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热潮带火董秘培训班 职业董秘成“香饽饽”

2015年10月18日 18:2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记者高敏 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董秘培训班近来蜂拥而上,这还要从新三板的火爆谈起。

  新三板火到什么地步呢?我们来看看,自从去年12月国务院颁发《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之后,新三板先是掀起一股集中挂牌的风潮,之后迅猛发展。

  今年6月以来,沪深股市震荡调整,虽然上半年异常活跃的新三板市场陷入低迷,但是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数量却依然保持迅速增加的态势。数据显示,截至10月1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3676家,相比去年末增加了1倍多,甚至超过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约2800家上市企业的数量总和。

  伴随新三板企业数量的不断攀升,企业对于董秘的需求也日益凸显,和往年董秘都是从公司内部调拨的做法不太一样,近来,不少企业在筹备新三板之初,就先挂出了外聘董秘的招聘信息,有的还给出了“年薪不低于50万,给股权。”这样的薪酬标准。

  一家刚刚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负责人告诉经济之声记者刘楠,董秘其实类似新闻发言人,要善于和资本机构打交道,和媒体沟通,最好还要有企业IPO的经验。

  公司负责人:新三板企业也需要设立董秘。董秘要负责比如数据、信息等的披露,类似发言人的角色,没有融资职责。一般是公司老大负责融资,下面有分管的副总,或者是投融资部门。跟A股上市公司有所区别。我们公司也有专职的董秘,董事会秘书。

  在这样的需求背后,有一点值得一提,8月19日,新三板公告,对28家存在违规行为的挂牌企业采取监管措施。其中,违规行为最多的中试电力,在2014年年报披露期间,年报遗漏审计报告正文和附注,遗漏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员工情况,遗漏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遗漏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大部分内容及定期报告披露存在重大遗漏。

  新三板企业对于董秘迅速爆发的需求,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受到这次监管的影响,更多企业开始认识到,董秘必须要有专业能力。

  有业内人士测算,如果按照目前每月新增挂牌企业超过200家的速度,今年年底新三板挂牌企业将会突破4000家,到明年年底将达到1万家。不过,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就算有一万家新三板公司,也用不着一万个董秘。

  董登新:中国新三板公司整个架构比较简化,没有提出更高的要求。不过随着公司规模扩大,业务上来,包括信息披露的要求更高标准,那就要求董秘到位。但小公司基本用不上专职的董秘。

  根据要求,挂牌企业不必非要有董秘一职,但必须指定一个信息披露负责人。而具体操作中,几乎所有的拟挂牌企业都模仿上市公司,设置董事会秘书来担任信息披露负责人。一位从事董秘培训网络运营平台的负责人刘先生介绍说,其实新三板的董秘挺另类的,临时找董秘的情况很普遍。

  刘先生:新三板比较特殊,没有强制要求董秘参加资格培训。有的公司里,不是说一个人专门做董秘,可能是什么副总兼着。后期要做IPO的话,再找专业的董秘。

  面对新三板企业的需求,相关董秘职业技能培训班也跟着火爆起来。目前针对新三板董秘的培训班参差不齐,除了像这种高校推出的,还有地方政府金融办或者园区主办的,有券商、律所等中介机构牵头的,有私募机构打着“新三板挂牌打包服务商”的旗号,在各地开办讲座式培训班的。

  据了解,相对正规的董秘培训班涉及的话题和内容,一般从资本运作到信披规范的信息披露细则,年报、半年报格式,从约束老板到应对媒体等,涉及面比较广泛。记者咨询到上海某高校推出的培训班,四天课程,一共收费1万5800。

  工作人员:我们是研修班的形式,分四个模块。一个是企业新三板挂牌,金牌董秘职业修炼,课程是一天。第二个是关于企业新三板挂牌的前期规划和顶层设计,第三个是上市实务与董秘实操,也是一天的课程,第四个是融资创新与并购重组。整个研修班是分为四天,学费是15800元。

  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分析,新三板企业也需要董秘的职位,但是未必能通过培训班培训出来。新三板热潮依旧,但未来能有5%的新三板企业能进行IPO就不错了。

  董少鹏:我觉得董秘的岗位还是需要的,因为企业都需要跟公众、跟社会的沟通、交流。但是不是说培训班能培训出来,倒是一个问题。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还是有一定要求,这么多企业登陆新三板容易,要登陆主板、创业板还是有难度,比例上我局的5%就不低了。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