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3家纺织服装公司业绩预喜 龙头公司强者恒强

2015年10月20日 10: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截至10月19日收盘,申万纺织服装行业80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56家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占比达到70%,其中,富安娜和海澜之家还公布了三季报。从已公布的业绩信息看,有接近6成的纺织服装业公司业绩预喜(包括续盈企业)。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由于终端需求仍然低迷,预计纺织服装行业整体仍将维持低运行。不过,纺织服装行业一直是并购重组的高发地带,随着A股行情有所恢复,并购重组活跃度有望恢复。

  主业增长动力疲弱

  首份公布三季报的富安娜三季报略显平淡,公司1-9月实现营业收入12.98亿元,同比下降0.08%;净利润2.50亿元,同比增长2.67%;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为3.77亿元至4.52亿元,同比增长0%至20%。

  海澜之家则保持了借壳之后的高业绩增长,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39.04%;净利润23亿元,同比增长41.95%。

  Wind数据显示,在目前公布的56家纺织服装公司中,预增11家,略增15家,续盈4家,扭亏3家,预喜公司达到33家,占比59%;业绩报忧企业方面,预减7家,略减5家,首亏和续亏企业分别为5家和5家。

  从业绩报喜公司的业绩预告内容来看,重大资产重组、剥离亏损资产以及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往往是这些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行业基本面仍然缺乏亮点。第三季度纺织服装行业终端零售数据出现短期波动,规模以上纺织服装批零总额数据略逊于第二季度。其中,百家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零售额7、8月分别下滑2.6%与4.4%,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类零售额7、8月分别下滑2.8%与4.8%,均差于上半年数据。有券商分析师指出,这些波动与短期的天气、国内经济、股市波动等都有一定关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近期表示,内需方面,国内纺织服装消费品增速已经降至9%左右,较前两年下降明显,已经低于全国消费品增速。外需方面,则明显受到日本、欧洲需求下降影响。

  龙头公司强者恒强

  分子行业来看,各子行业分化明显。

  男装方面,平价男装仍然保持一定的增速,龙头公司业绩继续高速增长。受益于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扁平化的渠道体系,海澜之家业绩增速已多年维持在40%以上(2014年有并表因素)。

  商务男装仍然处于复苏过程中,部分公司已经开始复苏。如希努尔预计前三季度实现扭亏;报喜鸟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503-20,312万元,变动幅度在30%至60%。报喜鸟称,公司主品牌报喜鸟业务稳健发展,HAZZYS仍然较快增长,宝鸟业务略有改善;直营业务继续增长,私人量体定制业务增长较快;同时,公司加大了商铺、对外投资等资产的处理力度。

  休闲服板块整体趋势转好,但分化明显。美邦服饰首亏,前三季度预计亏损1.5亿-2.5亿元。受益于童装及休闲装业务的持续发展,森马服饰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67,132万元-87,272万元,同比略增。搜于特通过渠道和产品调整等转型“快时尚”企业已初显成效,前三季度净利增长约35%-60%。

  三家家纺上市公司均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微增。受线下复苏缓慢及线上增速放缓的影响,预计家纺行业仍将延续低增长。

  以往增速居前的户外用品行业增速较往年放缓。嘉麟杰预计亏损3500万-5000万元。探路者则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8%,除主业户外产品净利增速下降外,公司收购并表的旅游服务标的出现计划内亏损,也拖累公司的业绩表现。

  高端女装仍处于探底过程中,商场中高端女装销售仍然继续下滑。朗姿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523万元-6,164万元,同比下滑30%以上。公司继续构筑“泛时尚生态圈”的战略布局,但战略转型之效果尚未显现。

  纺织制造行业仍继续分化,但棉价波动幅度小于去年,因此预计整体业绩同比有所改善。

  多条主线发掘后市

  券商研究报告认为,展望后市,纺织服装行业中,业绩增长稳定的公司如奥康国际、海澜之家及森马服饰等高增长品种值得关注。

  纺织服装行业一直是并购重组的高发地带,若大盘稳定性提升,市场对转型预期的投资活跃度将会有所提高。近期,在大盘逐步转暖之下,部分纺织服装公司已发布相关公告。如山东如意近期公布调整后的定增方案,继续推进收购如意科技服装等资产事宜。公司表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山东如意的业务范围将从单纯的服装面料生产向服装加工制造延伸,从而充分发挥上游纺织原料和下游服装生产的协同效应,完善产业链,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提升公司行业竞争力。此前因筹划定增事宜停牌的罗莱家纺10月18日晚也发布公告称,将继续推动定增事宜。19日复牌,公司股价开盘即封死涨停板。

  为对冲利空,目前已有百隆东方、鲁泰A、华孚色纺和健盛集团等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在布局东南亚市场,且部分公司已经开始释放产能。有分析师指出,受关税优惠政策影响,东南亚纺织服装行业整体成本要低于国内,随着相关项目产能逐步释放,前述公司有望从东南亚投资中率先受益。

  另外,行业内那些市值小、现金和理财产品资产较多的公司,也值得关注。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