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族证券被立案调查 20亿款项仍去向不明

2015年09月11日 07:42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被北京证监局暂停自营业务之后,方正证券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再因20.5亿元自有资金投资违法违规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方正证券此前曾公开相关调查结果称,这20.5亿元曾以银行为通道投向7笔信托计划,但截至目前,除追回3.08亿元外,该笔款项仍去向不明。而这7笔信托计划中的部分信托计划,与民族证券前控股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或存在潜在联系。

  不得不提的是,在方正证券与政泉控股缠斗看似平静的背后,是民族证券越来越多的问题被动曝光。据北京证监局此前发布的《关于对中国民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下称《决定》) 民族证券主要存在三大问题: 一是去年9月至今年3月的财报及年报中,均将20.50亿的投资定性为银行存款,导致相关披露违规;二是2014年9月至今,民族证券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与其总市值的比例超过监管标准;三是大额资金使用的决策以及相关审批存在手续不完善。

  20亿问题款“前世今生”

  自去年7月,方正证券收购民族证券后开始,由于前者与政泉控股在改选董事会以及整合方案等方面存有较大争议,双方缠斗不止,互相“揭短”,直接导致财务无法合并,相关业务也各自独立经营。

  民族证券的20.5亿元款项问题最早由方正证券披露。2015年4月28日,方正证券在年报审计时,对民族证券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认为其账上20.5亿元的同业协议存款未取得符合要求的询证函,对该笔存款没有获取审计证据。

  5月12日,方正证券公告披露,民族证券20.5亿元款项涉嫌违规投资,并向监管机构申请介入核查。同月19日,方正证券公告称,经北京证监局核查,民族证券确实存在20.5亿元款项投资违规行为以及此外两大问题,民族证券被勒令在6月15日之前进行改正,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随后的7月24日,北京证监局决定对民族证券采取监管措施,暂停民族证券除固定收益证券以外的自营业务,并对民族证券董事长赵大建、财务总监杨英等关键人物实施相关行政监管措施。

  方正证券此前调查透露,20.5亿元最早被民族证券定义为存入恒丰银行的协议存款,但实际并不存在,而是于2014年9月至12月期间,以恒丰银行作为通道和受托人,分别七笔投向了四川信托,这些信托计划分别为“光明石化股份流动资金贷款信托计划”共三期、“金辉商务流动资金贷款信托计划”共一期、“郑州熹曼股权收益权信托计划”共两期、“周口银行股权收益权信托计划”共一期,期限均为一年期。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20.5亿元实际上对于民族证券来说并不是小数据。

  记者查阅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相关数据发现,截止到2014年年底,民族证券净资本62.28亿元,当年获得营业收入19.35亿元,净利润则为5.77亿元。而20.5亿元远远超过了当年民族证券的净利润,甚至超过了其2014年全部收入所得。

  此外,来自4月30日方正证券会计差错更正公告,方正证券对民族证券不予纳入2014年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由此造成方正证券去年三季末的货币资金由267.49亿元减少为190.66亿元,减少的76.83亿元正恰恰是民族证券去年三季末的货币资金额。推断可知,上述不知去向的20.5亿元,占比民族证券彼时货币资金规模近三成。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方正证券公告还发现,截至目前,经相应会计差错更正和追溯调整后,20.5亿款项民族证券合计追回3.08亿元,其中,2.09亿元冲抵可供出售金融资产,0.99亿元计入投资收益,但民族证券该笔资金的最终投向尚未查明,且仍有近17亿元资金未追回,方正证券称,目前尚无证据表明未收回资金已发生损失,不排除给民族证券的资金安全以及业务运营等带来重大风险隐患的可能性。

  对于该笔款项追回进展以及去向,方正证券相关人士今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最新回应称,目前公司对民族证券这20.5亿问题款项去向的调查进展,仅限于公告已披露内容。不过该人士透露,随着8月启动的民族证券的整合工作,公司对民族证券董监事会进行换届,已逐渐掌握其财务资料。

  三大问题背后

  根据北京证监局出具的《决定》显示,民族证券被指存在三项问题:

  一是去年9月至今年3月的财报及年报中,均将20.50亿的投资定性为银行存款,导致相关披露违规;二是2014年9月至今,民族证券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与其总市值的比例超过监管标准;三是大额资金使用的决策以及相关审批存在手续不完善。

  第一大问题目前刚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二三问题目前尚无更多披露。

  对于第一大问题,有媒体报道称,前述7笔信托投资的融资方曾在民族证券原股东政泉控股及其实际控制人郭文贵的资本运作中屡次“现身”。以郑州熹曼股权收益权信托计划计划为例,该信托计划的融资方—郑州熹曼商贸有限公司的前身为郑州广益通股份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曾于2007年,从岳庆芝手中受让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盘古氏投资)的股权,而多方信息显示后者正是证券控股以及盘古氏控制人郭文贵的妻子;彼时一同参与受让的公司还包括郑州通原股份有限公司,但后来盘古氏投资的股权结构却再度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郭文贵还曾以政泉控股持有方正证券的股权为盘古氏投资盘古大观进行信托融资。据2014年11月10日晚间方正证券公告,中泰信托·北京盘古大观项目信托计划书中,自然人郭文贵公开确认作为方正证券市值108亿元股份的持有人及实际权益人,数额与政泉控股持股方正数目相吻合。

  第三方理财平台信息显示,该信托计划为“中泰·汇聚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计划项目融资方为盘古氏投资,融资到的资金用于投资北京盘古持有的特定资产收益权, 该特定资产收益权基于北京盘古合法所有的估值 12.99 亿元的盘古大观项目下 18 套顶级豪宅公寓所产生, 北京盘古将上述所融资资金用于调整自身债务结构,主要为偿还银行借款。

  《第一财经日报》查阅中泰信托官网发现,披露信息也显示,目前该信托受托人于去年11月15日办理完毕抵押物的第二顺位抵押登记手续。抵押物为盘古氏投资所持朝阳区北四环中路27号院3号楼盘古七星公馆42套公寓,总面积为27540.44平方米,评估值约29.89亿元。

  而对于第二大问题,权益类证券,主要是指股票和主要以股票为投资对象的证券类金融产品,包括股票、股票基金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规定,其中证券公司在自营业务中,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与其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5%。

  事实上,民族证券去向不明的20.5亿元资金涉及的单一信托计划,并非权益类证券,属于场外资产,不具备市场定价,就没有市值概念,显然与第二大问题无关。那么,民族证券是否还存在其他二级市场的违规持仓问题,由此造成了第二大问题就不得而知了。对此,方正证券方面也并未作出有效回应。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