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融资产月末将在港发行57亿股H股 四大AMC上市进程过半

2015年10月20日 11:1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继信达资产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又将迎来一家上市新军。自10月16日起,AMC中规模最大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融资产”)正式在港发行,发行规模约为57.7亿股H股,并将于本月30日在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

  华融资产此次赴港上市,由高盛、汇丰、中金、花旗以及工商银行联合承销。而其基石投资者也是实力不俗,共包括远洋地产、中融国际信托、中国泛海、重庆渝富、中国广东核电、嘉实、中远资本管理等10家企业,总认购金额将达到125.36亿港元。其中,远洋地产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巨宝投资认购华融资产约53亿港元的H股股份,成为华融资产在香港联交所H股IPO的最大基石投资者。

  最大“坏账银行”

  月底将完成IPO

  因主营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业务而被称作“坏账银行”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在信达资产赴港上市两年后,华融资产上市已进入读秒阶段。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坏账银行”,华融资产将于10月16日至10月22日在香港市场公开发售,并将于10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目前华融资产无论从资产规模还是净利润规模上均居四大AMC之首。截至今年6月末,华融资产总资产为7346亿元,较年初增长22.3%;上半年净利润99亿元,同比增长39.4%;旗下拥有华融湘江银行、华融证券、华融信托、华融租赁、华融期货、华融置业等10家子公司。

  华融资产招股说明书显示,华融资产此次在港计划发售约57.7亿股H股(视是否行使超额配售权来决定),其中54.8亿股H股将用做国际发售,占初步发售股份总数的95%(可予调整);余下2.9亿股H股将于香港做公开发售,占初步发售股份总数的5%(可予调整)。华融资产此次发行区间为每股3.03港元-3.39港元,若启动超额配股权,其认购金额高达174.8亿港元-195.6亿港元。目前,财政部为华融资产的主要股东,持有其全球发售完成后的已发行股本总额的62.88%(行使超额配售权后)。

  华融资产表示,此次融资所得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进一步强化不良资产经营能力,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并发展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目前,华融资产主要业务包括不良资产经营、金融服务、资产管理及投资三大板块,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占比仍在50%以上,占比最大。截至2015年6月30日,华融资产不良资产经营业务收入占收入总额的55.2%,税前利润占利润总额的51.6%。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不良资产经营业务初现税前利润93.40亿元和66.15亿元,平均税前净资产回报率达到26.3%和26%。

  根据计划,华融资产拟将募集资金约60%用于发展核心业务,即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约30%将用于发展金融服务业务,向该板块下属子公司增资;约10%将用于发展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拓展母公司的投资业务,及向板块下属子公司增资。

  四大AMC进入

  全面商业化时期

  1999年,为接受、管理和处置国有银行不良资产,政府设立了华融、长城、东方和信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处置来自工行、农行、中行以及建行及国家开发银行的不良贷款。

  自2007年,四大AMC就已开始商业化运做,不再只局限于收购上述几家银行的不良资产。目前四大AMC已进入全面商业化时期,四大AMC业务实现了由单一不良资产管理向多元化金融服务延伸,机构由单一的金融机构向综合金融控股集团的转变。

  作为最早成立的信达资产,早在2010年6月完成股份制改制,并已于2013年12月份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华融资产于2012年9月份完成了股份制改制,并于2014年8月份引入了包括中国人寿、美国华平集团、中信证券国际、中金以及高盛集团在内的八家战略投资者,合计金额145.4亿元。  而《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从东方资产相关人士处获悉,其股份制改制方案正在等候财政部批复,“估计今年年内就将完成”。  值得注意提,在进入全面商业化时期,尽管四大AMC依托不良资产处置的多年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但市场竞争依旧十分激烈。  四大AMC不但面临互相业务竞争的压力,还要面临新增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挑战。截至2015年3月末,银监会先后批准了11个省市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开展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共涉及江苏、浙江、安徽、广东、上海、北京、天津、重庆、福建、辽宁及山东多省市。  银行牌照不可或缺  即将“人手一张”  目前,四大AMC均已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特色搭建了各有侧重多元化业务平台,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和完善业务体系。随着业务的扩张,各大资产管理公司也早已从专门处置不良资产的机构转型为综合性金融集团。如即将上市的华融资产就已获得证券、金融租赁、银行、信托、期货及中外合资资产管理公司的牌照,再获得保险牌照后便可实现金融行业全牌照。  资产管理公司在打造金融控股集团之路上,取得一张银行牌照显然成为重中之重。   在此次上市之前,华融资产旗下就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且由华融资产亲自参与重建且控股的华融湘江银行;而在今年年初,长城资产已作为战略投资方入主德阳银行,并成为后者的大股东。此外,信达资产也已公告确认即将100%收购南洋商业银行。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东方资产对于大连银行也已即将收宫。至此,四大AMC也将“人手一份”银行牌照。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