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寻找穿越牛熊的线索 三季报看点前瞻

2015年09月11日 10:2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李曼宁/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穿越牛熊的线索,或将在三季报里初露端倪。

  证券时报记者稍早前曾梳理2015年上半年关键词,如国企改革成效初显、公司减持潮、高送转创新高等。然而,下半年风云突变。在经历了6月中下旬和8月中旬开启的两波深幅下跌后,上证指数已下行到3000点附近,贯穿上半年的减持潮被大股东增持、证金公司入股等维稳主题替换。

  事实上,半年报刚刚收官,无法反馈近期跌宕起伏的市场。6月中下旬伊始的下跌行情,7月密集出台的股市维稳政策,8月人民币的急剧贬值等,多重变量交织下,上市公司影响几何?

  接下来的关注重点,无疑是披露时间临近的三季报。而想要在三季报里寻找穿越牛熊的线索,以下看点或值得关注。

  看点一:

  业绩双增与“拐点”

  震荡行情下,价值投资或将回归,能实现半年报和三季报连续两报告期业绩“双增”,以及扭转亏损局面的上市公司尤其值得关注。

  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9月9日,已发布三季报预告或在中报里对三季度业绩进行预估的公司共有1026家。

  根据预告类型,近六成上市公司三季度预喜。其中净利润预增(含略增)的有437家,接近半数,预计实现扭亏的有59家,续盈114家。从行业分布来看,化工、电气设备和机械设备三行业预喜公司家数最多。此外,预减(含略减)公司190家,首亏106家,续亏83家。另外37家三季度报告对业绩预告表示不确定。

  目前,预计实现半年报、三季报业绩“双增”的公司有405家。排名居前的为化工(45家)、电气设备(37家)和医药生物(35家)三行业。

  双增个股中,受益于重组并表、投资收益、自身经营状况改善等因素,顺荣三七、海翔药业等94只个股净利润连续两报告期增长幅度超过100%。其中,牧原股份以110倍的业绩预增上限为今年三季报“预增王”,生猪价格上涨系其业绩增长主因。

  除了业绩表现亮眼,从估值角度看,405只业绩双增股中,目前有75只个股市盈率低于30倍,具备更高的安全边际。

  三季度预计业绩扭亏的59家公司多分布在化工和机械设备行业。兴业证券认为,由于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利于重资产子行业财务成本的降低,以及原油价格大幅下降对精细与专用化学品、部分竞争格局较好的化工中游子行业盈利将产生正面影响。而平安证券则认为,货币政策宽松利好整个机械板块,其中工程机械行业将享受资金成本降低、坏账风险降低和下游需求改善的多重利好,受益程度更大。

  看点二:

  人民币贬值受益行业

  8月11日,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近2%,创下2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汇率的急剧调整又会对行业、上市公司带来哪些影响?

  某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8月的人民币贬值对三季度收入端的影响并不十分显著,因为汇率对订单的传导机制还需要一定时间完成,短期受影响的是报表中的汇兑收益,长期来看有利于出口型企业的基本面改善。

  一般而言,人民币贬值对有色金属、纺织服装、家电等行业有利,对房地产等行业不利。

  例如,家电行业由于产品销售结汇时基本采用美元结汇,人民币贬值将增加其汇兑收益。不过,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坦言:“短期来说,一部分出口的订单已锁定汇率,短期有汇率损失,公司之前已做了一些对冲安排,相信会把短期影响降到最低。总体人民币贬值对出口是有利的。”

  而纺织业作为受汇率和出口退税调整影响最大行业之一,三季报中预计会有所反应。资料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贬值1%,纺织业销售利润率将上升2%-6%。目前已有31家纺织服装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喜。

  看点三:

  证金公司持股踪迹

  自A股进入维稳阶段,国家队代表证金公司的资金动向一直牵动着市场的神经。

  事实上,证金公司持股风格已悄然转变。据悉,相较7月开启的多行业多板块“扫货模式”,近期证金则将注意力集中在蓝筹股上。若要完整窥视证金公司更为确切的持股动向和选股特点,需静待三季报的出炉。

  截至目前,已有上百家公司公司主动披露证金持股信息。他们或通过简式权益变动公告,或借道半年报披露,或直接在投资者交流平台上公布证金公司的持股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证金此轮持股并非发生在上半年,但少部分公司选择在中报里抢先预告。例如白云山,在“公司股份变动及股东结构变动的情况说明”中提到,据中登公司提供的截至2015年7月31日公司前100名A股股东名册,证金公司系公司第二大A股股东。又如申华控股,在“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其他说明”中表示,截至7月末,证金公司持有其665万股,为公司前五大股东。

  此后,证金公司将一批股票于8月14日划转给汇金公司长期持有。9月1日,证金公司再度从证券公司“补充弹药”。十几家券商公告与证金公司签署收益互换协议,拟出资参与证金公司专户,出资金额将累计达到净资本的20%。

  看点四:

  非经常性损益变化

  上半年A股市场火爆,而6月中旬至三季度行情急转直下,上半年凭借炒股等方式实现利润增长的“隐形亏损”公司或将在三季度被打回原型。鉴于当前市场相对疲弱,投资者更需警惕此类业绩“地雷”。

  以祥龙电业为例,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逾10倍,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却亏损177万元。该公司利润变动主要系理财产品投资收益增加所致。其中,证券投资净赚499万元。

  前述分析师也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股市下跌对于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并不会有短期的直接影响,但是非经常性损益方面可能会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由于上半年有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出售持有股票获得大量投资收益,而三季度里这方面的投资收益就比较少见。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