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科招商"亡羊补牢"? 市值蒸发200亿又募资300亿

2015年09月29日 08: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中科招商作为上半年新三板市场上的融资大鳄,其一举一动都是市场各界的关注焦点。据新三板智库报道,中科招商自4月10日起有交易记录至今,中间历经破发。5月29号,股价跌破18元,收于13.5元。中科招商在4月份的平均股价约为60元,到其破发,投资者的市值蒸发了200亿。此后,中科招商发布融资议案,拟以27元/股的发行价募集不超过300亿元资金。而这刷新了新三板上市公司定增募资的最高纪录。

  另据报道,近日,中科招商旗下“中科乐创互联网创业平台”上线,中科招商为此将拿出100亿元建立资金池。而中科招商在此前曾斥资40亿频繁举牌16次,后浮亏4.2亿。有资深投资者表示,中科招商如此激进的举牌行为,很有可能只是中科招商在拿投资者的钱博A股反弹。

  股价破发 200亿市值蒸发

  据新三板智库报道,中科招商从4月10日开始有交易记录,而从股价走势来看,中科招商的表现实在是差强人意。公司股价在4月15日曾达到最高点108.99元,而最高收市价为4月13号达到的85元。此后,股价就一路下跌,在5月20号,股价第一次触及定增价格18元,之后中科招商仍挣扎了几天,一直到5月29号,股价跌破18元,收于13.5元。

  中科招商在4月份连续两次定增,而这两批投资者是4月份加入到中科招商的买单团,从4月份中科招商的股价来算,以18元的价格买到了价值80多元的股票,确实不错,但此后股价一路下跌,一直到7月23号的17.26元。保守估计,中科招商在4月份的平均股价约为60元,到其破发,投资者的市值蒸发了200亿。

  拟300亿定增博眼球

  据北京商报报道,中科招商董事会在9月9日审议通过了《关于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进行再融资前期准备工作的议案》。中科招商称,为了抓住政府部门通过多种方式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有利时机,公司将在条件成熟时向监管部门提交再融资申请,拟以27元/股的发行价募集不超过300亿元资金。而这刷新了新三板上市公司定增募资的最高纪录。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高调称,我个人希望能够一次发完,300亿元不一定都投资上市公司,或还将进行收购兼并、重组并购,资源端的并购以及上市公司端的并购,在3个月左右完成。

  针对中科招商这笔还尚未正式推动的定增,巴菲基金机构总监顾小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认为,“我觉得有抢眼球的嫌疑,当然,也有该公司对自身发行能力的自信”。一位做新三板业务的券商人士也对记者指出,“这可能是机构间的博弈,事实上它有那么高的价值吗?潮水退去,祼泳者必现”。

  设互联网创业平台 砸百亿建立资金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中科招商旗下的“中科乐创互联网创业平台”上线。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未来的5年时间内,中科招商将拿出100亿元建立资金池,让中科乐创投资互联网行业。

  据中科乐创CEO纪顺友介绍,该平台一方面将关注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为其提供创业或转型的服务;另一方面将关注更多天使投资领域,关注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创业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中科招商频繁举牌定增,但收获均差强人意。

  举牌16家公司浮亏4.2亿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从7月份开始,中科招商共斥资超40亿元举牌了16家上市公司,并通过举牌成为朗科科技和宝诚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国农科技的第三大股东。但中科招商举牌后的两个月,“战绩”并不尽如人意。在中科招商举牌的16家上市公司中,除了停牌的3家公司,只有一家公司实现浮盈,剩余的12家公司浮亏4.2亿元。

  中科招商股东单祥对媒体表示,中科招商举牌上市公司是长期投资,短期不但不会减持,还有可能会增持,公司将在未来5年增持5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

  另据金证券报道,中科招商举牌的A股公司都有两个特点:一是市值都不大(其中10家不足30亿元);二是似乎并不关注公司业绩和成长性(根据半年报,大部分公司业绩都处于下滑状态,其中3家业绩下滑过半)。

  大量举牌遭股东反对 投资者:拿钱博A股反弹

  金证券报道称,关于中科招商近期乐此不疲地举牌A股公司,北京资深投资人表示,这很有可能只是中科招商在拿钱博A股反弹。另一方面,频繁资产收购事项,也让中科招商有了继续停牌的理由。

  另据北京商报报道,自6月股市深度调整以来,中科招商共举牌了16家A股上市公司,涉及金额达48.45亿元。然而,中科招商上述投资计划却遭到一名董事的反对。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科招商董秘彭卫,他回应说,“对方是用通讯方式来投反对票的,没有说明具体原因”。并表示不方便透露具体是哪位董事。

  对此,有业内人士猜测说,或许是有重要股东不认同中科招商激进的投资风格,毕竟股票投资风险并不小。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