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优先股规则:远水难解近渴

2015年09月30日 14: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截至9月28日,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达3568家、其中协议转让为2713家、做市转让为855家、申报待挂牌企业家数达到了1285家、带挂牌总家数为150家,新三板市场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二发布的一系列优先股业务规则,让行业再次重整士气。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了关于优先股相关业务规则,其中包括一个指引、三个指南,具体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优先股业务指引(试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指南》(第1号:发行备案和申请办理挂牌的文件与程序;第2号:主办券商推荐工作报告的内容与格式;第3号:法律意见书的内容与格式)。
  股转系统发布了关于优先股相关业务指引等文件,在完善新三板融资功能的同时,也将进一步优化投资者结构,引入机构投资者,稳定新三板市场。
  新规发布市场并未领情
  新三板市场因流动性饱受市场诟病,股转系统发布优先股相关业务指引文件如同及时雨,给行业带来欣喜。对于沉寂已久的新三板来说,本次优先股概念的落实无疑为新三板增添了政策利器,作为重点创新业务,优先股的发行将吸引更多投资者重视,转换新三板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一时之间业内反响强烈,从业人员更是拍手,认为优先股不仅增加了融资渠道,而且打开了政策预期。
  然而,七星资本董事长张鹏告诉记者,优先股的推出只是增加了投融资渠道,并不在行业期盼的政策之列,从近日大盘走势看,市场并没有领情。
  “新三板政策利好的落地,为行业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然而从市场短期看对新三板市场影响并不大。”张鹏告诉记者。
  由于新三板是最接近自由竞争市场的交易所,对于新三板市场而言,从业者有了更多地期待。“新三板市场是存在最大政策红利的市场,分层、做市商的范围、公募基金入市、竞价交易等将是行业期待落地的政策红利。”据行业人士谈道。
  优先股不同于普通股在于其主要在利润分红、剩余财产分配以及债务清偿等方面有权利优先于普通股,但优先股股东一般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方面没有决策权,例如不具有表决权以及没有选举及被选举权,附有赎回条款不可市面流通等。
  优先股助力创业公司发展
  “目前我国社会面临着现代化的资本市场,如弯道超车一样,中小企业要随之转变才能实现超车领先,对此新三板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无论是创业、投资,都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富鼎和股权投资基金公司王启富表示。
  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研究员伍艳艳表示,股转公司发布优先股是预期之外重大的利好,推行优先股有助于新三板发行更加灵活、范围更广、更适合成长创新型的公司。
  对于非上市公众公司,目前只要在股改系统挂牌,甚至你只要申报了还没挂上去,你也可以发行,而且它对于你的用途并没有很大限制,不管你是用在吸收合并还是用在减少注册资本,未来也是很好的融资工具。
  新三板的流动性、从底层到巅峰再到低谷,新三板指数从2600点巅峰到4000。
  而今,新三板市场一直受主板市场的影响,二级市场的颓势也正在向定增市场蔓延,在流动性遇到瓶颈后,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开始遇到挑战。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新三板共有2000余份融资预案被推出,而截至目前已经实施的尚不足1300份,完成比例仅为63.94%,而计划募集的1325亿元资金中,仅有590亿元资金到账。
  未雨绸缪切勿亡羊补牢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上周平均每天的交易量在3亿左右,最高5亿左右,融资额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对此张鹏谈到,目前融资占比下降,如果长期保持在这样的心理关口之下,一定会影响企业的登陆新三板意愿,投资人赚不到资金,企业融不到资金的市场前途不大。
  据张鹏介绍,目前由于新三板市场仍受主板市场影响,上半年推出的新三板基金出现大面积亏损,这也导致目前新基金发行困难,市场短期看来发展仍处于原地踏步。
  新三板市场没有散户投资者对市场本身就是利好,优先股的发行更将进一步优化投资者结构,稳定了新三板市场。
  新三板市场对于引进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入市的呼吁一直存在,而本次优先股政策的落实将持续引入稳定机构投资者,增加新三板场内投资者数量,活跃市场,提高流动性。
  市场本应是双向自由交易,而今缺乏流动性,企业融资难仍是行业难题,伍艳艳建议目前在新三板市场上,大家要抱团取暖,共度寒冬。见习记者蒋元锐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