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游资爆炒背后的梅雁吉祥:“妖股”靠变卖资产扭亏

2015年09月29日 07:19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8月4日至8月14日,短短9个交易日中,梅雁吉祥有8个交易日以涨停板报收,短线最高累计涨幅达到129.48%,短线走势之强劲、累计涨幅之高令人叹为观止。

  近期A股市场“妖股”频出,特立A关停后,梅雁吉祥开始出来做法。

  大盘在9月25日进行回调,当日沪市个股纷纷受挫,仅百余只股红盘,而在此轮下跌中,梅雁吉祥揭竿而起,逆市涨停。在8月4日至8月14日,短短9个交易日中,梅雁吉祥有8个交易日以涨停板报收,短线最高累计涨幅达到129.48%,短线走势之强劲、累计涨幅之高令人叹为观止。

  在9月24日与25日,梅雁吉祥再次迎来连续涨停,《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从9月24日开始,梅雁吉祥成交量出现明显放大,在9月24日至28日3个交易日中,成交金额分别为30.53亿元、43.97亿元、45.66亿元,换手率分别为28.16%、36.73%、37.44%。梅雁吉祥为何会在近期又出现在大众的视野,究竟谁是股价大涨背后的幕后推手?

  谁是推手?

  早前梅雁吉祥率先发布公告,称证金持有本公司股份合计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2%),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也拉开了A股上市公司纷纷宣布自己是“王的女人”的大幕,该股也随即开启疯狂飙涨模式,股价一度创历史新高。在近几个交易日,该股再次迎来连续涨停,到底是哪些资金在“顶风作案”?

  本报记者发现,9月25日,梅雁吉祥因当日换手率达20%,且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涨幅偏离值累计20%登上龙虎榜。其中,买入金额最大的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13236.09万元,占总成交比例3.01%;其次为华福证券泉州丰泽街证券营业部、中泰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证券营业部,买入金额分别为9944.91万元、8233.79万元。在当日卖出金额居首的也是华福证券泉州丰泽街证券营业部,卖出金额6954.12万元。

  在9月28日,梅雁吉祥因当日价格振幅达15%、当日换手率达到20%再次登上龙虎榜,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出现在卖出金额首位,卖出金额12742.97万元,占总成交比例2.79%。

  对于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证券营业部,或许大家并不陌生,过去一年,溧阳路在龙虎榜上榜千余次,龙虎榜买入金额近800亿元。上榜次数与资金都是位列第二的中国银河证券绍兴证券营业部的两倍多。此前有媒体报道,驻扎在中信证券溧阳路营业部的为“游资一哥”孙国栋,而孙国栋最早在游资圈崭露头角的是在光大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几乎每天都有数千万资金在龙虎榜上出现,但在2014年下半年,孙国栋将账户转至实力更强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而光大证券庆春路几乎从龙虎榜上消失。

  早在8月11日与14日,溧阳路分别买入梅雁吉祥1.18亿元、3.46亿元,合计近4000万股,远超证金持股数。但在8月18日,溧阳路跃然出现在卖出金额首位,卖出3.59亿元,占总成交比例4.49%。当日梅雁吉祥结束连续涨停走势,以跌停报收,当日振幅为20%,换手率高达44.48%。梅雁吉祥的股价在8月7日至17日连续涨停,但在18日至25日,股价开始大跌,累计跌幅达35.03%。

  有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此类被人控盘过的股票,最好不好碰。游资喜欢炒作这种人气高,市值小,流通盘少的股,盘子小容易操作,灵活动用的资金少,且人气高则不用担心没人接盘。

  靠变卖资产扭亏

  那么游资热炒的梅雁吉祥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在遭原控股股东广东梅雁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抛弃”之后,梅雁吉祥一直无“新主”主政。其前身由梅县梅雁经济发展总公司于2004年改组转制而来。在梅雁吉祥上市之初,其作为发起人之一,持股42.39%,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

  Wind资讯显示,截至2014年底,梅雁实业仍为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已下降至不足2.2%,持股数量为4170万股。今年以来,梅雁吉祥已更换了6任大股东,每一任大股东持股比例都不足5%。

  在业绩方面,记者查看梅雁吉祥自2005年至2015年的财务情况发现,梅雁吉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多次下滑,有些年份甚至出现巨额亏损。2006年,梅雁吉祥净利润巨额亏损7.56亿元,同比下降529倍;2007年,梅雁吉祥净利润再度亏损1.65亿元。2008年,梅雁吉祥依靠变卖旗下3家公司实现了扭亏,当年公司净利润为1.9亿元。2009年,梅雁吉祥再度变卖3家公司,但未能实现扭亏,当年公司亏损6355.36万元。

  之后的几年里,梅雁吉祥几经沉浮,但仍旧没能止住业绩下滑的厄运,其2014年净利润亏损5978.76万元,在2015年中报中显示,其净利润仍亏损1632.77亿元。梅雁吉祥多年来都在通过变卖资产改善公司业绩,今年6月30日,梅雁吉祥试图再次通过变卖资产改善公司业绩。其在公告中称,已将面积约4万平米的商住用地转让给广东客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交易总价款为2505.6万元,将获得1800万元收益。

  就在9月28日晚间,梅雁吉祥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持有的占梅县金象铜箔有限公司总股本42%的股权转让给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价格合计为7358.4万元。

  那么在证金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后,是否能改变其亏损命运呢?

  早前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媒体称,从公开信息来看,除证金公司成为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东之外,不论是公司的主营业务还是经营业务,丝毫没有发生改变,炒作梅雁吉祥的唯一理由就是证金增持。梅雁吉祥这样一家业绩不佳的公司,指引证金增持便股价大涨的背后肯定存在着人为炒作的非理性成分,这其中是否涉及操纵股价等情景,需要证券监管部门及时出手进行调查。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