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被调查 涉嫌内幕交易

2015年09月16日 03: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信证券高管徐刚等8人被带走调查未满一个月,昨天新华社百字消息又向市场甩出深水炸弹: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等3名高管被依法调查。

  雪上加霜的是,昨天中信证券股价报收于13.52元,正逼近去年10月27日的启动价格12.05元,股价距最高点38.12元已经跌去65%。

  总经理涉嫌内幕交易

  昨天晚间,新华社一则短消息,将风口浪尖的中信证券再度抛入漩涡: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博明、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7月20日,《财经》杂志曾发表一篇5000字的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的专访文章《失灵的市场需要救助》。这是程博明在本轮救市中的完整亮相。

  回答“怎么看待证券公司在本次救市中发挥的作用”的提问时,程博明表示,从行业发展角度看,证券行业与股票市场高度相关,救市场就是救自己。自7月4日以来,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证券公司作为市场重要的参与者和组织者,积极参与到稳定市场的工作中来,承担了应尽的责任。比如中信证券,成立了应对市场变化小组,有效调动内部资源,把保护投资者利益作为重中之重,并积极向监管部门献计献策。程博明还称,这次市场大幅度下跌,对于证券公司的风险控制体系来说也是一次实盘压力测试,证券公司经受住了考验,“我们对于行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据了解,现任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程博明生于1962年,经济学博士,曾任金融时报社理论部负责人,2001年加入中信,历任公司襄理、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及常务副总经理。程博明亦担任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中信证券被指“攻击股市软肋”

  此前,中信证券已有高管徐刚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今年8月25日,徐刚等8人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当天早上,《证券日报》发表题为《摧毁中国股市信心将危及整体改革》的文章,罕见地批评我国的“核心投行”没有担当起稳定股市价值中枢的功能,而是把心思放在“赚国家稳定资金的钱”上。

  文章称,恶意操纵者攻击中国股市的软肋,我们可以采取的措施一是回击,二是忍耐。但是,如果“自己人”和外部力量合伙,攻击市场的软肋,与政府维稳行动对赌,就涉嫌危害国家金融安全,应当对其采取果断措施。

  在7月的股市暴跌中,中信证券一直被视为券商救市的主力,曾拿出上百亿资金护盘。

  已有三名执委会委员涉案

  根据新华社披露,此前已经“交代了相关犯罪事实”的涉事高管,分别为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执行委员会委员、金融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威,金融业务部负责人房庆利,另类投资业务部总监陈荣杰。

  从新华社消息来看,上述涉事人员身居要职,徐刚本人更算得上中信证券的“元老”,业内颇有名气。徐刚1998年进入公司,曾先后在中信证券资产管理部、金融产品开发小组、研究部和股票销售交易部等部门担任高级经理、副总经理和执行总经理,曾任公司研究部、股票销售交易部行政负责人。因其在分管研究部及经纪业务时,中信证券卖方业务势头强劲而受到业内较高关注。

  而另一名涉事高管刘威进入中信证券时间较徐刚更早,在固收业务上亦有较高知名度。公开资料显示,刘威于1997年5月加入中信证券,曾任公司债券发行承销部副总经理、债券业务线行政负责人、固定收益部行政负责人、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曾分管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债务资本市场部。其在2014年1月获得高管任职资格,并同期进入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

  值得注意的是,已被证实涉事的程博明、徐刚、刘威,均为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该执行委员会于2010年10月创立,除董事长、总经理为常设委员外,其余人员均由董事长或总经理委任,该机构主要负责执行董事会决定,为中信证券最高经营管理机构,直接向董事会负责。最为重要的是,其职权范围覆盖拟订公司经营计划、投融资、资产处置方案等经营管理中重大事项的决定。

  部分买入个股被质疑

  有关中信证券的一切信息都成为了市场高度关注的焦点。

  市场关注的是,中信证券的涉案人员均“涉嫌内幕交易”。新华社关于徐刚等人交代相关犯罪事实的报道指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执行委员会委员、金融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威,金融业务部负责人房庆利,另类投资业务部总监陈荣杰等4名高管涉嫌内幕交易。此番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博明等人接受公安机会调查,也是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

  根据公开信息,7月4日,证监会召集券商召开“救市大会”后,证金公司被委以救市重任,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与中信建投提供人力支持,证金公司从这四大券商中抽调了投资经理和交易员,负责具体救市交易。

  有媒体报道称,中信证券总部营业部、望京营业部、金融大街营业部、呼家楼营业部,被认为是证金公司主要“御用席位”,其在救市期间买入的部分个股让人“看不懂”——其中,中信证券总部营业部买入金额前三名除“护盘蓝筹”中国石油、平安银行外,美邦服饰也赫然在列,涉及金额21亿元;金融大街营业部前三席中江苏三友、良信电器分别耗资12.8亿元、8.5亿元;呼家楼营业部的前三名中,长盈精密在列,购入金额14亿元。目前,如果这些营业部没有将手中筹码抛出,现在大多都在成本价边缘甚至被套。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