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远洋图谋扩张 整合航运央企开启抱团模式

2015年09月18日 07:3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正在停牌中的中国远洋近日动作频频。

  9月17日,中国远洋公告称,公司下属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太平洋)与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国际)和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投海外)通过各自持股公司共同设立的卢森堡公司 (以下简称:SPV)于2015年9月16日(土耳其当地时间)收购土耳其伊斯坦布尔Kumport集装箱码头(以下简称:Kumport码头)约65%股份。

  此前一日,中国远洋曾公告称,经向控股股东问询,目前控股股东相关事项仍在加紧筹备中,但由于所涉及事项比较复杂,可能涉及资产重组。

  对此,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消息来看,未来航运的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几大航运巨头即使最后没有进行集团之间的完全合并,但在部分业务方面的合作程度势必会提高。”

  联手招商局扩张码头业务

  据中国远洋董秘郭华伟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中远此次投资码头业务是因为利润较好。

  中国远洋董事会在考虑中远太平洋董事的意见后认为,Kumport 码头具有良好发展前景,此乃有鉴于Kumport码头与中远太平洋在希腊Piraeus Container Terminal S.A.的现有投资之间的潜在业务协同效应以及中远太平洋与招商局国际之间的合作(基于每家公司各自在投资、管理及运营海外港口业务及中国港口业务方面的经验和彼等各自与航运公司的关系)。

  公司称,经考虑上述因素及中远太平洋董事的意见后,董事会亦认为交易对中远太平洋而言是有价值的投资机会,可增强中远太平洋的码头盈利能力和为股东创造价值,且交易的条款公平合理及符合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

  “Kumport 码头位于土耳其,而土耳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战略要塞。”郭华伟如是说。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将使中远太平洋、招商局国际及中投海外成为Kumport码头的投资者,该码头是土耳其第三大集装箱码头,位于黑海门户和欧洲与亚洲的战略枢纽。

  郭华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以后有合适的目标,中远也会继续考虑投资其它码头。因为中远太平洋主要从事码头业务,今后有相关公告要以中远太平洋披露的信息为主。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认为,“中远与招商局的合作代表了现在航运巨头已经开启抱团取暖模式,企业之间的竞争关系有所减弱,而合作关系有所加强”。

  “在航运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到国外投资风险较大,但如果两家航运巨头共同投资,资金、资源优势将更加明显,可以有效降低风险。同时,这也为航运巨头合并提供了较好基础。” 申正远如是说。

  事实上,类似中远和招商局国际的合作在航运业中来说早已发生多起。例如招商轮船2014年8月11日晚间公告表示,公司与中外运拟分别通过下属子公司出资,共同成立VLCC公司,合同金额为11.1亿美元。招商局与中外运长航合资成立国内最大油轮公司被业内解读为“可能是对长航系油运资产的整合”。

  此外,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在今年曾发布公告,宣布了将“共同宣布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据郭华伟介绍,这家合资公司系中远和中海共同斥资3.3亿美元在新加坡成立,取名“中国矿运有限公司”,专营铁矿石海上运输和相关干散货业务。

  中远和中海的合作引起市场对两家航运巨头重组的猜测。而在今年8月10日,中远集团(又称:中远)和中海集团(又称:中海)旗下5家上市公司的同时停牌再次掀起了市场对于两家航运大鳄的合并猜想,更有人将其与中国南北车的合并进行了比较。  

  业界看好“中国神运”

  8月10日,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的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中海发展、中海科技5家上市公司当日集体停牌。对于停牌的原因,上述5家公司表示“获悉公司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

  鉴于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同时筹划重大事项,再次引起市场和投资者关于两个集团曾掀起的合并猜想。那么,航运业是否会在央企重组的大背景下制造另一艘“神运”出来呢?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5家公司停牌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中远和中海两大航运央企拟于近日联合组建集团层面的“改革领导小组”。

  据媒体披露的消息显示,该领导小组由五人组成,将于近期商讨两集团整合改革事宜并将在三个月内制定出初步的改革方案。这五人中,中海集团占三位,中远集团占两位。其中,中海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为组长,另外两人从中海集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徐文荣,中海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小文和副总会计师杨吉贵中选派。而中远方面,其中一人是中远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李云鹏,另一人则可能是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孙月英或者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孙家康中的一位。

  虽然上述猜测至今并未被证实。但郭华伟也向记者表示,公司没有公告两家公司合并一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远洋刚刚于9月16日披露公司停牌的相关内容让市场再次猜测中远和中海两大航运集团是否有合并的可能性。

  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与中海发展9月15日晚均发公告表示,目前控股股东相关重大事项仍在加紧筹划中,可能涉及资产重组,目前相关事项仍在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论证。9月16日,中海集运和中海科技也发布了类似公告。

  对此,申正远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中远和中海同时发布资产重组公告,合并的可能性较大。”

  申正远认为,当前航运市场持续低迷,大部分航运企业业绩支撑并非依靠主营业务,而主要依靠拆船补贴、油价下跌、处置资产等,中远、中海等航运巨头也是如此。为了实现规模经济,增强优势互补,两大巨头进行合并的动机较强。此外,当前我国大力推动国企改革,而资产重组是国企改革的重要途径。

  不过,鉴于相关事项仍在筹划和论证中,且该等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不论是中远还是中海,皆未公开具体的重大事项到底为何,而两家集团公司涉及的资产重组到底是合并还是合作也皆是谜。

  不过,不管是合作还是合并,申正远认为,从目前消息来看,未来航运的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几大航运巨头即使最后没有进行集团之间的完全合并,但在部分业务方面的合作程度势必会提高。中远和中海作为合作伙伴,将在恶劣市场环境下更好生存。双方合作加强,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产生优势互补,进一步增强二者的市场竞争力。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