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大玩家”操作手法被曝光 内幕交易虚虚实实

2015年09月28日 14:1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A股“大玩家”操作手法被曝光。

  重庆晨报记者 毛莹 刘笑嫣 报道

  6月份股市暴跌以来,证监会加大处罚力度,处罚范围从券商、“牛散”到上市公司高管,令不少A股乱象浮出水面。除了内幕交易、自买自卖、大额申报的“经典”操盘法,还有一些影响ETF交易量、坐庄融券交易等能在下跌时获利的新方法也进入了股民视野。

  不论是经典操盘法还是新方法,只要影响到股市正常的波动和个股正常的走势,都值得股民警惕。重庆晨报记者昨天根据证监会最近的处罚情况,梳理出这些A股“大玩家”的典型操作手法,供股民参考。

  内幕交易虚虚实实

  上周五证监会行政处罚九宗罪,其中三宗内幕交易案件是真内幕,即当事人直接利用和上市公司高管的关系,获取内幕信息从中渔利。证监会对相关人员均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并给予1倍罚款的行政处罚。

  散户都知道,牛市小道消息满天飞,虚虚实实真真假假,这次两则假内幕消息也浮出水面。其中一条是金宇车城董事长胡先林、董秘罗雄飞安排人员在网络上发布关于公司重组的传闻,证监会对2人作出了罚款20万元的顶格处罚,并对被安排发布信息的人员罚款5万元。

  王之所编造并在东方财富网“湖南发展”股吧发布“湖南发展收购财富证券”,在编造并传播上述虚假信息前,王之所使用“王某”账户买入了6万股“湖南发展”股票,获利131,132.5元。王之所编造传播的信息被其他用户转载、评论,对其他投资者产生误导,证监会对其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并给予1倍罚款的行政处罚。

  传统控盘法屡试不爽

  通过在自己控制的账户间频繁交易,连续买卖来拉抬股票,是A股市场脍炙人口的“坐庄”法。“牛散”张春定的案例最典型。证监会调查称,张春定于2015年7月16日至20日通过集中资金优势盘中连续买卖、在自己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等行为,影响“中国卫星”股价与交易量,继而反向卖出,获利9966万元。

  通过复盘可以发现,在张春定出手的3个交易日,中国卫星从最低38元蹿升到最高54.05元,股价3天大涨超四成,张春定因此获利近亿元。不过,张春定不仅被没收违法所得9966万元,还被处以2.98亿元的巨额罚款。

  反复大额申报后快速撤单,能给投资者造成买盘汹涌的假象,这也是A股市场屡试不爽的控盘利器之一。马信琪、孙国栋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5月间,在开盘集合竞价阶段、连续竞价阶段、尾市阶段通过虚假申报、连续申报抬高股价等方式影响暴风科技、全通教育等股票价格,并于当日或次日反向卖出获利。证监会拟没收马信琪违法所得44万元,并处以132万元罚款;没收孙国栋违法所得1129万元,并处以3389万元罚款。

  新方法弱市也能获利

  融券、股指期货、ETF等新事物的出现,让A股市场“牛散”的玩法更进一步。“牛散”金建勇的方法仍是集中持股优势交易,但他是空头。证监会披露,金建勇于2015年6月1日至7月31日利用融券交易T+0日内回转机制,集中持股优势,连续交易国海证券股票,并以明显高于市场同时刻“买一”当量的卖单频繁委托,造成短时间多空力量失衡,强化了国海证券股价的下跌趋势,获利44万余元。金建勇被证监会没收44万元,还被罚款132万元。

  一家叫东海恒信的机构被证监会开出了7亿元以上的巨额罚单。该机构涉嫌操纵180ETF,系证监会查处的操纵ETF第一案。具体来看,该公司并没有单方面做空,但在股市下跌期间获利丰厚。其控制使用“千石资本-东海恒信1期”等12个账户于2015年6月18日至7月30日,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180ETF交易,影响180ETF交易量,变相进行180ETF与相应成分股日内回转交易套利,非法获利1.84亿元。该公司除被没收违法所得外,还被处以5.52亿罚款。证监会还对东海恒信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史吏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东海恒信副总经理陈建国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见势不对立即撤退

  尽管有庄家操盘,但是再牛的操作遇到行情不对也会遭殃,这时候跟风的散户也会遭遇巨大的损失。

  被称为“民间股神”的叶飞5月份在浙江某大学为一批读EMBA的老板上炒股课,现场操盘表演两天收益超15%,老板们纷纷掏腰包交了近30万元“培训费”,然后20多人又投入了数亿元。然而再牛的操作在市场的大势下,也于事无补。由于市场的暴跌,这些投入了数亿元跟风的老板们,手中的资金出现了巨亏。而叶飞也因为操纵股价被证监会罚款超过2600万元。

  市场上一些控盘痕迹明显的股票,散户到底要不要参与呢?光大证券李家沱营业部投资顾问李竺松昨天认为,对于一些被操纵得比较严重的品种,大部分是无法把握的,即便是参与也只是纯粹的赌一把,对大部分人来说是无法获利的。即使参与也要见势不对立即撤退。如果该只股票始终维持比较高的成交量,在拉高后突然缩量一半以上,就表示出货基本完成,这时候就要赶紧撤退,尤其要注意早上开盘半小时后以及下午两点之后这两个时间点。“也就是说量比在0.5以下,就不要参与。”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