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单压顶适逢港资流出 多只沪股通个股昨冲高回落

2015年10月13日 07: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大单压顶适逢港资流出 多只沪股通个股昨冲高回落

  图片1◎每经记者 贾丽娟

  昨日(10月12日),A股市场普涨,盘面形势一片大好。不过,不少个股在午后走出了冲高回落的走势,让不少追高进入的投资者心生郁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冲高回落的个股中,有一部分是被超级大单硬生生砸下来的,这些超级大单来自何处?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这些个股大都是“600”开头的沪市个股,且多为沪股通标的。联想到昨日沪股通资金先流入后流出的趋势,难道二者之间存在关联?

  多只个股现大单卖出

  昨日,A股市场整体走高,但并非所有个股都享受到了这一“盛宴”。不少投资者注意到,有些个股在午后走势良好的情况下,突然遭遇大单压顶,最终呈现“A”字型走势,收盘股价均以接近平盘报收。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陆家嘴(600663,SH)在13时21分时,出现了3005手及1000手的卖出大单,前者的交易金额达到了1498万元;13时23分之后的10分钟,卖出大单再次频繁出现,10分钟内,3000手以上的卖出大单出现了13次,金额接近2亿元。而同期的接手盘远远不足,于是陆家嘴的股价从13时21分的51.19元迅速跌到了13时33分的48.47元,短短10多分钟便跌去5%。截至收盘,公司股价与前一日收盘价持平,而该股在午后开盘一度达到6%的涨幅。

  恒瑞医药(600276,SH)也是如此表现。该股午后涨幅一度达到4%,但突然在13时19分开始遭遇连续大单抛售,记者粗略统计,之后的8分钟内,2000手以上的卖出大单出现了5次,而从13时18分开始的8分钟内,公司股价跌去了3.75%,几乎抹去了上午的涨幅,同时间段内大盘跌幅只有0.52%。恒瑞医药最终全日收跌。

  海南橡胶(601118,SH)也是这个时间段被砸,从13时19分到13时35分,17分钟的时间涨幅从8%以上缩小为2%附近,最终全日微跌。更夸张的是出现在13时34分的一笔卖单,达2.14万手。此外,复星医药(600196,SH)、通化东宝(600867,SH)等个股,也出现了类似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个股纷纷出现放量,不少个股的成交量达到了近期水平的数倍。如陆家嘴(600663,SH)昨日成交额21.5亿元,而上周五的成交额仅3.52亿元;皖新传媒(601801,SH)昨日成交额6.4亿元,而上周五成交额仅8600余万元。这么大的成交量,究竟是何方神圣所为?

  港资“高抛”砸盘?

  细心的投资者一定已经发现,上述提及的个股,大都是“600”开头的个股,且多为沪港通标的股。

  昨日,北上的港资也是态度微妙。上午开盘后,随着A股的节节上升,沪股通资金也在逐步稳健流入,截至上午收盘,使用额度已经达到9.5%。然而,在午后开盘后,沪股通资金态度风云突变,开始转向流出A股,在14时左右使用额度甚至转为负值,也就是开始净流出。最终全天额度使用率不足1%。从时间段来看,13时至13时30分这半个小时,是沪股通资金快速流出的时间,而沪市不少个股也正是在这个时间段被砸。

  不过,从沪股通前十大活跃个股的情况来看,金融股仍然占据了绝大多数成交席位,其中中国平安(601318,SH)、招商银行(600036,SH)、中信证券(600030,SH)以及民生银行(600016,SH)均遭到净卖出,招商银行被净卖出近亿元,为净卖出金额最多个股,只有中国太保(601601,SH)获得净买入。而其余个股中,贵州茅台(600519,SH)、伊利股份(600887,SH)、用友网络(600558,SH)和宇通客车(600066,SH) 为净买入,大秦铁路(601006,SH)遭净卖出,并未出现异动个股。由于数据仅呈现前十大个股,沪股通其余交易个股的情况难以获知。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单单沪市个股出现这样的情况,很有可能是港资所为,但这么做的原因,究竟是获利了结还是另有目的,就不得而知了。

  从沪股通资金近期的做法来看,其不仅操作频繁,且严格恪守“高抛低吸”的规律,在A股上蹿下跳的“猴市”中获利不菲。

  从前期几次操作来看,港资的点位把握还是很有水平,基本上均是在上证3200点附近便开始抛售。那么如果仅仅从港资流向来看,似乎表示上证指数在昨日的位置,港资内部已经开始出现分歧。不过,昨日沪股通资金的总成交额57.77亿元来看,仅十大活跃个股就占去近20亿,其余仅30余亿金额,难道能左右这么多只个股的走势么?

  除了以上猜想,市场上还有“国家队出货”、“ETF调仓”等等猜想,但无法得到证实。真相究竟如何,记者将继续保持关注。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