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巨震 “健康中国”给大盘增添活力

2015年10月24日 10:4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本周市场总体上延续上周涨势,沪指全周累计涨0.62%,创业板指累计涨3.65%;不过期间再现巨震,尤其是周三时沪指大跌逾3%,创业板指累计大跌逾6%。

  成交方面,本周继续放量,沪市成交超过2万亿元。热点方面,本周“健康中国”概念全线暴涨,为市场最大热点,此外,医药板块、房地产、二胎概念等也均大涨。

  “健康中国”概念崛起

  本周四,有媒体报道称,“健康中国”有望升至国家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即,关于“十三五”规划相关议题的讨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悉,“健康中国”有望写入中央相关文件。而今年9月初,国家卫计委已全面启动《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

  受此影响,A股相关板块从周四开始全线暴涨。其中,医疗保健板块连续两日出现涨停潮,乐金健康、宝莱特、和佳股份、宜华健康等一大批个股连续涨停;其中乐金健康、九安医疗连续两天一字涨停,渐显龙头风范。龙虎榜数据显示,宜华健康中机构为做多主力;九安医疗则是游资唱主角,光大证券奉化南山路证券营业部买入最多。另外,养老概念、智能医疗、民营医院等相关板块也集体大涨。

  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规划中,整个医疗卫生行业以及大健康产业都将受益。就细分领域而言,医疗服务、健康保险、养老产业及互联网医疗等为首的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中泰证券认为,总体来看,“健康中国”概念的提出符合当前“价值医疗”的规划理念,即强调“预防为主”,逐步扭转实现医学模式的转变。短期来看,目前市场投资热情略有回升,医药作为“常青树”行业,前期又有诺贝尔奖的利好刺激,攻守兼备配置价值凸显,在五中全会召开与十三五规划制订之际是市场投资的绝对热点板块。

  投资标的方面,中泰证券建议关注三条主线。第一,国内创新药龙头企业恒瑞医药;新药趋势方向布局的企业北陆药业、香雪制药、银河投资等。第二,器械企业中研发创新能力强、产品定位高端的科华生物、理邦仪器、迈克生物;拥有多元化产品储备以及可用资金充裕的的三诺生物、和佳股份、宝莱特等。第三,养老、慢病管理、医疗信息化的相关标的,如福瑞股份、万达信息、爱尔眼科、迪安诊断等。

  房地产概念渐获资金关注

  本周房地产概念股也渐渐显示出有资金关注的迹象,在本周五板块涨幅超过4%,万通地产、中航地产、大龙地产等近20只个股集体涨停。

  消息面上,国家统计局23日发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新建商品住宅中,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里,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1个,上涨的城市有39个,持平的城市有10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0%,最低为下降0.7%。

  方正证券认为,从房地产整体数据来看,供给端持续低迷,需求端回暖进程小幅放缓,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关乎到国家整体经济转型的空间和时间,未来政策将保持持续的宽松,转向的空间不大,国家也将逐渐重点对三四线城市的购房需求进行调整和释放,以缓解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压力。维持行业“推荐”评级。除推荐龙头万科、保利外,继续推荐会展轻资产业务快速发展的北辰实业,及商业地产运营模式具有明显优势的南国置业。

  “二胎概念”持续强势

  本周“二胎概念”也表现强势,走势最强的是海伦钢琴,全周累计涨幅达到57%;另外,戴维医疗也涨近三成,中顺洁柔涨近两成,贝因美涨近一成。

  由于有媒体报道称“全面二胎”望放开,“二胎概念”近期反复活跃。华泰证券认为,若全面开放二胎得以实施,预计每年将有可能新增新生儿100万~200万人,2018年新生儿有望超2000万人。短期内将直接刺激母婴医疗、儿童用药、奶粉、母婴生活用品、玩具、婴幼儿教育、儿童服饰、MPV汽车等消费需求。长期内,将为整个经济提供劳动力供给,提高潜在经济增长动力。投资标的方面,按照主题相关度和相关业务营收占比,建议关注如下标的:第一,母婴医疗,建议关注戴维医疗、宝莱特、理邦仪器等。第二,儿童用药,建议关注康芝药业、山大华特、济川药业等。第三,奶粉业,建议关注贝因美、西部牧业、伊利股份等。第四,母婴生活用品,建议适当关注卫星石化、江南高纤、中顺洁柔。第五,玩具行业,建议关注奥飞动漫、高乐股份等。第六,婴幼儿教育,建议关注海伦钢琴、珠江钢琴、全通教育等。第七,儿童服饰,建议关注金发拉比、森马服饰等。第八,汽车行业,建议关注MPV盈利贡献占比最高的江淮汽车。

  市场热度爆棚

  14股涨逾四成

  本周市场大幅震荡,但个股活跃度极高,市场热度爆棚。全周来看,6只个股涨幅超过六成,包括特力A、潜能恒信、科陆电子、智度投资、海欣食品、上海三毛等;这些个股多数遭到游资追捧,股价走势妖性十足,如特力A已连续收出八个涨停,短线迅速翻倍;海欣食品也连续收出六个涨停。另外,海伦钢琴、中天城投、汉王科技、报喜鸟、键桥通讯、厦门信达、暴风科技、通鼎互联等涨幅均超过四成。

  对于后市走势,英大证券认为,四季度震荡上行仍旧是主基调,但过程中仍有反复。震荡市行情的热点一般不会是大盘股。反复过程中活跃的重点品种依然会来自小盘成长股群体,从近期的走势看,本轮行情小盘股资金介入深度较高,短期很难大规模出货;同时小盘股弹性大,跌得快涨得也快,投资者可高抛低吸操作。目前的成交量并不能支持大盘股持续上行,因此市场选择了题材股作为炒作的热点,盘面呈现大盘权重股搭台、小盘成长股唱戏的格局,投资者应该紧跟题材股炒作的步伐,把握结构性领涨龙头机会。

  周靖宇/制图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