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股市情绪指数连日向好 中国波动率指数连续下降

2015年09月23日 09: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市场除了技术外,总还被情绪所左右。而在美联储加息会议后,连续几日反映中美两国市场情绪的指标向好。

  美股市场方面,彭博汇编的牛/熊比率降至0.9,创四年低点;数字越高表明市场恐慌程度越深的VIX指数(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市场波动率指数)连续五个交易日下降,分析人士认为美股或迎来反弹。

  A股市场,经历了三个月深幅调整的市场情绪严重受挫。类似于美国VIX指数的中国市场波动率指数iVIX已从9月高位下跌19.68个百分点,近日连续4天下降。分析人士表示,经过调整的A股市场情绪趋于回暖。

  美股情绪指标预示将反弹

  上周美联储推迟加息后,美股市场情绪继续下滑。彭博汇编的衡量股票投资者情绪的牛/熊比率降至0.9这一四年低点,表明看多股市的人数已少于看空者。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4月投资者普遍看多美股时,该比率升至4.1,达到30年来最高点。

  不过,卡拉莫斯投资公司联席首席投资官大卫·卡利斯并不认为该指标利空。“所有人都感到悲观时,都在看空股市并对冲风险时,通常是反向操作的机会”,他表示,“人们已经根据负面情绪调整了仓位,如果有任何利好消息,市场都将出现很好的走势”。

  另一衡量市场恐慌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也已连续五天下降。

  VIX指数每日计算,衡量标普500指数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代表市场对未来30天波动率的预期。当VIX越高时,表示市场参与者预期后市波动程度会更加激烈,同时也反映其不安的心理状态;相反的,如果VIX越低时,则反映市场参与者预期后市波动程度会趋于缓和的心态,也因此VIX又被称为投资人恐慌指标,与股指通常成反向关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数据发现,反映美股市场情绪的该恐慌指数在8月24日达到阶段性高点40.74点,此后开启大幅下降通道。且值得注意的是,该指数在美联储加息决议次日上涨5.39%后,本周一该指数大跌9.61%至20.14点,8月25日至今已降50.56%;同期的标普500指数,从8月26日至今上涨5.32%。

  在市场人士看来,以上两个指标或预示着短期操作机会来临。美国投资公司基石金融合伙创始人杰夫·卡尔邦就表示,他正密切关注市场情绪变化,以便决定是否调整股票仓位,“如果股市再下滑5%,我们希望到时进一步加仓。”

  中国波动率指数连续下降

  VIX指数在1993年由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推出,至今运行22年,是全球认可的投资者情绪指标。而在中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期权交易衡量投资者情绪的指标已开始起步。今年6月26日,上证所根据上证50ETF期权的交易价格情况,发布了中国首只基于真实期权交易数据编制的波动率指数——中国波动率指数(iVIX)。

  原理类似于美国的VIX指数,iVIX用于衡量上证50ETF未来30日预期波动。该指数是根据方差互换的原理,结合50ETF期权的实际运作特点,并通过对上证所交易的50ETF期权价格的计算编制而得。

  上证所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反映投资者情绪的重要指标,波动率指数可以有效衡量市场风险水平,为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研判风险、进行宏观决策提供有效的参考。

  适逢A股从6月开始经历多次深度调整,市场情绪备受打击,运行了短短三月的该指标有何反映?记者观察发现,从上证所今年2月9日~9月21日发布的历史数据来看,该指数从2月起一路走高,至6月底与7月初时,达到阶段高点60.08%,这意味着市场参与者预期后市波动程度会更加激烈。此后该指数快速下降至7月27日的30.41%,而沪指也在7月9日迎来6月股市异常波动后的反弹。7月9日~7月23日间,反弹幅度达到16.07%。

  8月底~9月初,该指标再次急速上冲,8月24日~8月26日两日上涨幅度高达28.18个百分点,8月26日~9月7日在高位徘徊,按照该情绪指标越高反应市场越恐慌的原理来看,8月底与9月初的市场恐慌程度甚至高于6月15日~7月8日间的市场深度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从9月7日至9月21日,该指数已从9月7日的59.49%下滑19.68个百分点至39.81%。该指数在9月15日小幅回升后,在9月16日~9月21日4个交易日连续下降,沪指也在近三个交易日中小幅收涨,9月18日、21日和22日沪指涨幅分别为0.38%、1.89%和0.94%。

  因此从该指数近日表现来看,A股投资者情绪正逐步恢复。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该指标只运行了短短三个月,业内关注该指标的人士也向记者坦言,与美国VIX指数22年的历史相比,iVIX指数对市场走势的反映还不够深远。

  但从近期数据来看,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9月初至今的中国波指基本上反映出投资者情绪,现在股市已进入修复期,投资者预期后市波动会趋于缓和,未来市场情绪或会略微向好。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