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股特力A被合谋操纵 涉案公司和个人被罚没12.8亿

2015年10月24日 10:1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A股市场的操纵股价之风真是花样翻新,单打独斗还不过瘾,还要玩花活儿,大搞合谋操纵,今年以来的“妖股之王”特力A就成为合谋操纵的典型。在证监会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宣布,对“证监法网”第七批专项行动中的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调查、审理完毕。该12宗案件已进入告知程序。其中,深圳一基金公司和个人投资者合谋操纵特力A,分别遭证监会罚没5.9亿和6.9亿元。

  基金公司与个人合谋操纵

  6月下旬开始,市场出现大跌,直到7月9日,A股创下阶段新低。然而,就在市场一片大跌之际,特力A却成为一员猛将,一路上攻。在不到三个半月的时间内,特力A涨幅已经超过600%。因此,也被冠以年度“妖股之王”之称号。有如此的强势表现,自然也就成为市场操纵的最大目标。

  根据证监会昨天公布的信息,目前市场上采取混合方式操纵股价的行为甚嚣尘上。在证监会公布的12起案件中,有5宗为采取混合方式操纵案件,其中,吴某乐和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合谋操纵“特力A”、“得利斯”股票价格已被查实。

  对此,证监会也开出了巨额罚单,没收吴某乐的违法所得1.74亿元,并处以5.21亿元罚款,没收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违法所得1.47亿元,并处以4.42亿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操纵案件手段花样翻新

  据证监会披露,本次公布的12宗操纵案件主要发生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形式也花样翻新,除了5宗案件为采取混合方式操纵之外,还有4种类型出现。

  具体表现为,第一类,为3宗操纵ETF案件,包括济南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嫌操纵100ETF案、北京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嫌操纵50ETF案、北京某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某投资有限公司涉嫌操纵50ETF案。

  另有2宗为利用融券机制操纵市场案件的典型,包括陈某宇涉嫌操纵“西部证券”股票价格案、江某涉嫌操纵“国元证券”、“吉林敖东”股票价格案。

  第三类为1宗境外企业利用QFII操纵B基金案件,系某境外企业涉嫌操纵“银华恒生H股B”价格案。

  最后是1宗特定时间段操纵案件,系广州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涉嫌操纵“国光股份”、“国农科技”、“鸿特精密”、“金宇车城”、“科恒股份”、“万福生科”等6只股票价格案。

  案件呈现出四大特点

  邓舸表示,上述这些案件呈现出四大特点。

  首先,参与主体种类多样,既有公司,也有个人;既有境内公司,也有境外公司。

  此外,部分操纵行为系不同市场主体合谋进行。

  第三,涉案金额巨大,手法新颖,当事人通过滥用交易规则,以不正当手段干扰和影响市场机制和作用的正常发挥,对证券市场起到了助涨助跌的作用,加剧了股市的异常波动。

  最后,部分案件还伴随信披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证监会统计显示,自4月24日启动“证监法网”行动,180天内已集中打击7批共106起重大案件,其中过半已陆续进入行政处罚与发布环节,22起集中移送公安机关,对93名涉案人员采取限制出境措施。

  ■热点回应

  三措施加强原油交易管理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地方原油交易平台异常活跃,这些平台违规开展原油合约杠杆交易,致使投资者亏损严重。

  对此,邓舸表示,对于部分地方原油交易平台存在的问题,证监会近期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首先,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及时将投资者的投诉举报函转相关省市政府,要求高度重视,认真核查,妥善处理;

  其次,针对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的地方原油交易平台,约请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会商,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整改规范,并加快建立交易场所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第三,向各地政府通报与相关省市政府工作部门会商情况,要求各地政府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交易场所监管,引导交易场所健康发展。

  邓舸表示,下一步,证监会还将继续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会同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持续督导各省级政府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交易场所的监督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商品类交易场所真正回归到现货市场,并支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打击涉嫌犯罪的“黑平台”。

  证监会提醒投资者,目前仍有地方原油交易平台等商品类交易场所存在违规开展标准化合约集中交易的问题,其交易蕴含着很大的风险。投资者在参与地方交易场所交易活动前,要仔细了解其交易规则、交易方式,发现采用集中交易方式开展标准化合约交易的,请不要参与,以免造成财产损失,并请向有关部门举报。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