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成资本大鳄抄底浮盈 近8成高管增持自家股份盈利

2015年10月22日 17:1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产业资本 图/东方IC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尽管A股昨日大跌,但前期抄底A股的七成产业资本已扭亏为盈,再次向市场证明了其对市场把握的前瞻能力。羊城晚报记者统计发现,除去51只近期除权的个股,在771家有成交价格可考的上市公司中,544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抄底后出现浮盈,浮盈比例占约70%,该比例比9月底提高近20%。

  七成资本大鳄抄底浮盈

  经历数月艰难爬坡后,A股终于在10月迎来了像样的反弹,产业资本也再次蜂拥而至。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10月迄今就已有106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公告,已在二级市场进行增持。10月公告的累计增持股份市值达216.83亿元之多。8月1日至10月21日,沪深两市共有981家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增持,共涉及金额961.64亿元,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累计67.83亿股。

  由于股指前期持续震荡,产业资本的抄底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显示,除去51只近期除权的个股,在771家有成交价格可考的上市公司中,544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抄底后出现浮盈,但仍有227家被产业资本增持的上市公司股价已经跌破增持价格,其中实现浮盈公司占比约70%,该比例比9月底提高近20%。

  羊城晚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8月以来,共有719家A股上市公司受到来自公司或个人的产业资本增持,共计买入65.33亿股,合计市值高达934.48亿元。与此同时,仅有129家上市公司被资本大鳄减持,减持市值仅为25.94亿元。

  从增持时的交易均价与股票现价相比较可以看到,近期A股市场的反弹让不少产业资本扭亏为盈。根据增持公告公布的交易均价计算,截至10月21日,719家被产业资本增持的上市公司就仅有137家破发,破发比例仅为19.05%,而在9月28日,656家被产业资本大鳄增持的上市公司中,还有约319家的股价已经跌破增持价格,破发比例高达48.62%。

  有人大赚有人仍亏

  从今年7月起,PE巨头中科招商就开始频繁举牌上市公司,甚至通过多次举牌获得上市公司控股权。资料显示,中科招商通过旗下的中科汇通一口气举牌超过16家上市公司。从股价表现上看,中科汇通近两个月增持的个股中涨跌互现,浮盈较多的绵世股份,为中科汇通带来累计盈利6376.56万元。而扫货扫成第一大股东的设计股份则为其带来了不少亏损。

  截至8月28日,中科汇通持有设计股份约5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43%,通过十余次增持已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每次增持交易价格从65.5元到91.76元不等,根据10月21日收盘价计算,中科汇通这笔买卖显然是“亏本”的,粗略计算至少亏损1428.66万元。

  有人亏得“一塌糊涂”,也有人赚得“不亦乐乎”。在这场汹涌的抄底浪潮中大赚一笔的少不了“不差钱”的富徳生命人寿,8月以来,富德生命人寿通过多个账户购买浦发银行股份,截至9月11日所持股份累计已达18.6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增持价格在12.87元至18.49元不等,而根据10月21日浦发银行收盘价计算,富徳生命人寿至少已浮盈17.52亿元。

  近8成高管增持自家股份盈利

  一方面是来自资本大鳄、保险、PE等产业资本追逐A股暴跌后的抄底时机;另一方面,在证监会出台相关规定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等增持上市公司股份以稳定市场之后,大股东增持、回购股票、董监高增持、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动作组成了一波增持潮,这一波抄底也让不少上市公司高管赚了一把。

  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共有453家A股上市公司受到高管的产业资本增持,买入3.49亿股,合计市值高达53.11亿元,整体上看,高管增持也是赚多亏少。约有351家上市公司高管增持已经浮盈,占总数的77%,只有102家的高管持股价跌破增持价格,迪安诊断、赢时胜、创意信息、赢时胜、焦点科技、同有科技、恒生电子等股价较增持价上涨幅度较大。

  上市公司董监高等响应监管层倡导,增持中也出现不少大手笔,如二三四五的实际控制人包叔平在9月11日、14日增持自家股份708.23万股,耗资1.9亿元,完成增持计划,增持价格从26.35元至27.29元不等,截至10月21日收盘,二三四五的股价已经达到31.8元,让增持高管合计浮盈3515万元。

  观点

  不应过于短视抄底得失

  对于本轮下跌行情中产业资本抄底所体现出来的“浮亏”,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认为,“不论是产业资本还是相关的市场人士都不应该过于短视。毕竟这种浮亏并不是最终的结果,它或许就如浮云一般,最终会飘散而去”。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也表示,大股东和董监高增持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提振市场信心。对市场来说,大股东增持会起到托底的作用。对上市公司来说,他们也是为稳定市场出力。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