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一周年交易规模低于预期 股民:港股吸引力没A股大

2015年11月17日 07:4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新生事物的成长,总是伴随着赞美和怀疑。转瞬之间,已经完成“通路架桥”工作的“沪港通”,已然正式运行了整整一年。

  一年后的今天,尽管“沪港通”的规模与其当初预期相比,依旧很袖珍。但正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所比喻:“沪港通是一座‘通车大桥’,而不是一场音乐会。它的价值可能需要两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得到验证。”

  如果仅从使用规模来衡量,可能很多人会对“沪港通”有些失望。根据港交所方面的数据,截至10月底,沪股通额度共使用约1420亿人民币,占总额度的47%;港股通额度共使用约890亿人民币,占总额度的36%。

  很明显,“沪港通”的实际交易规模和最初设计的,全年“沪股通”300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2500亿人民币的总额度相比,沪港通额度的使用情况“事与愿违”且少于预期。

  然而,经过一年的洗礼,“沪港通”依然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很好的“压力测试”。内地与香港市场,无论在法制上、结算上,还是在交收、监管上都完成了既定目标。而且,业界普遍希望在沪港通的基础上,内地资本市场还能更进一步。

  未来,“深港通”、“沪伦通”、“沪美通”、“沪欧通”……人民币想要国际化,毫无疑问,“沪港通”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而且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可以期待,在不远的将来,在“沪港通”模式的基础上,我国证券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全面的互联互通,都将具有现实的可能。

  ■三位受访者的使用报告

  港股投资者金先生:还期待“深港通”

  金先生是香港富昌证券的一位普通客户,因为工作关系,他经常会往来于香港和内地。而作为沪港通的第一批客户,金先生却说,他之所以那么快就开通了“沪股通”,竟然是因为免佣金。

  去年11月10日,当两地证监会突然宣布11月17日正式开通沪港通之后,短短几天,香港主要的本地券商和银行已然开启了一轮“佣金战”。

  “有的券商宣布,给所有客户开通‘沪股通’交易,如不愿意开通需填表取消。我所在的券商,则打出‘一年零佣金’的旗号,只要开通‘沪港通’账户,这一年在网上或电话买卖‘沪股通’内的股票,都可享受零佣金。”金先生回忆说,由于自己在内地的一些客户,多数也炒股,想着开通之后沟通会更方便,他毫不犹豫地开通了“沪股通”账户。

  “跟着内地的客户买股票,感觉挺嗨!但也有苦恼,他们经常谈论创业板、中小板什么的,可是我只能买沪股通标的内的那几百只股票。”金先生说,他最期待未来“深港通”也能开通,这样,香港居民就可以“真正”地投资内地股票了。

  内地股民徐先生:港股的吸引力没A股大

  80后股民徐先生,已经有小半年没再碰港股了。股指期货、A股、新三板、港股……已经在期货市场赚来了第一桶金的徐先生,总是哪有机会,便第一时间就冲向哪儿。

  “去年‘沪港通’刚开通那会儿,我并没想着开通账户去参与。但架不住经纪人三天两头地打电话、说好话,卖个面子,也就开通了。”徐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自己其实全球资本市场都有关注,但他并不认为去年11月是投资港股的好时机。

  “香港恒生指数都炒上去了,进去就是个接盘。我当时的心思都在新三板和A股上,哪有工夫去炒港股?”徐先生回忆,真正开始关注港股是在今年3月。当时,A股依旧火爆,但已经有一些声音认为,港股出现了价格洼地。

  “进入试了两次,并不成功,有一笔亏着就出来了。港股的T+0还是挺喜欢的,但标的股票不多,波动也不大,做起来还是有很多不习惯。”徐先生说,一直到现在,他买卖“港股通”的次数应该不超过10次,有A股这么波澜壮阔的行情,最起码这一年,港股对自己的吸引力不大。

  内地股民王先生:港股通可交易股票太少

  几年前,趁着去香港度假的机会,王先生就在香港汇丰银行开通了港股账户。王先生说,其实内地的一些券商也可以帮助股民开通港股账户,但是过程繁琐。毕竟当时政策还不允许,所以自己之前开通的港股账户,操作起来总是觉得心里没底。

  有了“沪港通”,王先生希望自己的账户“阳光”化。但他留了一个心眼,老的港股账户继续留用,重新在内地券商开通“港股通”。

  “满足条件申请开通并不复杂,但比较下来,我还是觉得港股通的标的股太少,一些自己中意的股票并不能通过‘港股通’操作。”王先生说,目前,港股通的交易标的只有295只股票,而且主要都是一些所谓的“大价股”,有一些自己中意的细价股没办法炒作,只能通过自己原来的港股账户继续操作。

  “此外,我身边开通‘港股通’的朋友,在资金结算上也出现过问题。”王先生说,因为存在港元与人民币的换算,有朋友港股通账户出现过资金结算混乱、延迟等现象。虽然解决了,但大家还是希望“港股通”能够继续完善,特别是加大投资标的。

  ■声音

  它不是一场音乐会

  需更长时间来验证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沪港通是一座天天开放的大桥,而不是一场音乐会,无法用一周或者一个月的上座率来衡量它的成败。相反,它的价值可能需要两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才能得到验证。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沪港通这样的现状,跟市场行情不无关系。目前市场处在不确定性之中,所以额度也没有完全用完,这只是一个限额而已。

  财经评论员叶檀:虽然目前沪港通的交易规模小,但依然非常重要;使用额度,并不是判断沪港通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的标准。人民币想要国际化,这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步。

  信达证券首席分析师陈嘉禾:现在港股通“不如”沪股通,是由于有些内地投资者较少考虑价值投资,对新市场研究亦不算上心。而境外投资者独立研究能力相对更强,A股市场又一直是热门,所以沪股通各方面表现较强。但长期来看,沪港通差异不会持续拉大,两地市场会慢慢趋向统一,逐渐靠近。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港股通”近一年五大成交股票

  代码 简称 股价(港元)

  01766 中国中车 9.59

  00493 国美电器 1.41

  06837 海通证券 14.22

  02727 上海电气 4.61(停牌)

  03333 恒大地产 6.3

  “沪股通”近一年前五大成交股票

  代码 简称 股价(元)

  601318 平安保险 35.12

  600030 中信证券 19.9

  600519 贵州茅台 213.78

  600036 招商银行 18.1

  600104 上汽集团 20.21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