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重挫3% 回调过后A股或再迎布局机会

2015年10月22日 13: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沪指跌逾3%,退守3300点。新华社发

  在连续上涨多日后,周三A股迎来一波大幅调整,三大指数接连击穿重要整数关口。究竟是趋势逆转,还是整固蓄势?分析认为,A股放量下跌主要是因为本次市场反弹幅度已相当可观,不少获利筹码了结。不过,在融资余额不断攀升以及货币持续宽松的背景下,股市当前并不缺乏资金,而随着指数的再次回调,相关板块或迎来再次布局的机会。不过短期而言,仍建议稳健型的市场投资者适当减仓。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张栋

  近900只个股跌停

  周三沪深股指呈震荡下跌态势,在早盘冲击3450失败后,午后股指出现大跳水,最终沪指跌超3%,险守3300点。题材股亦一改往日火爆行情,前期火热的题材股当日纷纷杀跌,各大板块集体飘绿,直接拖累创业板暴跌6.63%。

  权重板块也几乎全线下跌,仅有银行板块尾盘发力,成为唯一飘红板块,收盘上涨2.79%。另外,跌幅较大的板块则是物流、贸易、传媒、公交等。个股方面,两市近900只个股跌停。

  看似意料之外的大跌,却也在情理之中。不少受访机构人士均认为,此时调整有其合理性。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周三A股放量下跌主要还在于本次市场反弹幅度已相当可观,有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不少获利筹码以及不坚定的资金进行了获利了结的动作。而且,沪指在3400点上方有700点(3400点—4100点)的套牢盘,阻力巨大。

  自9月16日创业板见底率先展开反弹以来,市场出现了很强的赚钱效应,创业板指数区间涨幅近40%,即便是表现最差的上证指数,也出现了约15%的反弹。股指连续冲关,很多个股出现翻倍走势。

  与此同时,“伴随着市场的反弹,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不断增加,再度逼近1万亿元关口,两融业务使得时间不再是‘玫瑰’,持股时间越长利息越多,两融投资者换手率往往是普通投资者的6倍以上,筹码的快速换手,为市场带来较多的不确定性。”古振华表示,另外,长期来看,A股存量博弈格局没有改善,证券保证金上周净流出330亿元,如无大量的增量资金入场,中级反弹之后还会回调。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持不同观点。分析指出,在融资余额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对场内的资金面形成利好,股市当前并不缺乏资金,而随着指数的再次回调,相关板块或迎来再次布局的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9821.89亿元,融券余额为29.69亿元,两融余额合计为9851.58亿元,自9月30日以来已经连续8个交易日上升,8个交易日总计增加784.48亿元。

  另外,有分析机构认为,上证指数突破9月份形成的盘整箱体之后,一直沿着5日均线震荡上行,目前中短期均线已形成多头排列,下跌趋势大有逆转的势头。不过,沪指3400点一线压力尚未化解,市场仍有反复。而周三午后大盘快速杀跌,存在调整加速、一步到位的可能性。

  市场有蓄势整固要求

  那么此番大幅调整,究竟是趋势逆转还是整固蓄势?当前市场分歧也较为明显。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分析指出,目前两市日均成交额大体在1万亿元左右,且仍有进一步提高的余地,这就反映出本轮股市上涨行情还没有结束;如果分市场看,深市成交金额要大于沪市,这又提示了现在的热点所在,表明在大盘整体向好的情况下,结构性行情的特征正逐渐突出。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10月以来的这波反弹行情才刚刚起步,四季度行情已经开启,做多依然是后期主基调,这种回调还是技术性的需要,而不是转势,对于延续反弹行情是必要的。

  事实上,从周三市场的种种表现来看,积极信号依旧存在。从技术层面分析,大盘周三在大幅下挫的过程中,呈现量能明显加大的局面,尤其是在尾盘随后半个分时的上涨过程中,还是有部分资金再度进场,短期随着量能的保持,指数不乏上攻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在个股大面积跌停的背景下,银行股却在尾盘上演“单骑救主”,对沪指起到了支撑作用。资金涌入银行股,说明市场不会是一个全线撤退的阶段,周三下跌或许是在为周末翘尾行情做准备。

  对此,南方基金也认为,大幅下跌释放风险后,市场整体估值已基本合理。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利率大幅下跌,稳增长政策预期出台,经济基本面将有所改善。综合看,四季度最可能的格局是宽幅震荡,因基本面逐渐乐观,震荡中枢很可能逐步抬高。

  “连续上涨后,市场有蓄势整固的要求。”古振华告诉记者,不过,从历史走势来看,由于有三季报的影响,在第四季度小盘股往往是跑输大盘股的,中小盘股在业绩压力下,回调的空间可能更大,建议短线获利的投资者可逢高减持底部获利筹码。

  “久涨必跌是正常的,但是一遇到下跌就演变为暴跌,这也说明了投资者的‘羊群心理’,而且也可能与前期股灾造成的心理阴影有关。因此,后期市场情绪的修复仍十分重要。”一位分析机构人士告诉记者。

  ■建议

  关注三季报预增股

  对于后市具体操作,古振华建议,由于流动性宽松,过剩的资本在不断追逐高收益资产,近期国债也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债券收益率明显下降,资金可能会流向前期涨幅不大,但业绩好分红高的类债券型股票,比如银行、食品饮料等,投资者可以关注此类个股的补涨机会。

  “短期来看,市场的赚钱效应有所消退,建议稳健型的市场投资者适当减仓以应对市场的震荡调整。中长期来看,回调也可继续建仓、加仓、调仓,而盘中的急跌便是提供操作良机。机会方面,近期重点关注三季报概念股,以及券商等估值优势板块。”古振华表示。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