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本市场交“十二五”成绩单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初步建成 查看下一页

2015年10月26日 07:5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十二五规划”提出,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发展债券市场,稳步发展场外交易市场和期货市场。如今,五年时间快要过去,我们看到,我国的资本市场得到快速发展,直接融资比重显著提高。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2015年前8个月我国直接融资比重为18.7%,与2010年相比提高了6.7个百分点。

  “我国资本市场在‘十二五’期间得到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离不开资本市场各项制度建设的不断完善。”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我们看到,伴随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逐步健全,机构投资者队伍日益壮大,中介机构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市场创新活力得到激发,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扩大,市场监管不断加强,资本市场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场建设篇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初步建成

  不妨用一组数据来说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截至2015年6月份,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共计2797家,其中主板公司1550家,中小板公司767家,创业板公司480家;总市值62.7万亿元,较2010年末(26.5万亿元)增加了136.4%,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截至2015年8月份,“十二五”时期沪深两市共有747家公司完成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累计融资额5849.53亿元;共有1371家企业完成再融资,筹集资金2.47万亿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为4.6万亿元。同时,两市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总成交金额和日均成交金额分别为367.6万亿元和2928.87亿元,分别较“十一五”时期增加了93.5%和107.5%。

  新三板方面,截至2015年8月份挂牌公司合计3359家,覆盖了境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82个行业门类,民营企业占比9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占比77%。挂牌公司总市值1.41万亿元,市场累计交易额为1419.81亿元。投资者账户合计17.29万户,其中机构投资者1.55万户。“十二五”时期,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融资780.67亿元,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为105.04亿元。

  此外,截至2015年6月份,全国已设立34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共有挂牌股份公司2742家,展示企业3.02万家,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2818亿元。证券公司柜台市场累计开立投资者账户358.56万个,共有21家柜台市场试点公司的8692只私募产品通过柜台市场发行,发行金额6203.43亿元,实现转让交易1022笔,转让金额133.04亿元。

  债券市场方面同样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截至2015年6月份,我国交易所市场各类债券托管面值2.95万亿元,分别较2010年末增长370.57%。“十二五”时期累计发行公司债券1.94万亿元,较“十一五”时期增长447.12%;现券和回购交易额分别为7.77万亿元和273.3万亿元,较“十一五”时期分别增长299.42%和1561.42%;累计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81只,发行金额963.7亿元,较“十一五”时期增长了487.62%。

  此外,期货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也取得了飞速发展。截至2015年6月份,我国期货市场共有51个品种,包括46个商品期货品种和5个金融期货品种。

  “十二五”时期共上市了27个期货品种,包括23个商品期货品种和4个金融期货品种;期货市场成交总量达87.6亿张,成交金额1221.8万亿元,商品期货成交量连续位居世界前列。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一方面是在制度设计方面取得了较大发展;另一方面,从市场建设层面看,不管是品种还是结构,都得到不断丰富和完善。同时,在市场的交易模式、规模、交易规则等都得到了较大的发展。

  “现在,市场的投资价值正在逐步提高,投资者结构逐渐强大,投资者理念逐渐成熟,在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会更加健全。”李大霄说。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认为,不管是股市、债市还是期市的发展,都离不开顶层设计。对此,她予以进一步解释,如在股票市场发展方面,监管层通过改革,使得股票发行朝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退市制度方面也同样在推进,实现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此外,还大力发展新三板市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等。

  “这一系列的制度设计,都为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沃土。”郑虹表示。

  ◇◇监管环境建设篇

  监管转型助力市场大发展

  今年4月份以来,证监会开展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打击。如今,这项行动开展将近半年,证监会稽查部门创新执法模式,打击个案,遏制类案,集中力量批次执法,不仅推动下一阶段处罚、听证等环节的顺利进展,而且折射出简政放权的背景下,从事前监管到事中事后监管的监管转型思路,彰显监管部门肃清证券市场“毒瘤”的决心和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的信心。

  这只是证监会推进监管转型的其中一个方面。

  “从事前监管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把权利下放到交易所、派出机构,有利于快速解决一些问题,同时,有利于快速适应市场发展。”李大霄表示,“监管如何与市场发展相得益彰,这是一个课题。”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证监会从多个层面推进监管转型,包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丰富监管手段,加强稽查执法;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控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建设信息公开体系等。

  应该说,这一系列的监管转型,有力地促进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夯实了市场法治基础,为促进市场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自2001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启动至2014年底,证监会已累计取消151项行政审批事项。

  同时,证监会坚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严厉打击市场操纵、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等各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高效公正地处理了一系列社会影响较大的大案要案。注重加强监管干部培训,全面提升监管水平。截至2015年6月份,“十二五”时期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共审结案件483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406项,对107名个人作出市场禁入决定,罚没款金额总计21.83亿元。

  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以“12386”热线为例,自开通至2015年9月22日,共受理投资者有效诉求13.46万件,办结13.22万件。投资者服务中心成立至2015年6月份初步登记案件1436件,涉及35家上市公司和1000多名投资者,纠纷金额达1.2亿元。2012年下半年开展纠纷调解工作以来至2015年上半年,调解组织共受理纠纷2738起,调解成功2311起,占总数的84.4%。

  此外,充分发挥官方网站作用,将证监会7大类48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事依据、需准备的材料、办事流程等向公众公示并提供进度查询;开通了官方微博和微信,直播每周例行新闻发布会,形成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共同开展信息公开的多媒体平台;依法主动公开包括证监会及派出机构的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证券期货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证券期货市场发展规划和发展报告、纳入国家统计指标体系的证券期货市场统计信息、行政许可事项核准结果、交易所上市品种的批准结果、监管对象名录、市场禁入和行政处罚决定及其他监管信息等九大类信息。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十二五”以来,证监会网站共主动公开监管信息3.7万余条。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