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情差偏股基金遇寒冬 最近三月规模降至今年最低

2015年09月18日 07:55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对权益类基金而言,由于市场行情不佳,其关注度也急剧下降,以偏股型基金为例,最近三个月的规模降至今年最低。

  对权益类基金而言,由于市场行情不佳,其关注度也急剧下降。以偏股型基金为例,最近三个月的规模降至今年最低。一组数据对比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偏股型基金眼下的窘境:8月份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募集额度为2.75亿元,和5月份动辄上几十亿募资均额相比大幅缩水。

  “市场的参与度不高,量很少。一个没有人参与的市场,很难出现大行情。”北京一位私募投资总监说。

  自6月中下旬的第一波“股灾”以来,沪深两市的成交量持续萎缩,据Wind资讯显示,月度日均成交金额已经从6月份的17374.15亿元下降至9月份(截至9月17日)的6351.9亿元,日均金额的最低点在9月15日,当日成交金额为4769.8亿元,较6月8日2.26万亿的峰值约减少了78.9%。

  成交量与指数的相关性也被投研人士认为是一项重要的参考因素。川财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6月末至2015年8月初,上证综指成交额与涨跌相关性很高。这轮牛市中,成交额与上证指数价格的日相关系数高达0.96。

  受累于两市成交额 偏股基金“入冬”

  “当我们这个群的人数降到300以下,才是可以投资的时候。”深圳一位私募老总在他组建的一个微信群里如是说。他的观点是,当没有人关心股票,“底”才可能真正到来。

  或许该私募老总的说法带有戏谑的成分,不过投资界常用“地量地价”(指股票以低价成交且买卖极不活跃的状态)来判断股票是否到达了底部。

  6月中下旬至今,A股经历三次深度下跌。随着指数节节走低,两市成交量萎缩,市场参与的活跃度也急剧下跌。

  “现在很多私募基金经理都去休假了,观望一段时间,我也准备去休假。”上述北京私募投资总监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交流时称。

  Wind资讯显示,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两市的月度成交金额依次是75869.01亿元、64722亿元、88356.5亿元、180203.55亿元、127133.6亿元、75409.85亿元、207471.9亿元、299177.15亿元、309874.19亿元、364878.74亿元、280781.28亿元、204639.92亿元及69871.55亿元(11个交易日的数据)。

  以月底日均成交额来看,月度日均成交额的最高点在今年6月,当月日均成交额为17375.17亿元。剔除春节所在的2月,月度日均成交金额的最低点则出现在9月,11个交易日的平均成交额仅6351.9亿元。

  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股灾”以来,两市日均金额最低点是9月15日的4769.8亿元,较6月8日2.26万亿的峰值的缩水程度近8成。

  与市场表现息息相关的权益类基金,也成为股灾中受伤最深的群体之一。9月14日晚间,基金业协会发布8月份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权益类产品规模环比缩水5204.17亿元。偏股型基金的表现更明显,7、8、9三个月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分别只有3.95亿元、2.75亿元和3.75亿元。而在上半年的新发基金中,有10只新基金的首募规模便超过了100亿。

  对此,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认为,现在投资远远好于5000点之时,“虽然当下市场处于冰点,但回头看2008年熊市时候发的股基,一年后几乎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据Wind资讯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产品共有32只,其中偏股型基金10只。

  量价关系尚未预示上涨拐点

  成交量与指数价格密切相关。川财证券认为,回顾2005年7月以来的上轮牛熊以及2014年7月以来的这轮牛熊,可以发现成交量与指数涨跌相关性很高。“尤其是本轮牛市,成交量与上证指数价格相关系数高达0.96。”

  对上述两轮牛熊的观察和总结可以看到,在上涨趋势中成交量持续放大,下跌趋势中持续萎缩。另外,牛市的上涨趋势中,回调基本都缩量,下跌趋势中的反弹也是缩量的,而向上的突破和向下的突破也基本上是放量。

  也可以看到,成交量最大时并不是发生在顶部,并且两次的顶部都是缩量。“这表明放量后是否上涨没有确定的关系,不同阶段表现不同。”川财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不过,放量后下个周期的上涨概率并不明显,这也说明资金流入对上涨的推动作用,比资金流出对下跌的推动作用更明显,原因或许是国内市场以做多为主。

  同时,在川财证券看来,技术指标均线也是与指数相关的另一个维度。通过结合资金面与技术面的各项指标,能够看到其对价格的影响关系以及指引作用。譬如,可以用月度资金流动指标以及上月均线两个指标的符合作为拐点判断依据,由此可计算出拐点后的涨跌概率。

  据此推导,在1355个交易日中,出现日级别的短期拐点是27个,且出现拐点后趋势延续一天以上的概率达到67%,5日均线趋势延续3天以上的概率达到85%。

  “我们看到,综合短期资金和技术等方面指标做出的拐点判断,大概率上对未来价格涨跌有指引作用。”川财证券表示。

  按照此方法,8月资金流动指标显示向下,目前上证指数价格处于5月均线之下,因此,川财证券认为,根据之前计算,综合这两个指标符合月级别向下的拐点,换言之,9月份将有较大概率延续下跌。其进一步表示,9月综合资金流动指标可能大概率显示向下,且上证指数在9月份大概率还会处于5月均线之下。因此,其认为大概率上10月份依然延续下跌。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