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换个马甲推升股价?今年来181家公司“改名换姓”

2015年10月26日 07:54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四季度刚过去12个交易日,未名医药(002581.SZ)、巨轮智能(002031.SZ)、万好万家(600576.SH)等11家公司就纷纷发布证券简称更名公告。

  10月22日,华讯方舟(000687.SZ)发布公证券简称变更公告称,公司股票简称由“恒天天鹅”变更为“华讯方舟(000687.SZ)”。公告当天,华讯方舟股价以涨停收盘,好势头在次日得到延续,两天累计涨幅17.18%。

  上市公司因更名而刺激股价大涨的案例在A股市场并不少见。

  上市公司“更名潮”愈演愈烈

  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共A股181家上市公司进行过股票简称变更,累计达186次。换而言之,平均每个交易日就有一家公司“更名换姓”。

  剔除因业绩变动导致的上市公司ST“戴帽”和摘帽等被动更名外,主动更名的上市公司仍有133家之多。

  第一财经《财商》(微信号:caishang02)发现,与往年相比,上市公司对更名的热衷有愈演愈烈之势。

  Wind历史数据显示,2013年上市公司累计更名169次,其中仅三成属于主动更名;而在2014年发生的182次股票简称变更中,因ST帽子的变换的被动更名占比不到一半,今年,仅上半年主动更名公司就已与去年全年的数量不相上下。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市场深度回调,仍挡不住多家公司扎堆更名的热情。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疯牛行情中,“更名热”刺激了相关公司的股价在短期内连续暴涨;三季度大跌中,主动更名公司扎堆或许是受到股价维稳的压力。尤其是那些“莫名其妙”更名的上市公司,不排除为了抬升股价,人为制造热点,迎合市场炒作的刻意为之。

  《财商》分别统计梳理了上市公司主动更名和被动更名前后的市场表现发现:因ST摘帽被动更名公司,因业绩回暖,摘帽前后股价存在短期赚钱效应,反之被ST戴帽公司则需要投资者谨慎回避;主动更名公司中,整体存在短期暴涨的行情,如果主动更名公司兼具有借壳、重组等重大事项,则投资者参与的安全系数会大大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更名的短线赚钱效应会受到同期大盘的影响,通常,市场处于持续向下的弱势格局时,更名带来的短期赚钱效应会大打折扣。

  更名缘由各异需甄别

  《财商》发现,近期的上市公司更名多以“转型”为噱头,热衷走“国际化”、“潮流风”、“高精尖”路线。如“百圆裤业”变身“跨境通(002640.SZ)”、“江淮动力”更名为“智慧农业(000816.SZ)”,“大元股份”立志“商赢环球(600146.SH)”。

  公司主动更名的行为虽然都是为了旧貌换新颜,但从更名缘由看,在“名副其实”、“突出重点”、“迎合热点”之间仍存在不小差异,需要投资者仔细甄别。

  公司资产并购、重组或者大股东易主,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变动,通常有必要更名确保“名副其实”。如长城动漫(000835.SZ))完成对四川圣达(000835.SZ)的借壳,随后迎来更名。

  长城动漫2014年10月公告称,法人代表变更,公司名称由“四川圣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四川长城国际动漫游戏股份有限公司”,同时,经营范围增加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并成为主营业务。公司证券简称则在同年12月底由“四川圣达”变更为“长城动漫”。

  有些公司为了突出主营业务或新增业务的品牌价值而改名,希望达到“鹤立鸡群”的效果。三星医疗(601567.SH)换掉“电气”的标签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三星电气(601567.SH)10月14日公告称,为使公司名称能更契合公司转型后主营业务的发展,公司证券简称自10月20日起由“三星电气”变更为“三星医疗”。

  公告表示,公司已逐步形成医疗服务与电力产品双主业格局,公司在医疗领域的投资已远大于电力产品领域投资。因公司2015年正式转型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电力产品行业暂时仍处于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但医疗服务正成为拉动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与业绩提升的主要引擎。

  当然也存在一些为迎合热点“画饼充饥”的上市公司,公司实际主营业务并未发生相应改变,但为了追逐热点,抢先披上潮流的“新马甲”。

  今年7月16日,多伦股份(600696.SH)成功变身匹凸匹(600696.SH),据公司中报显示,公司推崇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并未有明显表现。但并不妨碍公司坚持任性更名。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