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宗商品风声鹤唳 嘉能可股价暴跌后大涨

2015年09月30日 10: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彭斐

  市场对大宗商品市场的极度敏感,充分反映在“大宗商品之王”——瑞士嘉能可集团的股价上。分别在伦敦和香港上市的嘉能可,两地股价的最大跌幅一度都超过了30%,收盘跌幅超过29%(伦敦股市为当地时间28日,港股为29日)。其在港股的表现甚至一度引发了亚太股市的整体走熊。

  一位大宗商品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暴跌凸显了投资者的一种担忧情绪,即该公司可能无法以足够快的速度减轻其债务负担。不过单日股价暴跌近三成,也从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大宗市场的消息有些过度紧张。昨日晚间嘉能可表态称其不存在偿债风险,且对大宗商品市场中、长期看好。随后嘉能可英股报复性反弹,截至记者发稿,其股价上涨超20%。

  铜价跌至6年低点

  有“大宗商品之王”之称的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商——瑞士嘉能可集团成立于1974年,总部设于瑞士巴尔,主要从事生产和营销金属、矿产、能源产品和农产品。目前嘉能可的全球市场运营部在40多个国家设有50多个办事处,雇员超过2000人;工业运营部在13个国家开设15家工厂,雇员超50000人。

  本周二,在港交所上市的嘉能可股价暴跌29.32%,创下史上最大单日跌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嘉能可股价自2014年7月份以来下跌约81%,市值损失约400亿英镑。为扭转股价颓势,嘉能可在9月7日宣布,将最多增加25亿美元的资本以及出售20亿美元资产;同时嘉能可还透露2015年财年全年分红将暂停,加快压缩净债务。

  不过,在卓创资讯分析师刘新伟看来,对持有大量铜、锌等商品的嘉能可来说,大宗商品市场的萧条,直接影响到了其市场前景。2015年上半年,由于原油、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下挫,嘉能可亏损6.76亿美元,去年同期则盈利17亿美元。

  铜价已跌至6年来的最低点,纽约期铜目前价格约为每磅2.25美元,与全球金融危机后每磅4.48美元的最高点相比几乎回落了一半。“实际的商品流动和库存水平证明当前铜价是不合理的。” 嘉能可首席执行官Glasenberg称,“罪魁祸首是对冲基金,他们当前都在打压商品价格。”

  对此,多位国内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遭遇对冲基金狙击的可能,而对于高仓位的嘉能可而言,库存已然成为很难取舍的烫手山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削减债务,嘉能可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或者停产挺价,或者出清库存,或者剥离那些高成本、回报率较低的资产。8月中旬,嘉能可发布财报表示,正在削减15亿美元“高流动性库存”。9月中旬,嘉能可又宣布,将运营资本再缩减15亿美元,所采取的方式包括扩大出清库存。“一旦嘉能可继续抛售库存,将继续打压大宗商品价格。”在刘新伟看来,嘉能可如今的境遇,也恰恰是其前期“贪吃”带来的恶果。

  祸起无度扩张

  在大宗商品价格高涨时期,嘉能可集团大肆对外扩张。在2011年5月成功上市后,嘉能可不断有大手笔并购出现。

  2012年,嘉能可60亿美元收购加拿大最大谷物集团维特拉。同一年,嘉能可宣布与瑞士矿业公司斯特拉塔合并,斥资290亿美元,该价格最终超过300亿美元,这一交易一举将嘉能可从一个贸易商变成了综合矿业公司。

  通过这场合并案,嘉能可成为与必和必拓、力拓、巴西淡水河谷等矿业巨头比肩的矿业大亨,“其他矿业公司都在削减资产时,嘉能可却在大肆收购,这符合嘉能可一贯的作风,尤其在成为全球第四大矿业公司后,嘉能可对资源的渴求会更强烈。”一位国际贸易人士认为。

  事实上,嘉能可的胃口也越来越大。去年10月,全球第二大铁矿石厂商、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集团透露,嘉能可曾与其接洽,并提议双方合并,但这一提议遭到了力拓集团的拒绝。

  在遭到拒绝后,嘉能可并未有收手意思。去年11月份,彭博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要为嘉能可收购力拓集团做好准备,因为这项交易几乎不可避免要发生”。

  然而进入2015年以来,嘉能可收购力拓之事便没有了下文。不过嘉能可的版图已足够庞大,除了遍布全球的销售渠道,嘉能可的主要附属、联营和合营公司包括:俄罗斯联合铝业公司、斯特拉塔股份有限公司、加丹加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威特发公司等著名企业。

  刘新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嘉能可集团的资产不断贬值,而因收购带来的债务问题日益突出,也为其如今际遇埋下了祸根。

  恐引发大宗商品“血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嘉能可2011年在伦敦和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时,曾引起整个大宗商品领域的轰动,并将其与银行业中的高盛相提并论。

  不过时过境迁,现在嘉能可非但不像高盛,反而更类似于2008年初的雷曼兄弟。公司的市值已经滑落到上市时的三分之一,股价在近4个月中更是被腰斩。

  受嘉能可股价暴跌的影响,9月29日当天,国内期货主力合约开盘多数品种下跌,仅鸡蛋期货小幅上涨,其中金属化工期货下跌更为明显。外盘大宗商品也全线沦陷,彭博大宗商品指数跌1.3%,22种原材料中有19种下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预计,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将继续维持在低位,并将在未来五年内缓慢回升。而汇率弹性将帮助出口国对冲价格下跌带来的影响。

  多位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大宗商品领域,外界认为此事最不利于石油公司,原因是没有迹象表明原油市场将重新实现供需平衡。

  在刘新伟看来,嘉能可等大宗商品交易公司的股票遭受重创,加上日本一家航运公司9月29日申请破产,进一步印证能源及原材料价格暴跌正在触发一场整体行业的危机。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