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金系优劣通吃 “天女散花”724家公司

2015年10月29日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金系

  今年7月份,证金公司掀起一波救市狂潮,而近期证金概念也频繁被炒作。证金系救市到底花了多少钱?证金概念是否可追?记者独家获取数据显示,以目前披露的信息,证金系已投入的资金达6000亿元,预计总投资不下万亿元。不过,对证金概念股,多数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不用过于迷恋。证金持股相当分散,而且有蓝筹股,也有垃圾股,有大盘股也有小盘股。特别是季报集中披露期,难以形成持续性热点,多数是一日游行情。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A股6月中旬突然出现断崖式调整,而证金公司作为国家队代表却快速入市。那么,证金公司到底花了多少钱救市呢?根据已有的724家公司披露的证金系持股情况,累计投入资金超6000亿元。不过,随着三季报收官,预计总投资在万亿元以上。

  农业银行成

  证金系买入最多股票

  据沪深交易所安排,近期每天都有几百家公司披露三季报。由于经历了6月份以来的深度调整,机构的去留备受市场关注。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证金系持股逐步浮出水面。

  证金系股票主要由证金公司、中央汇金、基金资管计划等机构持有。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截至28日发稿时,沪深两市已有超过1500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有724家公司获得证金系持股,合计为429.6亿股,其中,证金公司自己的账户持有206.04亿股,汇金公司持股111.50亿股。另外112.06亿股分别由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华夏基金、中欧基金、工银瑞信、易方达、银华基金、广发、大成等基金资管计划持有。

  由于证金公司护盘买股主要发生在7月份,如果以7月份个股均价计算(下同),上述429.6亿股股票累计耗资为6288.44亿元。其中,证金公司自己账户买入了约300只个股(不含转让给中央汇金),合计动用资金为2678.62亿元。中央汇金持有619家公司股权,买入成本合计约1929.09亿元。其中,农业银行成为证金系买入最多的个股。根据农业银行三季报,证金公司在三季度买入了42.27亿股,中央汇金受让12.55亿股,如果按照7月份3.81元的均价计算,合计买入资金为208.72亿元。

  在非大盘蓝筹股中,京东方A被证金系买入较大,仅证金公司就买入了10.51亿股,斥资为44.09亿元。同时,中信银行、中国联通、中国平安、中国神华、大秦铁路、平安银行、中煤能源等都获得证金系大量买入。另外,海洋王、燕塘乳业、雄韬股份、王子新材、国信证券、阳普医疗、安诺其、龙源技术等中小盘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基本面都被证金系包揽。

  证金概念股

  近期未引发资金追捧

  “证金概念股之前有一段时间确实很火,因为那时很新鲜,一看有国家队在买了,大家都去买。现在不一样了,那么多证金概念股,怎么可能都大涨。可以说证金概念基本上没有效果了。”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在二级市场上,最近的证金概念股也并未引发资金的追捧。

  提醒 散户跟风买入证金概念股时要冷静

  从最初的梅雁吉祥,到最近的安源煤业、宝新能源、贵州茅台、众兴菌业等,证金概念都曾受到资金的追捧,但除了初期的梅雁吉祥、安源煤业、宝新能源等少数个股外,多数证金概念股都难成气候。

  “作为国家队,证金持股确实有点噱头,但同高送转、高业绩增长等事件一样,市场总会有视觉疲劳的,第一只、第二只可能会遭到爆炒,第三只、第四只也可能会受到关注,往后也就没有多少兴奋点了。况且如果大家都被证金公司买了,那更没有炒作的价值了。”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称。

  有分析人士指出,证金公司入市是救市行为,主要是让股价止跌,释放流动性,可能在个股选择上就不一定具有代表性。记者对比也发现,在目前已经披露的持股中,既有超大蓝筹股如农业银行,也有大盘蓝筹股如中国平安、中信银行、中国神华、平安银行等,也有很多“垃圾股”如梅雁吉祥。既有新兴产业个股如北方导航等,也有传统产业如安源煤业、中煤能源等。另外,被爆炒后的次新股、妖股等,大多数都有证金系买入的纪录。

  而且二级市场上,证金概念股也逐步降温。三季度末,证金系持有良信电器1555万股,占流通股44.77%,占比最高。但该公司股价却连续走低,昨日收盘下跌6.46%。

  因此,多数专业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证金概念的炒作不可能成为一种常态,散户跟风买入时一定要冷静,不要太过迷恋。

  4上市公司获国开行11亿注资

  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彧)随着上市公司公告披露,国家政策性银行发行的万亿金融债的投资动向逐渐浮出水面,与此前市场所预期的投向基建项目不同,目前,万向钱潮、卧龙电气、兴蓉环境、金龙汽车四家上市公司已经获得了国开行下属全资子公司国开发展基金共11亿元的定向注资,注资通过入股上市公司股权实现。昨日,四只股票均逆势上涨,卧龙电气、金龙汽车涨停。

  10月27日,万向钱潮发布的公告显示,国开发展基金以人民币现金2.686亿元对其参股公司下属子公司万向精工进行单方面增资,取得万向精工16.67%的股权。

  同日,卧龙电气也发布公告称,国开发展基金以人民币6000万元对其南防集团南阳宛都老工业区升级改造项目以增资方式进行夹层投资,增资全部完成后,国开发展基金取得卧龙电气15.38%的股权。

  两家公司均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和国开行合作将“降低资金成本、拓宽融资渠道”。

  此前,兴蓉环境和金龙汽车也先后发布类似公告,国开发展基金出资4.1亿元与金龙集团共同注册一家主要从事新能源客车项目开发建设的目标公司;而国开发展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将专项债券资金3.48亿元投入兴蓉环境下属全资子公司成都自来水公司。

  4家公司公告均显示,国开发展基金的平均年化投资收益率最高不超过1.2%,其中,万向钱潮、卧龙电气和金龙汽车的投资期限均为10年,而兴蓉环境的投资期限为15年。随着公告披露,“国开行概念股”走强。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卧龙电气、金龙汽车逆势涨停,万向钱潮、兴蓉环境则分别上涨2.21%、7.27%。

  相关链接

  分析

  新能源环保行业将受益

  此前,有观点称,央行以外汇储备注资政策性银行,并由政策性银行发行债券,向政府倾斜的项目和领域进行资金支持,以补充其项目资本金,再撬动商业银行或者民间资金进入,期间起到了三层杠杆效用,类似于一次“定向QE”。不过,这一观点并未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

  “长期专项金融债不应过度解读,从供给角度,3万亿地方政府置换债没有压垮债市,1万亿金融债也不会成为最后一根稻草。”国信证券在报告中表示。

  “中长期限、低要求回报率的股权注资形式,等于变相为公司提供低成本、时间长的资金,‘滴灌’对实体的支持效率远高于‘大水漫灌’。”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薛鹤翔认为。

  本次接受注资的四家公司投向分别是汽车轮毂、新能源客车、高速输水管线建设和老工业区升级改造,打破了专项债主要投资于基建项目的预期,新能源、环保等行业可能成为定向政策刺激、援助的重点。

  但也有市场声音对这一形势表达了担忧。“听说连常州一个地下停车场项目也成功申报到了国开行15年1.2%的资金。”一位金融业内人士称,感觉过不了多久,定向放水便可能“走样”。(潘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