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股市反弹:科技龙头股领涨的狂欢

2015年10月26日 13:3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近期,虽然生物科技板块被市场泼冷水,但许多互联网和软件公司股价表现强劲,再次点燃科技股行情,推动美国股市反弹。不过,从数据看,狂欢的仅是科技类龙头股,其他股票则难有起色。

  财报普遍超预期

  美股三季度财报季渐入高潮,谷歌、亚马逊和微软财报齐超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显示,公司每股盈利5.73美元,同比增长44%,营收达到186.8亿美元,同比增长13%。Alphabet同时公布,计划在第四季度回购近51亿美元的C类股票。受快速增长的云计算业务和超预期的销售提振,亚马逊三季度意外实现盈利,净利润7900万美元,每股收益17美分,远超分析师们预计的每股13美分亏损。微软财报则显示,2016财年第一财季调整后营收217亿美元,同比下降2%,但好于华尔街预期;净收入同比增长2%至46亿美元。

  投资机构Scotia Capital投资组合策略师德利赛尔表示:“如果谷歌、微软和亚马逊业绩表现强劲,那么其余的疲软经济数据将得到平衡,这些标志性公司业绩超预期就是重大的利好消息。”今年8月,美国股市出现抛售潮,而互联网和软件公司的强劲表现正在推动美国股市反弹。自8月25日触底至上周财报发布前,Alphabet的股价上涨11%,微软股价上涨19%,亚马逊股价上涨近21%。与此同时,标准普尔500指数已反弹近18%,纳斯达克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超过6%,科技股为这轮反弹做出了最大的贡献。

  Facebook首登

  一百美元大关

  一直以来,许多科技公司都将市值超越沃尔玛视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对于电商界来说,今年7月亚马逊已经在市值上正式超越了传统零售业大鳄沃尔玛。在上周五美股交易时段,亚马逊的股价一度突破600美元大关,市值达到2800亿美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沃尔玛股价上周五依旧下跌近1%,目前市值为1869亿美元。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市值在上周五一度突破5000亿美元,成为除苹果之外又一家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此外,微软股价一度突破54美元,创下近15年以来的新高,市值突破4000亿美元。

  上市后市值曾以最快速度突破2500亿美元市值大关的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又传来好消息,上周五Facebook股价首次站上100美元关口。自2012年9月上市以来,Facebook股价累计上涨476%,涨幅居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第三位。按市值计算,Facebook已成为世界上第七大公司,超过摩根大通和强生。

  本周,苹果公司将公布三季度业绩,市场人士普遍预计,苹果财报将好于预期,主要由科技股组成的纳斯达克100指数可能在本周创下新高。目前,纳斯达克100指数只比年内最高点低了1.5%,比2000年3月的最高点低4%。从8月25日起,苹果股价虽然累计上涨7.2%,但未创新高或多年高点。

  只属于龙头股的狂欢

  美国科技股大涨给这些公司的股东们带来了巨额财富,全球财富版图也因此发生变化。

  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随着亚马逊股价大涨,该公司创始人贝佐斯的净资产超过55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美国第三大富豪。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目前仍是全球首富,个人财富达到793亿美元。

  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也获利颇丰,在福布斯富豪榜单上分别排名第13和14,个人财富分别为367亿和360亿美元。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同样也是受益者,目前以442亿美元的身家排名第七。

  美国科技股市场一片欢腾,但这荣耀只属于龙头股。在线点评网站Yelp一直有美版“大众点评”之称,该公司股票从2012年上市就获得投资者的追捧,从不到20美元一路飙升至101美元。不过,100美元成为了Yelp的一道坎,如今Yelp的股价一直徘徊在22美元附近,在本轮反弹中没有任何表现。同是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和推特的股价表现大相径庭,推特目前股价仅为30美元,与上市后的74美元最高值相比相距甚远。

  目前,苹果、微软、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这五家科技巨头的市值加起来,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所占比重近10%,在纳斯达克100指数中所占比重更是超过了三分之一。纳斯达克指数看似步步高升,但实际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大公司在推动指数上行,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对科技市场健康发展的担忧。此外,有消息指出,微软计划在新一轮裁员中裁撤1000个岗位,新的裁员是在之前宣布的裁员基础上额外追加。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