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度互联网证券加速发力 继续深化与券商融合

2015年09月17日 14:47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五一之前,百度CEO李彦宏应邀前往证监会做深入交流,曾被外界认定是百度发力互联网证券业务的一大信号。四个多月过去了,百度深耕互联网证券行业的脚步呈现加速前进的态势。

  百度探索股票市场情绪研究

  上世纪80年代,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 席勒曾设计了一个至今被业内称道的投资模型。在这个模型中,主要参考三个变量:投资项目计划的现金流、公司资本的估算成本、股票市场对投资的反应(市场情绪)。

  不过,在大数据技术诞生之前,市场情绪始终无法进行量化。而今,百度则触碰到了席勒理论的第三层变量——市场情绪。

  “这是我们关于股市“情绪指数”最新研究,当舆情指数满足一定的模式后,就会自动发出买入信号。回测结果显示,以沪深300指数为对照基准,根据舆情指数买入的所有股票的平均收益率为58%,绝对胜率高达89%。”百度股市通技术架构师许可在接受采访时称,“个股情绪指数已经具体展现在百度股市通的产品迭代版本中。”

  许可是就职百度近十年的资深工程师。自06年毕业进入百度网页搜索部后,他在搜索ranking、垂直搜索技术发展等领域建树颇多。今年,他结束了自己的搜索生涯,正式加入百度互联网证券业务部门,试图把IR(信息检索)领域的技术和金融业务进行结合,以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据他介绍,基于互联网搜索数据和社交行为进行投资策略和工具的开发已经成为世界金融投资领域的新热点。

  几年前,几个台湾年轻人曾在波士顿组建了一家名为FlyBerry的对冲基金,口号是“Modeling the World(对世界建模)”。它的投资理念全部依托大数据技术,通过监测市场舆论和行为,对投资做出秒速判断。

  2014年,高盛向Kensho公司投资1500万美元,以支持该公司的大数据平台建设。该平台可以快速整合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并且回答投资者提出的各种金融问题。

  相对于上述实践,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双重优势决定了百度股市通将走得更远。

  基于新闻信息、网民搜索数据、行业分析数据等百度全网大数据,包括股民情绪、股民群体画像等数据,百度股市通具备充分的优势进行量化投资策略及工具的研究,进而为股民用户提供客观、高效的股票信息决策支持。而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技术领域,百度已经累积近500项核心技术专利,百度股市通首创的“股市知识图谱”正是“百度大脑”应用于股票投资领域的研究成果。

  “智能选股”打开互联网证券成长空间

  主打“智能选股”的百度股市通一经问世便受到市场青睐,积累了大量的股民用户。百度股市通聚合了百度每天数亿量级的政经类搜索数据和数百万新闻资讯信息,借助专业的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能够将每天产生的新闻信息、全网数据等与股票建立起相应的关系,并通过各种信息的热度变化来实时分析股票市场板块、个股的异动。其中,不乏一些不被大众所熟知的领域及个股,能够对投资者形成有效的投资参考。

  去年年初,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提高证券期货服务业竞争力”。证监会随后屡屡释放出大力促进互联网证券发展的信号。

  未来,互联网证券的发展空间将全面打开,而百度的互联网理念、技术和行业影响力,尤其是无可复制的自然语言处理和文本挖掘技术优势,将使其在互联网证券领域独树一帜。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秘书长、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易欢欢曾公开表示,大数据智能选股是互联网公司进军证券业极具想象空间的地方。

  互联网与券商是融合而非颠覆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传统券商或试水互联网金融业务,向互联网化转型;或寻求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未雨绸缪。

  去年以来,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百度股市通联手国联证券推出首届百度炒股大赛等行业亮点层出不穷。这也被视作互联网大潮下传统券商率先变革的有益尝试。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谈到百度股市通时曾表示,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变,更多的不是颠覆而是结合。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霍伟东也持相同观点。“互联网企业最为显著特点之一就是精准,因为直接面对大量用户,通过对丰富的反馈数据进行分析,互联网企业更能满足用户的需求。”

  霍伟东表示,“互联网与证券行业的结合,可以使互联网在大数据方面的优势与券商的专业性优势互补。”

  未来,随着资本市场的深入发展,互联网对证券行业的渗透不断加强,最终券商和互联网将走向一个融合的境界。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