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双降”助燃全球市场 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不变

2015年10月26日 07: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将相继举行议息会议,市场对于日本央行扩大QQE(量化和质化宽松预期)强烈,而认为美联储10月加息可能性不大。全球市场后期究竟将如何演化?“双降”及全球动向又将对人民币汇率有何后续影响?

  “此次降准外加降息的政策刺激对全球市场而言颇为意外。这主要由于中国三季度GDP虽然破7,但仍超过市场预期,加之外界此前担忧降息可能会影响人民币汇率。” 牛津经济研究院(OE)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高路易(Louis Kuijs)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周五晚,中国央行宣布“双降”,而这一“意外”也完全反映在了全球市场走势之中——随即欧股大涨、美股期指走高。标普500指数收盘涨幅1.10%,报2075.15点,为8月19日以来首次收于200日均线上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收涨0.9%和2.27%。至此,美股在告别了前期的“恐慌性抛售”后实现“四周连涨”。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将相继举行议息会议,市场对于日本央行扩大QQE(量化和质化宽松预期)强烈,而认为美联储10月加息可能性不大。全球市场后期究竟将如何演化?“双降”及全球动向又将对人民币汇率有何后续影响?

(图说:受多重利好刺激,三大美股周五收涨。数据来自《拜伦周刊》)

  “双降”助推全球市场

  尽管中国并未完全开放资本帐户,但中国货币政策对于全球市场的影响已在扩大。

  《拜伦周刊》(Barron’s)最新发表评论表示:“紧接着欧洲央行或将扩大QE的‘口头刺激’(verbal stimulus),中国意外降息为全球股市加了一把火,欧美股指普遍收高。”

  德国安联首席经济学家Mohamed El-Erian点评称:“数周前,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忧导致全球股市回调,因此在中国推出新的货币政策刺激后,全球市场的‘欢腾’并不意外。”他表示,毕竟中国经济体量大,具有系统重要性,同时也是众多跨国巨头企业的主要盈利驱动力。

  不少纽交所美股交易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近期中国经济数据和政策动态对于国外市场的情绪影响有所加剧,这主要由于中国需求在全球的占比很大。”当前,全球需求不足,这体现在国际贸易数据疲软,而中国则是最大的市场,其不断崛起的中产阶层体量庞大,可谓全球消费的火车头。根据摩根士丹利测算,去年中国经济增速占全球的38%,较之2010年上升23%。

  当然,美股的欢腾还存在另一个重要因素——大市值科技企业赢利超预期。本报记者也发现了一个颇为有趣的现象,即经历了近期上涨,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和苹果这三家市值最大、涨幅居前的公司总市值已经超过了澳洲的GDP,达1.6万亿美元。

  具体而言,微软营收和利润均超预期,股价在周四盘后便大涨8%至51.78美元,创2000年以来新高,周五收盘更是继续飙升10.08%,报收于52.87美元。微软财报显示,其2016财年第一财季调整后营收217亿美元,同比下滑2%,好于华尔街预期;每股收益为67美分,比预期高9美分;净收入同比增长2%至46亿美元。据悉,微软盈利的改善主要是因为Windows系统业务在三个月前创下历史最大净亏损之后有所改善。

  此外,谷歌母公司Alphabet更是受到“双重利好”。其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Alphabet每股盈利5.73美元,同比增长44%,季度收入达到186.8亿美元,同比增长13%。此外,该公司公布,计划在第四季度回购近51亿美元的C类股票。周五收盘涨幅达7.7%,报收于702美元。

  不过,高盛认为,尽管短期内美股仍可能上行,但是最终“怎么涨上去,就得怎么跌下来”。

  高盛强调,企业业绩、11月的美国联邦政府债务上限问题,以及12月可能采取的加息行为构成了美股第四季度上涨的阻力,从目前情况来看,依旧维持标准普尔500指数至年底2000点的目标点位。

  降息并不必然导致人民币贬值 波动将加剧

  尽管全球欢腾,但国内实际对中国降息存在担忧,即降息或加剧人民币贬值以及资本外流压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上周初便表示,“是否继续降息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其一,如果利率继续下调,中美利差进一步收窄,可能会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

  对此担忧,招商证券首席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货币政策目标应该突出针对国内经济状况,稳增长是第一要务。第三季度工业生产和投资都比较低迷。9月通胀超预期下滑至 1.6%,10 月可能进一步下降。降息可以降低实际融资成本、稳定银行间流动性状况、弥补基础货币缺口、稳定银行放贷积极性; 降准+定向降准,测算大体释放8000亿左右资金,维护流动性稳定。”

  就人民币汇率而言,谢亚轩指出,“本次降息再次证明,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会受制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经济和汇率孰重孰轻这根本不是一个问题。此外,利差并非是决定汇率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唯一因素,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企稳有利于中长期汇率的稳定。”

  不过他也预计,短期内跨境资本持续流出的局面难以逆转,造成基础货币被动回笼,未来降准对冲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当前资本外流最恐慌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资本流动仍将是多变的,随着人民币市场化程度加深,波动性也将加大,汇率要取决于市场供给,尤其是下一阶段央行对流动性的供应。”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各大投行对于人民币的悲观情绪逐步改善。在高盛认为“中国央行基本控制人民币‘空头’”后,麦格理也(Macquarie)在其最新的全球宏观预测报告中指出,中国央行有意愿和能力维稳人民币,预计截至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或贬值2-3%,但幅度可控。

  美、日央行连番登场 美联储10月难加息

  “双降”热情暂告段落后,本周全球重磅事件仍将陆续登场。10月29日(周四)北京时间凌晨 02:00,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宣布利率决议并发表政策声明;10月30日(周五) 11:00,日本央行宣布利率决议。

  尽管9月时美联储因外围市场波动等因素并未加息,但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表示, “如果我们10月加息,我们将举行记者会。”她明确表示,10月会议仍有可能行动,并将关注之后的金融和经济发展,且年内加息是合适的。

  由于原定的10月FOMC会议后不设记者发布会,此前市场也排除了美联储10月采取行动的可能。根据当前交易员和投行的主流预期,再加之欧洲央行暗示或在12月加大宽松力度,美联储10月加息或将落空,12月加息预期不变。

  高路易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美联储10月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麦格理则预计美联储12月加息(12月可能性65%,10月5%,2016年一季度30%)。麦格理预计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达1.25%。

  此外,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有一个针对美联储基准利率的衍生品——美联储基准利率期货市场,参与交易的主要是全球的机构投资者,而期货市场往往是领先于现货市场的风向标。据CME的预测(10月23日更新),10月加息的可能性仅5.7%(但高于10月14日的2.3%),12月加息的可能性则为36.6%。

  除了美联储加息与否,日本央行是否扩大QQE也成了市场焦点。日本8月全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扣除食品和能源)下降0.1%,且9月制造业活动扩张放缓,新增出口订单降至三年来最低,大型企业情绪在三个季度以来首次下降。路透调查显示,日本9月核心通胀率料连续第二个月下滑,而工厂产出可能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高盛认为,日本央行在10月30日扩大QQE的可能性很大;牛津经济研究所预计,日本央行将在10月30日宣布扩大当前每年80万亿日元的QQE购债规模至100万亿日元。此外,进一步的财政刺激或将紧随其后,这是基于日本政府希望在2017年提升下一轮消费税前刺激经济复苏。

  不过,日本经济重陷萧条的担忧已经升温。日本央行的季度短观调查Tankan显示,“日本银行的放贷意愿强烈,但问题在于贷款需求疲软,超过95%由日本央行印发的货币都以超额储备金的形式趴在央行的账上。”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