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周连涨+加息预期升温 美股狂欢面临中断风险

2015年11月10日 13:2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 

  继10月份录得4年来最好月度表现之后,美股一路狂欢延续至11月份。截至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均连续第六周上涨。其中,标普500指数全周累计涨幅达到0.95%,过去六周累计涨幅达到8.69%。目前点位接近2100点,较5月下旬创下的历史收盘高点低1.48%。不过,连续六周的上涨盛宴如今正面临显著的中断风险———这是因为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三出人意料的偏鹰派讲话以及上周五超预期的美国非农数据令美联储下月加息的几率直线上升。不过,年内加息对于美股究竟是福是祸,眼下还很难说。

  先扬后抑隐现调整压力

  其实,上周美股的微妙走势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的犹豫和观望情绪。上周一和周二,尽管美国ISM制造业数据疲软,但在五周连涨的上扬惯性作用下,加之油价上行刺激能源股走好,美股整体仍涨势可观。情况在周三开始出现变化。美联储主席耶伦当天发表讲话,出人意料地表示“12月加息可能合适”,虽然“尚需数据支持”,并强调应“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呼吁市场关注“长期的整个利率路径”。耶伦的上述表态等于是告诉市场,加息在即,但会逐步推进,无需惊慌。受此影响,尽管当日美国公布多个利好数据,市场仍小幅收跌,且跌势延续至周四。

  周五的情况更是充分体现了市场的胶着气氛。美国10月非农就业职位增加27.1万份,增幅创去年12月来最高,而失业率降至5%,为2008年4月以来最低。这份被称作“惊人”的非农数据一经发布,令耶伦“尚需数据支持”的加息论据一时间无比充分,个股分化立即显现———金融股领涨各大板块,而对利率敏感的公用事业及必需消费品类股票则全线下跌。最终,美国三大股指两微涨一微跌,虽不改六周连涨的成绩单,但亦未扭转最后三个交易日累计收跌的格局。

  六周连涨得益于三大推手

  从9月最后一周到11月第一周,美股迄今为止经历的这段“黄金时间”主要得益于三大推手。首先是全球主要央行延续宽松政策,维持对经济的刺激。先是美联储9月推迟加息的重磅利好,接下来是欧央行行长德拉吉暗示年底前可能会推出更多宽松措施甚至降息,之后中国央行亦宣布降息降准以提振经济,上演了一出全球“央妈”给笑脸,全球股市齐灿烂的喜庆戏码。

  其次,就美股而言,好于预期的企业业绩表现也为市场带来支撑。截至上周五,标普500成分股中已有近九成公布了财报,虽然整体盈利和收入较同比下滑,但七成以上的公司盈利好于预期。而且,业绩下滑主要是受能源板块的拖累。若剔除能源板块,标普500企业整体盈利同比增长0.2%,而且目前市场平均预期第四财季标普500企业盈利将同比增长10.5%。

  最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频出利好,淡化了人们对于美国经济放缓甚至可能再陷衰退的担忧。仅以上周为例,除非农就业超预期亮丽外,美国10月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加18.2万,10月服务业指数攀升至59.1,创3个月来最高水平并超预期,分项指数好于50。上述经济数据从基本面上对市场构成支撑,加之前期特别是8月份市场过度调整留出技术上的上扬空间,促成了美股这一波狂欢行情。

  加息预期升温祸福难料

  上周三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偏鹰派讲话和周五非农就业数据提供的基本面支持,在几乎锁定美联储年内加息前景的同时,也使得美股走势悬念丛生。数据显示,美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的期权隐含波动率大幅振荡,期权衍生品显示12月美联储加息概率大幅攀升到68%,为2015年该数据的最大值。中信期货在发给记者的最新研报中称,他们研究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首次上涨之后的3个月、6个月与12个月里标普500指数的回报,发现在紧缩周期开始之后,市场最初的反应是下跌。但是,从加息后6到12个月的表现来看,市场反弹,回报通常是正的。“我们预期随着美国加息的到来,美国货币正常化短期不会形成大的全球股灾。”研报称,“但是股票的波动率会增加,整体股票短期调整的压力不能避免,特别关注市盈率高的个股受到的中长期(12个月)冲击将会逐步显现。”

  其实,正如美联储9月推迟加息在引爆市场乐观情绪的同时,也一度引发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担忧一样,如今的升息预期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喜忧参半。从投资者第一反应来看,加息意味着资金面收紧,货币政策当局对经济的支持减少,经济活动可能面临收缩风险;但反过来,促成升息的原因正是经济自生性增长的态势,从这个角度看,即使经济可能因短期政策因素遇冷,其长期更健康、可持续的增长却会给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据此,预计整体股市短期面临调整压力、长期稳定向好的概率较大。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