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孩政策 消费红利利好多板块

2015年10月30日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奶粉界淡定以对 未来大户型购房需求或将增加

  “二孩”产业链投资

  据华泰证券预测,全面开放二孩政策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亿~1600亿元,相关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统计显示,近7成公司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以来业绩实现增长,仅2014年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的公司多达7家。

  昨日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孩政策,分析称,该政策将延缓人口老龄化进程,为制造业升级及消费服务业提供高素质劳动力,促进大消费发展。而据华泰证券预测每年将有可能新增新生儿100万~200万人,其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亿~1600亿元,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均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具体来看,奶粉市场有望扩容10%,未来大户型购房需求也将增加。

  年约1200亿~1600亿元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会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近年来,零售业业绩持续放缓。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28日晚间,在56家零售业上市公司中,已经披露三季报的有30家企业,而其中营业收入下滑的有19家,净利润下滑的有18家,占到六成。

  对此,广百股份CEO黄永志表示,零售业近几年的低迷,既有经济增速放缓及内需低迷的影响,也有电商冲击的影响,而其中,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也是其中的因素之一。

  人口红利消失除了影响消费拉动,还导致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传统零售业成本上升。“由于招工难,近几年,劳动力成本每年都在上升,每年涨幅为6%~8%。”黄永志说。

  多板块业绩

  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民生证券策略团队发布的相关研报指出,二孩放开延缓人口老龄化进程、为制造业升级及消费服务业提供高素质劳动力、促进大消费发展。

  据华泰证券预测,全面放开二孩实施后,预计每年将有可能新增新生儿100万~200万人,2018年新生儿有望超2000万人。其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亿~1600亿元,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公司的业绩均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方正证券指出,短期内,二孩婴儿潮的到来,将拉动相关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SUV和MPV)、教育行业等的发展。长期来看,随着放开二孩政策后,新一轮人口红利的形成和中国潜在经济增速的提高,各类行业都将最终受益。

  黄永志也认为,“政策实施后整个家庭生活都会发生变化,不仅婴儿用品需求增加,成年人的用品需求同样会增加,对整个社会需求都有拉动作用。”

  影响1

  奶粉界淡定以对 医药医疗扩容

  “普遍放开二孩政策,生育率提升的确可能使得奶粉市场容量扩充10%以上,但乳企大多较为淡定看待政策红利。”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经过此前单独二孩政策的洗礼,乳企似乎已降低对人口红利的期望值。但其也表示,投资者仍可以考虑投资奶粉产业链,相关标的可能会受益于政策暖风及自身结构调整结束带来的收入、利润提升。其建议关注龙头股如伊利股份、贝因美、光明乳业等。

  此外,昨日医药板块迎来双重利好。五中全会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而二孩政策同样给包括儿童用药、医疗保健在内行业带来机会。“此前儿童药物一直处于地位弱势、市场忽视的尴尬境地,现在政策利导外加蛋糕变大,药企将得到很大鼓舞,业绩也可能明显上升。”业内人士称。 (涂端玉)

  影响2

  一线城市主流户型或会变三房

  方正证券称,“据测算,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在2050年,20~44岁的人口比例将比不放开二孩政策时增4%,增加规模达1.28亿人。这部分新增人口将使房地产行业直接受益。”

  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表示,此前一线城市主流户型是两房和小三房,而二、三线城市的主流户型是三房;而此后,一线城市的主流户型很可能会变成三房,而四房户型的去化也将增加。“未来房企在户型规划的比例上可能会出现一些变化。销售排名靠前的房企都基本上有做大户型的趋势。”

  邓浩志称,这一政策不可能在短期内对于地产销售量和房价带来明显的影响。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二孩政策对股票市场的影响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即后续的人口红利会继续释放。这可从影响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来刺激股价的提振。但短期内其实影响应是不明显的,“部分大户型的房企可能会更加受青睐,股票上升力度会比较大。”

  (潘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