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彩电上市公司业绩频现亏损 需求下滑波及上游面板产业

2015年10月29日 14: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以来彩电行业承受着尤其大的压力,受到整体经济大环境影响、市场需求下滑、互联网企业的搅局让竞争更为惨烈,近期多家彩电上市公司先后发布公布的三季报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亏损,低迷之气也波及上游面板厂商,出现业绩下滑,彩电行业的寒冬来了吗?

  彩电上市公司业绩频现亏损

  除了财报周期不同、尚未公布数据的创维之外,彩电企业中只有海信电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了利润的增长。根据其公布的数据,2015年1-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9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8亿元,同比增长0.96%。其他几家的业绩数据并不怎么好看。

  根据TCL多媒体公布的三季报,尽管期内营业额增长了7.7%,但截至9月底止的第三季度亏损4.38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5868.4万元,受第三季度亏损的影响,TCL多媒体今年前九个月亏损3.02亿元,与上年同期的盈利2.28亿元形成鲜明对比。

  就在差不多时间四川长虹披露的三季报也显示,前三季度长虹营收459.58亿元,同比增长11.13%;净利润为亏损4.95亿元,亏损幅度比去年同期增加近2亿元,比上半年增加3亿元。

  而更早些时候,深康佳A发布的2015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预告则显示,今年其前三季度将出现8.3亿元至8.8亿元的巨额亏损,与上年同期的盈利4757.93万元相差甚远,其中仅第三季度的亏损就约在5.3亿元至5.8亿元之间,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221.91万元。

  康佳财报中分析自己前三季度亏损的原因,包括了退回节能补贴资金事项减少约2.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不含大额非经常性收益,去年同期类似收益为4.05亿元,以及公司管理层频繁变动等之外,提到的互联网企业挑起的市场价格的竞争和汇率变动造成的汇兑损失则是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TCL多媒体也在三季报中表示,为应对市场竞争,集团采取了更为积极主动的竞争策略,却导致毛利率下跌,另一方面是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引起汇兑损失及成本上升。长虹虽未详述近5亿巨亏的原因,但此前曾在上半年公告中也指行业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均价下行、毛利空间收窄是其亏损的主要因素。

  行业的统计数据也佐证了彩电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中怡康截至9月27日的报告显示,今年中国整体平板电视机零售量同比下跌了14%。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今年不管是国内还是全球市场的经济环境和产业环境都比较严峻,全球主要市场的表现都差强人意。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则认为,除了与经济大环境有关外,彩电行业形势严峻也与手机等移动互联网产品快速崛起有关,移动互联网的崛起,弱化了电视存在的价值,挤压了利润空间。

  需求下滑波及上游面板产业

  彩电行业的整体低迷影响的不仅是整机企业,也波及到了上游面板产业。行业调查机构IHSDisplaySearch的数据显示,今年全球前15大彩电制造商的液晶电视总出货量预计为1.85亿台,比年初预计的1.999亿台减少了7.3%,尤其是中国彩电消费市场的低迷,使得中国品牌厂商需求疲弱,这些都给上游面板产业带来巨大压力。

  这一趋势在面板厂商的三季报中已有所体现。行业巨头LG Display刚刚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尽管其营收一直呈现环比及同比增长的态势,但盈利能力已经开始受到影响。今年7-9月,LG Display营收7.16万亿韩元,环比第二季度增长7%,同比上年增长9%,但3329亿韩元的营业利润和1987亿韩元的净利润,环比分别下滑32%和45%,同比上年则分别下滑30%和44%。

  国内面板企业的情况也是如此,但得益于运营产线的增加,京东方1-9月营收364.2亿元,净利润19.9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4.02%和7.42%,但是第三季度京东方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了94.93%,仅有4121.67万元,除了行业大势的影响外,这其中还有人民币贬值导致的7.28亿元汇兑损失。

  作为TCL集团的“利润奶牛”,前三季度TCL集团能够实现26.10亿元的净利润,华星光电17.91亿元的净利润贡献功不可没。前三季度,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127.11亿元,净利润17.91亿元,其中经营性净利13.18亿元,同比增长10.8%。不过受产品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以及华星光电t2产线处于爬坡期影响,第三季度华星光电的盈利同比上年有所降低。

  投行美银美林在一份最新研报中指出,中国市场需求放缓,电视机出货量疲弱,定价受压,短期难见复苏,最快需等到2016年奥运会前,才会有明显改善。华星光电董事长薄连明在本月早些时候的北京2015国际显示产业高峰论坛上也曾表示,面板行业未来两年供过于求是大势,“不要指望过去两年中面板产业短缺情况下的好日子”。业界有观点认为面板行业开始迎来寒冬,上周TCL公告华星光电将发行不超过10亿元的企业债券,也被认为是为储粮过冬。

  南方日报记者 钱玮珏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