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下折潮来临“神坛”坠落 分级基金是否还有未来?

2015年09月11日 02: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6月以前,买了分级B的投资者中有6成收益翻倍,市场上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分级热”。然而随着A股市场急转直下,两个多月就将年初以来收益消耗殆尽,特别是下折潮起,大量高溢价的分级基金在折算日后一天就跌掉五六成。

  业内人士评价,“亦正亦邪”的分级基金,尽管在牛市中插翅,承载着普通投资者的“阳光化”杠杆梦,但在近期极端行情下,分级B又如同折翼的天使,投资者遭受大幅的下折损失,谈分级色变。一些分析人士甚至提出分级杠杆增加“赌性”正在摧毁价值投资。同时,分级基金投资者教育不到位、产品设计交易机制缺陷等问题也逐渐暴露。专家认为,不能因为短期波动否定基金的价值,在发展中不回避问题,也不完全一刀切摒弃,进一步完善产品设计、交易程序才是分级基金健康发展之路。

  分级基金大面积下折总规模缩水超过七成

  8月由于整体市场持续下滑,分级基金大量发生下折,重新平衡杠杆。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当月共有29只分级B由于母基金净值跌至折算阀值,发生向下折算,形成了规模最大的一波下折潮。目前市场上最大的几只分级基金:富国国企改革、富国中证军工、申万证券等均难逃下折命运。

  进入9月,分级市场依旧凶险难测,来自集思录网站数据显示,目前有24只分级基金的母基金再跌10%以内将会触发下折,其中,国防B、中证500B、诺安进取、TMT B、金鹰500B、创业50B以及中小板300B等10只要母基金再跌5%就将触发下折。

  上海证券分析师基金分析师闻嘉琦表示,在操作中,分级B一直被视为一种短期交易型产品,其价格涨跌容易背离其价值,其风险容易被普通投资者所忽视。碰上极端下跌行情,因为涨跌板的限制,溢价率还未调整到合理水平就已触发下折条件,分级B持有投资者遭遇下折,其溢价部分被人为清零,将损失惨重,即溢价部分会瞬间损失。

  证监会发言人也在8月底公开表示,目前已经暂停分级基金注册审批。上半年风光无限的分级基金一下子跌落神坛,从规模来看,分级市场总体规模从2014年9月的400亿元量级,一跃站上2015年6月的3400多亿元,目前市场规模仍有1400多亿元。

  不少基金公司更是凭分级基金“弯道超车”或者“跃龙门”。富国、鹏华、易方达、申万菱信基金等是其中代表。根据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从上半年规模变化情况看,富国基金、鹏华基金和易方达基金规模增加较多,规模分别增加1706.24亿元、1587.01亿元和1455.94亿元。其中富国基金还凭借其分级基金的优势占据了封闭式基金首位。

  然而根据光大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分级基金规模相对最高点时已缩小75%,使得一部分寄望分级基金来实现战略转型的基金公司计划落空。

  高风险偏好、空仓上市、营销误导成三大争议焦点

  部分细分行业分级成分股范围较窄,助长投机;轻仓甚至空仓上市,导致偏离合理估值;基金公司营销只谈“涨得快”回避高风险,成为市场三大诟病。

  好买基金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当下基金公司刻意迎合市场高风险偏好的倾向非常显著,2015年债基指数化股票分级基金数量井喷。新发的82只分级基金中73只为行业主题指数股票分级基金,具体包括有色金属、白酒、军工、煤炭、钢铁、高铁等高度细分子行业分级基金等,热点主题类“一带一路”、养老产业、国企改革、并购重组等分级基金,乃至智能家居、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等概念性主题分级基金。有些概念所包含的成分股数量往往只有10只甚至不及10只,而跟踪的细分指数一般均有几十只成分股。个股集中,加上杠杆作用,使得分级B端暴涨暴跌,助涨投机。

  此外,在此前市场火爆时,大量分级基金扎堆上市,其中出现了部分分级基金轻仓,甚至空仓上市的现象。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说,股票仓位不达标的时候,准确合理估值的不确定性大为增加,因而潜在投资风险被放大。

  上海某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在分级基金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同时,需要关注部分建仓缓慢的基金其已上市的场内杠杆份额出现明显溢价空间。现在新上市的分级基金有些以极低仓位乃至于空仓上市,但其上市首日B类往往被拉至涨停,有的则连续涨停,原因之一是由于场内份额有限,致其二级市场价格容易发生剧烈波动。这种情形下,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在二级市场追涨买入,因为极低的仓位甚至于空仓,无疑让分级B的杠杆效应失灵,其净值无法跟上市场或对应指数涨幅。

  投资者通过这些产品的名字来参与该基金的投资,往往会存在较大的偏差,比如:由于分级基金没有大幅建仓,对应的分级B实际上就是一个准货币类产品,而并非标的指数的杠杆基金,但是普通投资者并不清楚该基金是否大幅建仓,仍按照标的指数的概念来投资分级B,造成了不少的误导和亏损。

  在分级基金快速发展时,许多投资者由于不清楚下折机制而蒙受不必要的损失,基金公司在大力营销分级基金的同时,基于分级基金所开展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却显得严重不足。

  王群航表示,很多投资者是受到前期股票市场行情走牛、B份额加杠杆之后参考净值涨升迅速、B份额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上涨迅速等一系列情况的综合吸引之后快速入市的,而多数基金公司在前期营销上也只将宣传重点放在分级“涨得快”上,让很多投资者只看到了快速增加的收益,并没有提示足够的风险。许多分级B投资者对于风险认知只停留在股票的层面上。

  “近一年的牛市行情中,很多基金公司都忙于跑马圈地。基金公司自身没有物理网点,券商渠道不愿意配合,相对于银行的基金客户,券商渠道投资者买卖分级基金,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投资者群体。”王群航说。

  资金“抄底”分级基金专家认为投资者教育应升级

  在最近这波下折潮中,由于交易软件、财经媒体和名字上“*”符号的再三提醒,在分级下折基准日购买分级B的投资者明显减少,但事实上,因为有交易的存在,总是会有不那么了解规则的人踩入陷阱。如近期折算的国企改B这样的航母级产品,在折算基准日还是吸引了高达3500万元的资金进行“抄底”。

  业内人士建议,T日分级基金下折,T+1日分级B类可以停牌处理,暂停交易。这样可以从交易机制上降低投资者误买到“已经确定下折的分级B”的可能性,也可以降低这些投资者承担无谓损失的可能性。

  针对轻仓上市的分级基金,业内人士建议分级基金上市交易时股票仓位至少在80%以上。这样才能让投资者充分发挥杠杆基金作为交易工具的特性,保护普通投资者的利益,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分级基金最初制定下折机制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审批需要做出的简单化处理,为了照顾普通投资者的投资习惯,今后可以进行改进,实行与跟踪的指数‘同涨同跌’机制。”上海某基金公司资深基金经理表示,跟随指数同时上涨下跌不再设立下折折算阀值,一旦标的指数恢复到原来的点位,分级B的投资者可以弥补绝大部分亏损,甚至还会出现小幅盈利,有利于投资者的中长期投资。

  专家建议,在投资者教育方面,当务之急是在分级基金专项教育方面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升级”,对于券商等主要销售渠道进行“补课”,使投资者对分级基金的认知日臻成熟完善。基金公司在营销时也不应避重就轻,只谈杠杆不说风险。分级基金的冰火两重天,使得市场既不能对其客观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也不应轻言将其一刀切地摒弃,用好金融创新工具才是健康稳定市场的基石。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