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玩转资本市场10余年 零七股份实控人遭市场禁入

2015年11月19日 07:4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曾剑

  练卫飞,这个曾经以数十亿元身家荣登胡润百富榜的富豪、在广州汽车圈叱咤风云的汽贸大王,近年来的处境颇为尴尬。此前,其个人被曝出借款逾期未还,此举导致其持有的部分零七股份(000007,收盘价29.17元)股权遭到冻结。由于借款协议加盖的是零七股份公章,上市公司也遭监管层立案调查。

  根据零七股份今日披露的公告,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公司相关人员给予警告、罚款等处罚。而事件的始作俑者练卫飞因情节严重,被处以“10年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

  早已筹谋“金蝉脱壳”

   据零七股份公告,公司于11月16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因公司未按规定及时对外披露借款、重大诉讼事项,致使公司的信息披露存在重大遗漏,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七条的规定,证监会拟对公司作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的处罚。

  此外,零七股份未及时披露重大借款事项及重大诉讼事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为:练卫飞、柴宝亭、叶健勇、黄晓峰、戴光、陈亮、刘彩荣、冯军武。证监会拟对练卫飞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戴光、刘彩荣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对柴宝亭、叶健勇等5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鉴于练卫飞情节较为严重,依据《证券市场禁入规定》第五条的规定,拟对练卫飞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回顾历史,5月26日,证监局对公司下发的责令监管决定书显示,作为零七股份实际控制人,练卫飞曾在2月份私刻公司印章、利用尚未移交的工商登记资料,在中国光大银行深圳分行水贝支行盗开上市公司银行账号,并购买支票。而上市公司存在部分大额资金支出未履行审批程序和决策程序,部分大额资金以预付款项的方式被长期占用等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证券市场禁入制度》是证监会处罚操控上市公司违规行为“幕后黑手”的重要制度,受到处罚的人员,在一定期限内直至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管理人员。不过,对练卫飞而言,这个重罚似乎已经无关紧要。早在2014年6月,练卫飞便已辞去零七股份法人、董事长等职务,辞职后未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零七股份10月下旬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广州博融正在筹划控股权转让事宜。目前,练卫飞实际控制的广州博融持有零七股份15.17%股权,其个人持股10.82%。通过股权转让,练卫飞将退居二线。

  曾多次遭监管层处分

   资料显示,练卫飞早在2003年即通过广州博融接盘零七股份(当时为ST达声)。

  不过,当时他并未走到台前,而是由其岳母、广州博融的实际控制人李成碧担任董事长。2008年2月,练卫飞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此后,零七股份的“涉矿故事”便从未停息。在练卫飞的运作之下,上市公司用多个诱人的故事,支撑着公司股价的腾飞。在这些资本运作过程中,练卫飞不止一次因违规操作受到相应处分。

  2011年,练卫飞在接受《深圳商报》采访时表示,“不排除会将矿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融资或在A股上市。”《深圳商报》随后发布了《击败力拓获非洲大矿开采权 深商成功收购海外稀有资产》的报道。这使得零七股份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

  然而,当零七股份就上述事项向练卫飞核实时,其书面确认拥有报道中提及的海外矿业资产48%的股权,并表示没有就该项目对公司进行资产注入等计划,承诺6个月不对公司进行重组。上市公司据此发布了澄清公告。此后,深交所针对上述事件作出认定,练卫飞接受媒体采访时回答问题不审慎,含有误导信息,导致媒体报道后公司股价异常波动。鉴于此,深交所决定对练卫飞作出通报批评的处分。

  不过,零七股份的“涉矿故事”仍未结束。2011年12月28日,公司发布关联交易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广众投资与广新中非签订钛矿产品总包销合同,后者将向前者每年提供不低于50万吨的钛矿产品,由广众投资在中国包销。而这些钛矿产品,由广新中非子公司大陆矿业开采加工。根据合同约定,大陆矿业销往中国的钛矿产品由广众投资包销,包销期限5年,每年的包销数量不低于50万吨。

  上述交易一度引发上市公司股价暴涨,但钛矿包销合同履行实际情况与合同约定存在巨大差距。2012年,广众投资共从广新中非进口钛矿4.12万吨,远低于合同约定。对此,上市公司解释为:船期安排不顺和航程较远等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后深圳证监局查明,大陆矿业的两个主要矿区一个处于少量生产,另一个并未投产状态。对此,深圳证监局对零七股份给予警告,并处以四十万元罚款;对练卫飞给予警告,并处以三十万元罚款。在处罚公告披露的同时,练卫飞旋即辞去了其在上市公司的一切职务。2014年8月,深交所也因此事给予零七股份、广州博融、练卫飞公开谴责处分。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