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金面预期宽松 A股应声大涨

2015年10月13日 14:3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市场赋予中国人民银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中国版QE”的解读,着实提振了投资信心。昨天,沪深股市双双大涨,沪指一度冲上3300点,至收盘上涨3.28%,报3287.66点;深成指则大涨4%,报10961.36点;创业板指涨幅达4.52%,重上2300点整数关。

  市场一片欢欣鼓舞。专业人士对于此次央行动作的解读却稍显谨慎,称不能简单解读为“七万亿中国式量化宽松”、“央行启动大放水”。

  央行新举可带来增量资金

  上周六傍晚,央行宣布,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北京等9省(市)推广试点。这一消息很快发酵,被市场解读为“央行启动大放水”,通过一个新型的操作手法,达到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以提振减速中的经济。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指的是银行可以用现有信贷资产,即已放出去的贷款,到央行进行质押,从而再获得贷款资金。正由于这是一种拿现有资产质押向央行借钱、以应付短期流动性紧张的做法,因此央行宣布消息后,市场第一时间理解为:这是针对流动性不足放出的“大招”。更有人将央行推出的新举措与欧美应对金融危机期间竞相使用的量化宽松(QE)相提并论,称“中国版QE”来了,令市场亢奋,昨天股市应声大涨就是一个印证。

  不过,在专业人士看来,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确实可以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有效性和灵活性,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指出,合格的央行抵押品就是潜在的货币,商业银行可以将央行抵押品框架下的各种金融工具,通过一定程序转化为可用资金。

  但简单地把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等同于债务抵押次级贷、信贷加杠杆,却是个误读。一来,同样是起到增加基础货币作用,再贷款是有期限的,商业银行需要在期间支付利息,而美国QE是由美联储直接买走不良资产,本质不同。与其说是QE,此举更类似逆回购,向央行借钱以应付短期流动性紧张。二来,央行有严格的内部评级和额度控制,只有评级结果符合标准的信贷资产才能纳入发放再贷款可接受的合格抵押品范围。

  不需要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央行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并非“大水漫灌”式放水。专家指出,中国当前尚不需要“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因为形势没那么紧张。

  专家也指出,当前中国常规货币政策还有空间,未来通过常规手段投放基础货币仍可持续。想要增加基础货币,金融管理部门的“工具箱”里还有不少选择,包括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基准利率调整、逆回购等都还有空间。而且,尽管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但以往的经验教训表明,一味放水,不但对于增加需求、刺激实体经济增长收效甚微,还会有明显副作用,例如出现资金“空转”问题,投资、出口需求激发不起来,增加的流动性资金反而流到房地产等部门,导致房价、物价上涨。

  因此,现在央行尝试采用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这样的新手段,不失为一种定向刺激的有益探索。过去以外汇为抵押向商业银行提供基础货币,在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的背景下,用这个新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作为补充。而且,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可以为再贷款提供合格抵押品,可在某种程度上缓释信用风险。

  专家指出,这种新的货币政策工具,可以协调稳增长和经济转型。通过设定不同的信贷资产折扣率,为银行向小微、三农贷款提供正向激励,比如将符合经济转型要求的小微和三农信贷资产设置更高的折价率,折价率越高的信贷资产可获得更多的基础货币。

  资金面趋于宽松方向明确

  “中国版QE”的解读有失偏颇,但近期市场资金面趋于宽松的信号并没有错。上海时代经济发展研究院理事长黄开旭指出,当前在盯住一个中心、守住三道防线的前提下,货币政策可以大胆、宽松一点。一个中心指适度的通货膨胀率,注意避免货币放松导致通胀;三道防线包括严格控制财政赤字,呵护好资本市场蓄水池,以及农业和生活必需品生产。

  8月份以来,央行通过逆回购、降息降准、存款准备金考核方式转变,以及此次信贷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围等一系列措施,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平抑市场流动性压力。

  在这一背景下,沪深股市面临流动性利好,“信心市”下股指应声大涨不足为奇。10月至今,A股虽只有三个交易日,但红火走势令股民对一波较大幅度的中级反弹颇为期待。到昨天,股市已实现三连阳,沪指累计涨幅达7.52%。

  民生证券研究院李奇霖也认同“央行维系资金面宽松的意图”是真的。市场用上涨来回应宽松的确立。从昨天盘面看,个股呈现普涨态势,成交量也回到约万亿元水平。沪股通额度几乎用完也显示外资对A股的大举买入。

  兴业证券分析师张忆东表示,未来一个月迎来中级反弹窗口期,是大概率事件,乐观情形可能延续至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前。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建议,超预期的再宽松,使得对利率敏感性行业配置的需求上升,建议投资者关注弹性较大的板块如计算机、机械设备、非银金融与军工等。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