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换手持续上演 海欣食品疑被操纵

2015年09月24日 10:1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唐强

  疯狂的股市造就了疯狂的海欣食品(002702),当投资者还在回味前一交易日高达83%的超高换手率时,该股今日却又上演疯狂换手剧情的第二集。面对如此异动,多位投资者和证券律师认为,其中明显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呼吁证券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连续两日超高换手

  9月16日开始,由于重组案泡汤,海欣食品毫无抵抗地遭遇连续4个跌停。然而,9月22日上午11点29分,背负着60万手巨量卖单且平躺跌停板的海欣食品却创造了奇迹,在距离收盘前最后1分钟,巨资买单瞬间涌入,将跌停板打开。紧接着,在午后开盘,海欣食品股价直接被30万手大单推向涨停。

  如果说20%的振幅还不足为奇,那么海欣食品全天高达83%的换手率则令人叹为观止,这在A股历史上极为罕见。或许当天还有人觉得这是一次“意外”,但随后的事实证明,这可能只是开始,超高换手加20%振幅,似乎已成为海欣食品股价走势的标配。

  9月23日,海欣食品又以16.28元的跌停价开盘,随后在10多万手买单的簇拥下,该股呈现出直线拉升之势。几经波折,海欣食品于10点54分由绿翻红,最终于14点16分成功站上涨停板。

  与此同时,该股全天成交量创下历史新高,换手率超过85%,一举刷新前一交易日刚刚创下的记录。两个交易日下来,海欣食品换手率接近170%,流通股东几乎全部被替换了一遍。

  面对跌宕起伏的股价和振幅变动,海欣食品已于9月18日、22日和23日,连续发布了3则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不过,公告中均表示,公司已披露的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游资倒手盈利过亿

  22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海欣食品买入前五席均为游资席位,其中光大佛山绿景路营业部、华泰浦东福山路营业部、海通许昌建设路营业部分别以2亿元、1.8亿元、1亿元的买入金额位列前三。而卖方席位中,齐鲁深圳吉祥中路营业部一家就独占3.6亿元。

  截至6月30日,海欣食品共有流通股1.2亿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机构,合计持有4730万股,占总流通股本的39%。在22日的交易中,海欣食品单日成交总量便超过1亿股。若按照当天15.7元/股的加权平均价计算,光大佛山绿景路营业部抢购筹码为1326万股,占海欣食品总股本的5%,已达到举牌标准。齐鲁深圳吉祥中路营业部抛售量约为2308万股,占其总股本的8%,如果该席位筹码全部来自同一控制人,那么其无疑早已跻身海欣食品前十的股东之列。

  不过,截至目前,海欣食品从未就上述情况发布过相关公告。对此,证券时报记者致电海欣食品,其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近两日的交易都是二级市场行为,公司与此没有关系。上市公司是信息接收方,并以此进行披露。目前,海欣食品还没有接到股东权益变动或举牌的通知,因此暂时没有此类信息需要公告。

  尽管尚未查清上述资金背景,但资本市场瞬息万变,游资大佬们或已经倒手出货赚到过亿元现金。23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海欣食品买方全部为游资,但其买入金额已从前个交易日的亿元级别下滑至了千万元级别,买一华泰证券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也才吸筹6570万元。反观卖方阵营,光大佛山绿景路营业部卖出2.6亿元高居榜首,此外,海通许昌建设路营业部也抛售1.4亿元。

  律师:有人涉嫌操纵市场

  “9月22日,海欣食品从11点29分到14点01分的短短两分钟交易时间内,就被7000万手买单疯狂扫货,占到了当日成交总量的70%左右,如此整齐划一的动作,很难想象只是散兵游勇各自为战的正常操作。”有职业投资人士如是表示。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根据海欣食品基本面、瞬间暴涨暴跌、时间节点、成交量等分析,极像一起精心策划的行动,明显有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呼吁证券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厉健进一步指出,《证券法》第77条规定,禁止任何人以下列手段操纵证券市场: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刑法》第182条规定,操纵证券、期货交易价格,获取不正当利益或者转嫁风险,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