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高送转“爽约”,投资者要警惕陷阱

2015年10月26日 14:4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华社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潘清)因延迟实施中报送转方案,佳都科技董事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监管关注函。一向炙手可热的高送转概念以另类视角引发市场关注。业内人士介绍,这是上交所对上市公司因延迟实施送转方案出具的首份关注函。佳都此举是延迟实施还是另有原因?高送转“慷慨”的背后是馅饼还是陷阱?投资者应如何提防?

  佳都科技高送转“爽约”,监管发函认定其对投资者预期造成重大误导

  10月22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对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责任人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涉及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等6位当事人。

  这份监管函关注的是一个“爽约”的高送转方案。

  今年7月22日,佳都科技控股股东堆龙佳都科技有限公司向公司发出2015年半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提议函,提议公司以6月30日为基准,实施每10股转增15股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

  7月23日佳都科技披露这一股东提议事项之后,其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以涨停价位报收,第三个交易日涨幅也高达5%以上。

  8月31日,公司披露董事会决议公告称,同意堆龙佳都的提议,但提议推迟至以12月31日为基准日实施。

  面对上交所的问询,公司董事会解释称,推迟实施分配方案的理由是“审计主体较多、业务类型较多、审计时间紧张”,以及“便于加快公司非公开发行事项审核进程”。而经过核实,所谓非公开发行事项在公司收到分配提议时已经存在。

  上交所方面表示,上市公司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属于公司重大事项。公司董事会在收到股东的有关提议时,即应从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出发,及时对相关提议的可行性作出审慎判断,形成意见并对外披露,明确投资者预期。

  上交所认为,佳都科技董事会在7月22日收到控股股东提议后,理应在合理的时间内尽快做出判断,并发表明确意见。但公司仅将其对外披露,迟至8月31日才进行审议并形成将控股股东提议方案延至年底实施的意见。其行为对投资者预期造成重大误导,上交所据此决定对相关当事人予以监管关注。

  高送转并非“真金白银”现金回报,追捧风险不容忽视

  上市公司分配方案中的高送转,一般是指大比例送红股或大比例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理论上来说,送红股或转增股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实施后公司股本总数扩大,但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每股收益会被摊薄,股东权益不会因此增加。一般而言,高送转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也不代表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

  而在二级市场上,上市公司实施高送转方案的当天,股价将被除权。由于投资者持股比例不变,其持有股票的总价值也不会发生变化。

  不过在实践中,不少上市公司热衷于高送转。而一旦公布高送转预案,多数公司股价会迎来一波快速走高,其中部分公司在除权后还会出现一波“填权行情”,此类公司往往会成为众多投资者追捧的对象。

  最近几个月,暴风科技、露笑科技、万丰奥威等多只个股都曾在大比例送股分配方案实施前后出现大幅上涨。这正是投资者对高送转概念股趋之若鹜的原因。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并非所有上市公司高送转方案实施后都会走出填权行情,有的甚至出现大幅“贴权”。对于投资者来说,炒作高送转概念股的风险不容忽视。

  无业绩支撑的高送转成炒作工具,投资者需关注股价波动风险

  有统计显示,目前已有超过16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中期高送转方案。而在市场屡现“掘金”热潮的当下,上交所对佳都科技出具的监管关注函,无疑给热衷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敲了一记警钟。

  在多位市场人士看来,不排除有个别公司利用高送转题材进行不当市值管理的情况。面对市场质疑。上交所及时回应并对上市公司不诚信行为采取监管措施,对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具有积极的警示意义,对市场高送转炒作有一定的“降温”作用。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上交所就发文警示,资本公积转增行为“容易沦为上市公司假借市值管理名义实现其他特定目的的工具”。

  文中称,上市公司进行资本公积转增具有一定积极意义,如降低股票价格、提高流动性等。特别是在IPO中超募资金较多的公司,由于积累了大量资本公积金,客观上存在一定转增需求。

  “从长远来看,流动性提升最终也会带来企业估值的提升。但这种提升是相对有限的,与以业绩增长为基础的利润分配形式的投资者回报有着较大差异。”该文还表示,失去业绩支撑的资本公积转增行为,容易与市场其他行为相互渗透,成为市场炒作的工具,如资产收购前发布转增公告以提升公司股价、降低收购成本,或限售股解禁前发布转增预案,借此提高减持收益等等。

  从这个角度而言,面对看似诱人的高送转,投资者不仅需要关注分配方案实施后的股价波动风险,更需警惕慷慨背后的陷阱。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