案制定工作,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阶段。其中,油气管网分离改革,符合油气体制行业改革的大方向,也是重点内容之一。改革也会结合中国的油气管网当前所处的实际情况,分步实施。目标是完全实现管道的独立和市场化。

  原油进口权开放迎来实质性突破,地方炼油企业终于获得了争取了十多年的原油配额。8月25日,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山东利华益集团和山东垦利石化集团符合进口原油非国营贸易资质条件有关规定。此前的7月份,这两家企业刚获得了350万吨/年和252万吨/年的进口原油使用配额。前一天,山东东明石化和辽宁盘锦北方也获得了原油进口资质。市场预期,今年已经获得原油使用权的潍坊弘润、亚通石化、宝塔石化等企业,都有望很快获得原油进口权。

  点评:今年是我国油气改革的窗口期,油气改革总体方案有望出台。油气改革的目的在于打破上、中、下全产业链的垄断格局,放宽准入、引入竞争,其中油气勘探权开放、原油进口权开放、天然气管网独立等都将是本次改革的“重头戏”。同时,天然气价格改革、管网改革也有望加速推进。

  题材4:大金融大消费

  从8月26日开始,先知先觉的资金开始抄底蓝筹风格的行业ETF。从盘面看,行业ETF的走势显著分化,消费、医药、金融地产主题ETF受到资金追捧。

  沪股通持续大额流入,底部区域外资抄底举动较为明显。从8月24日开始,沪股通使用额度连续4天保持高位,共使用额度287.32亿元,创下沪股通开通以来的新纪录。在跌至3000点左右的时候,境外投资者认为A股市场进入底部区域,资金通过沪股通通道大量涌进A股进行抄底。从沪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中可以看出,大金融、大消费等低估值蓝筹标的得到境外投资者的青睐。

  点评:A股在短期下跌之后,部分A/H已经出现折价,以低估值蓝筹为主,包括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万科、海螺水泥等,其中折价最大的中国平安。蓝筹的相对低估构成了超跌反弹的基石,从历史对比来看,一般而言,每当市场调整之后,沪股通流入较大金额时候都造成市场一波反弹。在A股进入底部区域时候,沪股通金额大幅上升,对市场反弹将起到一定作用。

  此外,银行股已经纷纷破净,同时银行分红收益处于6%以上,已经大大高于普通银行理财产品和“宝宝”类产品收益。从银行中报业绩来看,上市银行国有大行已处于负增长的边缘,但区域性的银行依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速。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