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涨三天便颠覆“价值观” A股进入乐观模式

2015年10月13日 14:25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2日,A股迎来难得的大涨,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大涨104.51点,涨幅高达3.28%,创业板指亦大涨超过100点,涨幅为4.52%。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或许也是一个误读造成的大涨。”10月12日,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与记者交流时感慨道。

  12日,A股迎来难得的大涨,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大涨104.51点,涨幅高达3.28%,创业板指亦大涨超过100点,涨幅为4.52%。上述所指“误读”,是指上周末央行扩大信贷资产抵押再贷款试点范围,让很多投资者以为央行即将进行宽松。

  央行有关人士对央行抵押品的解读是,其并非“中国式宽松”,而应视为现代中央银行及其货币政策框架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虽是一些投资者的误读,但行情也说明了‘人心思涨’。”该北京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在市场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下,优质的风险资产依然是稀缺的,其也认为四季度的资本市场存在一定机会。

  近日,本报记者与多位公私募投资经理交流了当下的市场看法及相关操作,战略上对四季度现成乐观之态,一家公募的投资总监则给出了10月份20%的指数涨幅。从“爱在深秋”到“把握秋收行情”再到“11月黄金月、12月钻石月”,市场参与者开始呈现出一副跃跃欲试之态。

  触底

  尽管上周A股因国庆假期原因只有两个交易日,但沪深两市表现出强势震荡反弹势头,主要股指跳空高开并逐步回升,沪指一周上涨4.27%,创业板指上涨6.43%。12日,A股更是一鼓作气,沪指大涨3.28%,创业板指大涨4.52%。

  从盘面来看,主要股指都收复了短期均线,交投较前期明显活跃。一个很明显的数据是,10月12日两市成交金额为9252亿元,该成交金额也是近30个交易日来的最高。

  而本报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的几日,无论是场内两融还是保证金数据,都显示股市进入了一个相对的低点。

  9月30日,融资融券余额9067.09亿元,较前期下跌2.25%,融资余额为9040.51亿元,较前期下跌2.23%。当日净买入额大幅减少,引起两融规模持续回落,两融数据也创下年内的新低。

  同时从融资买入额方面来看,9月30日融资买入额只有326.43亿元,该数据也是年内的新低。上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为644.19亿元,该数据比上一个交易日下降了8.43%。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的数据显示,9月份投资者信心逐渐下降。从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来看,净转入额在当月第一周是-846亿元,最后的三个交易日该数据便高达-2609亿元。特别是在9月30日净转出1465.48亿元。

  中国结算最新周报也显示,9月28日至9月30日,新增投资者数量是13.88万户,环比减少,9月21日至25日新增投资者数量26.84万户。多项数据似乎在说明,投资者情绪谨慎,入市热情继续削弱。

  但大盘在10月伊始3个交易日7.69%的涨幅,正有力地挽回了信心。“在股市人气低迷的时候,往往会表现为以主题投资带动大盘人气回升。在股票普涨之前,主题投资有如星星之火开始燎原,近来的表现说明了这个问题。”一位刚刚“奔私”的私募投资总监表示。

  机会

  显然,目前投资者最关心的是,“十月红”行情能够持续多久?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与多位公私募人士交流后发现,目前市场观点主要聚集于颇为看好与谨慎乐观两个层面,看空悲观者寥寥。

  12日,市场延续了近期股市反弹的行情,能看到前期包括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概率降低,海外股市普遍上涨,人民币汇率回升至近两月高点等在内的一系列的消息面偏暖导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出现了纠偏式修复,从而推动了市场的反弹。同时,10日央行发布公告将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这一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投资者的情绪。

  乐观者,诸如融通基金,其表示继续看好当前市场的反弹,建议投资者积极参与。“一方面,无风险利率继续下降提高了权益类资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修复是反弹的决定性影响因素。”融通基金认为,目前这两方面的因素都将对市场产生积极作用。

  北信瑞丰基金投资总监高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市场短期一个月来看偏乐观,理由有几个:一是经济在筑底,底部已经看得较为明确了;二是一些政策在陆陆续续出来;第三个就是股价相对来说估值比较便宜,机构仓位都比较低;第四个就是外围资金还比较充裕。

  谨慎乐观者认为,对比过去市场轮回,目前市场更像冬天的尾声,价值股可能已经度过最冷的时刻,成长股也许还有反复。

  按照此逻辑,对价值型投资者而言,应该坚持自下而上选择估值合理的标的左侧买入可能更具操作性。

  “现在这个时点,我们看到政策的力度还是一样,货币政策放松的方向没有改变,汽车开始刺激,房子首付也在下调,在这种状况下我认为不会出现持续的熊市。最差的情况也会有结构性的行情,更理想的情况是,整个经济有所企稳,市场的业绩也已有所改善。”北京一位资深基金经理对记者指出。

  不过,方正策略团队也认为,从后续的市场环境看,市场并不具备标准的行业轮动性质的机会,该阶段属于估值行情的反弹性质,和基本面关系不大但超跌的领域与阶段性的逆周期性行业,属于这个范围。

  “四季度保持相对较高仓位,操作上更加积极,希望能够把握一些轮动的机会。”高峰对记者表示。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