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跑马圈地 并购IP各出奇招

2015年11月17日 09: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许自然

  今夏,凭借《花千骨》IP打造的泛娱乐产业链而取得的巨大成功,在业内再次掀起对价值IP的热捧,并催生出“并购热”。

  记者注意到,近来多家文化业内上市公司通过并购以及战略合作等方式积极布局优质IP资源,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此外,去年来已有多家传统行业上市公司因主业增长乏力等原因,为谋求业务转型纷纷并购影视、游戏类公司。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高价值IP本身可以通过资本运作、孵化售卖和内容生产等多种方式变现,今年以来,对IP变现概念股的爆炒也催生一大批公司基于市值管理的意愿去并购持有优质IP的文化公司。

  优质IP引发并购潮

   对于《花千骨》等成功案例,国家创业联盟秘书长曹海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做文化产业首先要抓住高价值IP这个核心竞争力,如果有了好的IP,一定要全方位开发透。

  事实上,围绕一款强价值IP,逐步打通小说、剧集、游戏、电商等一系列领域,形成泛娱乐产业链,正是目前业界对互动娱乐行业未来发展的共识。

  艺恩研究总监付亚龙对记者表示,“文娱行业类不管影视或其他类产品,内容为王是其鲜明特色。IP价值最大化就是基于其本身特点,多维度深化开发多类型产品。相较于原创剧本,一些优质IP经过孵化或市场培育,其内容本身经过市场验证,其潜力价值较大。”

  记者注意到,近日来多家文化类上市公司通过并购以及战略合作等方式拓展IP储备。其中部分公司选择收购网络小说平台抢占IP源头,而大多数公司则更重视直接通过收购影视、游戏类公司完善己方泛娱乐产业链,与公司原有业务形成影游互动等协同效应。

  影视概念股中,借壳上市的禾欣股份(002343,SZ)以及*ST星美(000892,SZ)等先后遭市场热捧。日前,慈文传媒依托手中储备的40多部IP版权,以24亿元身价借壳禾欣股份,股价在10个交易日内9次涨停。今年9月,欢瑞世纪借壳*ST星美上市,11月份以来公司股价涨幅已达41.80%。

  传统影视龙头华谊兄弟(300027,SZ)则通过收购浩瀚影视70%的股权掘金明星IP市场。

  今年以来,光线传媒先后与第一波、嘉印文化以及《西游记大圣归来》主创团队田晓鹏等各方投资设立3家公司对《蛮荒纪》、《查理九世》、《西游记3D》等IP进行连续多年多部集的影视剧开发。

  与光线传媒类似,多家中小型影视类上市公司选择以合作的方式共享优质IP资源。新文化(300336,SZ)通过携手台湾大宇资讯,日前正在开发《仙剑奇侠传》、《轩辕剑》等知名游戏IP的影视衍生内容。当代东方(000673,SZ)日前与巨人网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共享各自拥有的作品改编权。

  此外,宋城演艺(300144,SZ)投资移动端漫画平台“布卡动漫”、美盛文化(002699,SZ)斥资4500万元投资瑛麒动漫、奥飞动漫(002292,SZ)收购“有妖气”动漫网站等。去年开始启动转型的骅威股份(002502,SZ)通过先后收购“第一波手游”以及“梦幻星生园”将全业务链条继续完善至手游和影视制作领域。手游龙头掌趣科技(300315,SZ)今年以来通过参股二次元门户网站——Bilibili(B站)以及投资北京大神圈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布局战略IP资源。互动娱乐(300043,SZ)通过收购西甲俱乐部西班牙人队股权正式切入体育行业。万家文化(600576,SH)日前与广州弹幕网络(AcFun)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共同打造二次元文化IP,围绕共同打造的IP 开展经纪业务、电子商务业务以及竞技类移动游戏发行业务等。

  跨界并购明显增加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11月,文化产业并购市场持续火爆,市场投融资及并购事件共有105起,涉及金额超300亿元,其中,传媒行业为并购高发区,而跨界并购自下半年以来数量明显增加。

  主业为服装业务的凯撒股份(002425,SZ)9月发布公告称,公司作价12.15亿元,收购游戏公司天上友嘉。

  值得注意的是,凯撒股份已经通过此前并购幻文科技获得《太古仙域》、《飘邈之旅》、《小兵传奇》、《四大名捕大对决》等IP资源。

  近日,主营生物医药的升华拜克(600226,SH)发布公告称,公司作价16亿元收购炎龙科技100%股权,交易完成后,网络游戏业务将成为升华拜克战略转型重点方向。

  记者注意到,除上述公司外,去年以来,已有多家传统行业上市公司为谋求业务转型纷纷并购影视、游戏类公司,而被收购标的的业绩则是有喜有忧。

  以中南重工(002445,SZ)为例,公司本属工业机械行业,通过2014年3月以10亿元并购大唐辉煌进军影视文化行业。201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2亿元,同比增长18.84%。公司表示,营收增长主要系本期合并了大唐辉煌1.26亿元的营业收入。

  也有一些上市公司并购影业公司后业绩未见明显改善。鑫科材料(600255,SH)于2015年6月5日正式持有西安梦舟100%的股权。但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9821万元。

  付亚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北美等成熟市场,国内的IP开发其实还在早期阶段,美国迪士尼公司就是运营IP的高手,依靠米老鼠等形象,不仅拍摄了动画电影和动画片,还创造了史上最成功的主题乐园。相关玩具、服饰等衍生产品所创造的利润远超电影本身的产值。“国内IP开发的成熟模式或规律还没有成型,简单的例子就是比较下迪斯尼和国内文娱企业的运营及盈利模式。正因为此,围绕IP的新玩法肯定会出现。”

  重点公司

  掌趣科技:打造泛娱乐全产业链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掌趣科技(300315,SZ)的主营业务为游戏开发、发行与运营,目前主要包括移动终端游戏,互联网页面游戏及其周边产品的开发。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25亿元,同比增长29.29%,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33.76%。

  日前,易观智库发布了2015年二季度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环比增长8.2%,达到128.97亿元。腾讯游戏以28.7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网易以12.8%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掌趣科技凭借《全民奇迹MU》、《不良人》的良好表现占据6.68%市场份额,位居第三。

  近年来,掌趣科技不断通过外延式并购来完善全产业链,在进入2015年后,公司开始把重点投入到游戏研发及动漫、影视剧的制作投资中去。

  掌趣科技副总经理姚文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要把游戏这个行业做得更深,要走上一个新台阶的时候,可能就要开始涉及到影视甚至文学,不只是内容制作,还需要营销手段的互联网化。对于掌趣科技而言,在未来需要涉足的领域不能只有游戏,还需要考虑泛娱乐化。

  今年8月,掌趣科技参股二次元门户网站——Bilibili(B站)。11月,掌趣科技以自有资金5100万元投资北京大神圈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布局IP资源。

  新文化:内容端实现全面布局

  ◎每经记者 牟璇

  作为较早上市的影视类公司之一,此前新文化(300336,SZ)也是以单一内容制作和发行商为主体,直至2014年,公司有意以围绕优质IP为核心,向传统影视剧、网络剧、综艺、游戏等领域进行拓展,力求向综合传媒集团升级。

  今年前三季度,新文化实现营收6.66亿元,同比增长69.0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47亿元,同比增长102.43%。

  新文化大IP战略的合作伙伴——大宇资讯是华人文创的领导者,今年8月,新文化与安乐公司签订电影《轩辕剑》的合作协议,《轩辕剑》是由大宇公司发行的经典角色扮演类游戏。

  长江证券出具的研报显示,新文化内容端全矩阵布局完备,网剧方面,与爱奇艺合推优质IP《明星志愿》和《轩辕剑》;电影方面,四季度预计《绝地逃亡》、《绝命反击》、《十七岁》、《寻找心中的她》等将上映,还将与周星驰和成龙合作多部电影;综艺方面《今天吃什么》东方卫视首播日收视第一,《股市天天向上3》仍具厚重的观众基础;游戏方面合资成立仙境网络,打造影游互动的创新体验模式。

  新文化双端发力已形成“一个核心版权,多层次变现”的商业价值体系,未来随着大IP生态协同效应的逐步显现,其市场格局将被显著放大。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