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三季度收入大增三成 成交额相当于6个京东

2015年10月28日 11: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制图 杨仕成

   京时间10月27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5年第三季度业绩。财报显示,在天猫快速发展帮助下,第三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收入221.71亿人民币,同比增加32%。经过调整非会计准则下的利润达92.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阿里巴巴平台商品成交额(GMV)达71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第三季度阿里巴巴保持强劲增长,收入、利润和GMV三大指标上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受益于强劲增长的业绩,阿里巴巴股价大涨,截至北京时间27日22点,阿里股价大涨6.12%,冲上81元美金。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天猫同比大增近千亿成交额,增幅达56%。阿里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单季度净增3900万,创今年来新高,累计达 3.46亿,巩固全球第一大移动生活平台的地位。“杭州+北京”双主场战略奏效

  这是天猫宣布“北京+杭州”双主场战略后,迎来的首个季度,天猫提供的北京消费数据显示,自7月迄今三个月以来,天猫超市北京地区用户数量同比增长近6倍,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其中移动端交易额同比增长15倍。9月下旬至国庆期间,家电数码来自移动端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00%,其中手机销量猛增458%。这表明阿里“杭州+北京”双中心战略已经奏效。

  7月23日,天猫超市在北京宣布启动各项服务升级,并向北京的消费者补贴10亿元现金红包;9月25日,天猫电器城携手苏宁,联合数码家电知名品牌热销机型大力促销,现金红包总额超过10亿元,并向北京消费者提供当日送装一体化服务。

  按照天猫北京战略,天猫还将持续投入更丰富的全球生态系统优质资源,包括电商服务和物流服务资源,以及苏宁云商、银泰商业等合作伙伴线上线下资源,不设上限向北京市场投入。

  阿里财报数据显示,阿里商品成交额(GMV)达到7130亿元人民币,超过京东二季度成交额(GMV)6倍之多。

  天猫成交额同比增长近千亿,增幅56%,天猫本季度交易额增加近990亿元,而上一季度京东自营+平台全部交易额为1145亿元,相当于天猫一个季度的增长额与京东整个季度的销售额相当。移动端优势明显 现金流超千亿

  阿里财报数据中还有一亮点特别值得注意,阿里巴巴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单季度大增3900万,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占到中国手机网民的6成。阿里巴巴进一步优化了移动商业模式,中国零售平台移动收入同比增长183%。在移动端的中国电商总零售收入中,阿里的比重已经从29%飙升至61%。

  强劲的业务发展带来丰厚稳定的收入和充裕现金,财报显示阿里巴巴在这一季度由业务运营产生自由现金流达136.24亿元人民币,并拥有1056.91亿元人民币,堪称中国互联网公司中最强劲的资金储备和现金流生产力。

  借助强大平台的网络效应,阿里已经吸引了近4亿消费者和百万商家,将如何继续运用巨额资金发展业务?据悉,阿里眼下正集中巨量资源投入到今年双11的准备中,包括三大重点:天猫派发史上最大规模的红包优惠,菜鸟进行物流快递总动员,同时帮助全球商家大规模备货。

  布局互联网生态 阿里云成亮点

  目前,在阿里巴巴集团这一核心平台周围,阿里生态系统已经形成阿里健康、阿里影业、微博、魅族等一系列投资公司组成的新兴平台,在医疗健康,文化娱乐,内容、硬件、媒体等领域增加协同效应,为阿里生态的消费者和商家服务。如同马云在今年股东信中提及的,阿里巴巴的“Double H”战略——快乐和健康战略正在执行。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旗下云计算业务阿里云营收6.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8%,超越亚马逊和微软的云计算业务增速,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云计算服务商。同季度内,亚马逊AWS营收增速为78%,上一季度增速为81%。微软在9月底公开表示调整财报结构后,首次将包含Azure在内的云业务单列在财报中,云计算业务成为财报重点。

  阿里云在产品类型、客户数量和服务地区三大领域均取得突破,今年阿里云在新加坡数据中心开张,10月又于硅谷开设第二个美国数据中心。阿里云已经成为中国第一云计算品牌。阿里巴巴财报显示,阿里云将会进一步扩张用户基数、地域覆盖和产品供应,继续积极发展云计算和相关增值服务。

  华西都市报记者 崔江 见习记者 杨尚智

  阿里为村淘打造“新双十一”

  27日,农村淘宝双十一战略发布会在浙江美术馆举行。阿里巴巴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在发布会最后放出大招,计划为村淘专门打造一个“新双十一”。

  孙利军介绍,农村淘宝组织了一大批在农村有切实需求的商品作为爆品,在线上线下进行互动预热。

  孙利军强调,为了方便村民抢购双十一爆品,农村淘宝还特意推出了村淘APP,村民可以通过合伙人引导下载。

  记者了解到,该客户端有两个功能,一是把村民和农村淘宝合伙人连接在一起,让没有银行卡不能绑定支付宝的村民也可以方便网购。二是所有爆款商品的活动页面会同步到手机上来,让村民主动获悉促销信息,也方便农村淘宝合伙人坐在家里就可以通过APP和村民实时沟通,协助村民选购心仪的商品。

  孙利军透露,未来3年要培养20万农村青年回家创业,“下一步,农村淘宝要依托阿里巴巴大平台的优势,实现全景落地项目。阿里旅行、阿里健康、阿里通讯、特色中国、1688、蚂蚁金服等阿里旗下17个事业部,只要能够为农民服务的,通过农村淘宝这个航空母舰的大平台落地。”

  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也在农村淘宝双十一战略发布会现场表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返乡创业,目前农村淘宝合伙人的招募比例已经达到了1比几十,已经接近公务员考试的录取比例。“我们希望可以给这些年轻人一个舞台,只要他们愿意服务农村的冲动,有经销的头脑和眼光,我们就可以为他们搭好桥梁,一头服务好农村,一头服务好城市。”

  华西都市报记者 肖纯见习记者杨尚智杭州报道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