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开股份利空弥漫众元老寻接盘者

2015年09月25日 07:3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神开股份利空弥漫众元老寻接盘者

  “新东家”业祥投资举牌欲当老大

  ■本报见习记者 龚梦泽

  神开股份9月18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股东上海业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14日至9月17日期间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买入公司股票已达到5%,构成举牌。公司称,业祥投资在9月14日至9月17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1820.04万股,增持比例为5.001%,增持均价为10.52元/股,耗资约1.91亿元。

  不久之前,业祥投资已与公司自然人股东袁建新、顾正、李芳英、王祥伟等七人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上述自然人持有的神开股份2937.7万股股份,以及5460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受让完成后,业祥投资在公司拥有权益的股份将达到23.076%,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

  办理完成后,加上此次增持的部分,业祥投资在公司拥有权益的股份将达到28.077%,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施建兴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多重困局致股东易主

  中银国际证券闵琳佳认为,受到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影响,国际石油装备市场持续低迷,国内市场需求不足成为常态,公司业绩承压,新发展布局进展不顺。

  记者连线神开股份董事长办公室了解到,公司原实际控制人为顾正、李秀英、袁建新、王祥伟。

  2013年11月20日,因神开股份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经查明,2010年至2012年间,神开股份连续三年财务会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2015年2月5日,上海证监局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局决定对对神开股份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对公司多名高管处以3万元至15万元不等的罚款和警告。

  2015年7月30日,神开股份董事、总经理寇玉亭因涉嫌短线交易,寇玉亭再次收到了《立案调查通知书》,被证监会被立案调查

  面对近几年来公司令人失望的糟糕表现,上海的一位投资者甚至在神开股份的论坛吧里直言道:”因为高管违法违规、公司股票长期停牌,给自己带来的损失,应该向谁索赔?如何投诉?”

  问题显而易见:国际油价持续底部徘徊,公司直接融资功能已然丧失;主要管理层年事已高,平均年龄接近70岁; 高管频频违法违规,按照相关规定,一定期限内被禁止再融资。

  “由于有违法违规行为,公司就无法筹划定向增发集资。” 一位关注神开股份多年,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近几年来,神开的主营业务收益一直在持续下降,如果不引入新的、强有力的股东,公司就很危险了。”

  “准控股股东”三板斧

  近日,神开股份宣布公司多位股东采用“股份转让+表决权委托”的方式已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计划引入上海业祥投资成为上市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届时施建兴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业祥投资现隶属于快鹿集团。公开资料显示,快鹿集团成立于2003年12月,注册资本20亿元,是集高端制造业、国际贸易、互联网金融、影视投资等行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拥有16家控股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施建兴。

  由于顾正、李芳英、袁建新、王祥伟等4人均为公司董事,依据《公司法》相关规定,任职期间,他们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所以,这次股权交易采用了“股份转让+表决权委托”的方式进行,而非一次性转让。

  公司潜在大股东业祥投资于9月14日至17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18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此前,业祥投资已与公司的7名自然人股东签署协议,拟受让公司8%的股份以及15%股份的表决权。

  在一位券商人士看来,业祥投资的增持并不令人意外“对于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监管部门此前已经发出希望积极增持的号召。对于业祥投资而言,增持也有利于摊薄其持股成本。”根据公告可知,业祥投资前期受让公司8%股份时,其平均成本为13.5元每股,而此次二级市场增持的平均成本为10.516元每股。

  另外,增持也有利于业祥投资对神开股份的长期规划。回查公告可知,在受让原实际控制人8%的股份以及获得15.004%股份的表决权时,业祥投资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曾表态,未来12个月,将在合适的时机继续受让上述15.004%表决权对应的股份。

  “即使未来受让了15%的股份,业祥投资的持股比例也仅有23%,这个持股比例并不高,以前一些上市公司的新主往往会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提高持股比例,但现在既然二级市场有机会,增持可能更方便。”这位券商人士分析称。据公告,此次增持完成后,一旦前期8%的股份转让协议和涉及15%的股份表决权委托手续完成,业祥投资在公司拥有权益的股份将达到28.077%。

  业祥投资方面声称,可能会筹划针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或上市公司拟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并可能对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适当调整。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