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概股回归热情不减 平价置入也愿意

2015年09月16日 11:2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眼看着同行在国内资本市场上享受市梦率,在海外上市的的行业大佬纷纷决定回归A股,但最近三个月中国市场也出现估值大幅下降。这些公司是否还会继续回归A股?

  上个月两例海外公司回归A股案例说明,即使置入价格没有明显提升,这些公司也会继续回归A股。回归A股后,这些公司的市场表现依据题材差异而不同。

  估值相当也回归

  乐视网(300104)、暴风科技(300431)高估值是吸引海外公司回归A股的重要原因,不过最近两例中概股资产回归A股案,却出现平价转移现象。

  其一是今年8月7日,神州数码(00861.hk)分拆其收入贡献最高的分销业务,出售给深信泰丰(000034),这是神州数码的业务核心,估值为40.1亿元,相当于2014年市盈率13倍。

  而神州数码8月7日的收盘价是7.99港元,对应整个集团的估值约为12倍2014年P/E。也就是说,神州数码分拆业务在A股上市时估价和在香港资本市场相差无几。

  今年3月份就停牌的深信泰丰,在宣布资产重组复牌之后,股价触及第三个涨停就开始下跌,如今已经跌破3月份停牌价。

  另外一例是银润投资(000526),该公司8月10日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不超过55亿元,用于收购学大教育,以及设立国际教育学校投资服务公司和建设在线教育平台,其中学大教育估值23亿元,和在美国资本市场私有化成本3.69亿美元相当。如果交易完成,将出现首例A股上市公司直接收购美股的案例。

  有意思的是,学大教育的联合创始人,金鑫、李如彬、姚劲波并未选择套现走人,分别认购14.30亿元、2.70亿元、2.70亿元,并锁定三年。这些创始股东拥有学大教育约58.4%股份。也就是说,他们将私有化所得资金又花在A股了。

  这两则案例出现各有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原股东们并不仅仅看重回归A股的资产溢价,更重要的是此后和A股同行估值相当所带来的估值修复空间。当然,当前A股市场经历一轮下跌后已无法承受高估值。另外,这两则收购案中,资产出售方通过认购A股新发行股份,成为重要股东,估值提太高的意义不大。

  学大教育原股东是这次资产运作的受益者,由于业绩不佳,学大教育股价不振,银润投资要约收购价较4月20日其发出私有化建议前的最后交易价格高出95%,将在美股出售股权所得重新在A股认购,已经享受了A股溢价。

  神州数码是以现金方式出售分销业务,出售所得的75%的净收入(35亿港元)将作为特别现金股利发放,剩余的25%(11.7亿港元)将用于公司的未来投资和日常运营。此举既回馈老股东,又为神州数码转型互联网业务了提供资金。

  回归后估值或分化

  实际上,境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从几年前就开始了。

  2013年中安消(600654)借壳飞乐股份,2014年完成借壳。中安消下属子公司中有部分资产,曾由其子公司香港中安消收购自涂国身控制的美国上市公司CSST(安防科技)。

  安防科技曾是中概股私有化中的先行者之一,其2005年7月在美国纳斯达克OTCBB上市,2007年转板纽交所上市,2011年9月份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

  而安防科技也不是首家私有化退市的中概股,在此之前先后有泰富电器、思源等中概股实施了私有化退市。

  但是安防科技能够率先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主要是因为安防科技作为中安消资产的一部分,而中安消不需要去VIE结构,程序较为简单。

  2013年底,神州数码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务推向了资本市场,借壳*ST太光,后改名神州信息(000555)。

  神州信息当年就实现借壳上市,进程比中安消更为顺利。究其原因,是由于这两家公司借壳业务都不需要拆VIE结构,股权结构比较简单。

  神州信息完成借壳后,增发收购资产配套募资一次,单纯增发募资一次,中安消则完成增发募资一次。

  中安消借壳以来业务增长迅速,2014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30%,净利润同比增长36.68%,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54%,净利润同比增加42.86%。

  不过神州信息业务增长并不明显,2014年主营业务下降14.97%,2015年中报营收28.7亿元,同比下降1.46%,呈连续下降势头。公司称正在业务布局和转型,其早前增发也是为转型服务。

  资本市场行情变化莫测,今年上半年还一片大好的A股最近3个月来经历了数次千股跌停的洗礼,上市公司估值整体上下降接近一半。回归的中概股也难免将出现估值分化情况。

  中安消的估值可以用市梦率来形容,明显超过同类的龙头股海康威视(002415)和大华股份(002236)。

  另外,就在市场如此不好的情况下,最新回归案例——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002027)9月份宣布后依然收获7个涨停板。即使如此,按照分众传媒承诺净利润所推算市盈率来看,和国内传媒广告类公司相比仍不算高。

  官兵/制图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