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末基金排名悬念迭起

2015年11月22日 14: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岁末排名相差毫厘

  又是一年岁末,各路基金也面临“年终大考”的排名。年终排名关乎着公司的业界声誉,也关系着基金经理的年终奖。有望争夺冠军的基金经理自然都希望自己的那只能登上紫禁之巅。

  基金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截至10月末,各类型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出现普遍回升,公募资产规模重回7万亿,达到7.1万亿元,相比9月末增长了约4100.79亿元。这是自6月市场大跌以来,公募基金资产规模重回7万亿以上,但仍低于6月末的水平。公募基金规模回归了,基金排名也成了年终大戏。10月以来的反弹行情,让此前遭受重创的一批基金急速回升,也改变了上半年以来的市场排名。

  “本来在年中,都已经对今年市场没有任何信心了,谁知道年底还有这一波行情,肯定要抓住这个机会。”一位现在阶段排名在前20的基金经理透露,本来在股灾中被打击到没有信心。没想到从9月底开始,市场大盘格局的改变,不断有新行情冒出来,创业板又重新火热起来,这个机会必须抓住。

  记者看到,截至11月20日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前10名的基金差距并不明显。排在第一位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今年以来增长率为158%,领跑着第一梯队;排在第二的新华行业灵活配置今年以来业绩增长是144%;第三位富国低碳环保混合今年以来增长136%。目前的三甲业绩分别相差10%左右,并没有拉开太多差距。

  而此后排名第四至第八的分别是浦银战略新兴、华宝服务业、大成中小盘混合、汇添富民营活力等,业绩分别在127%至111%,差别也甚小。而排在前20名的多只基金,目前差别仅在1%左右,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也意味着这些基金想要竞争最终排名,就需要在毫厘之间一跃而出有所突破。

  离年末只有一月之遥,基金的岁末排名又开始备受关注。往年有望夺冠的几家公司在最后一个月都会使出浑身解数进行最后冲刺。今年哪只基金能最后崛起尚存变数。不过往年经常采用的“抬轿子”、“砸盘”等手法今年可能不会明目张胆使用,由于今年监管层面的肃清风暴,无论私募还是公募“基金一哥”都不是好当的,基金排名“暗战”因此也会比往年低调许多。

  “决战之巅”风格不同

  目前偏股型基金业绩前10名的持股风格、行业配置以及仓位等方面差异较大。因此,未来市场表现和板块的轮动仍将成为影响最终业绩排名的重要因素,哪只基金在最后关头“押”对了宝,有可能就成为最终的佼佼者。

  以目前排名第一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为例,净值从6月12日基本没有任何变化,但自9月初开始,其净值开始跟随市场变动而有所变动,短短一周时间基本与市场节奏一致,这也就证明该基金自9月初开始就迅速加仓。从基金三季报透露的信息看,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投资风格已从今年中期偏向蓝筹转向新兴成长风格,前十大重仓股全是“新面孔”。基金经理在市场低位重点布局电子、信息、传媒以及受益于信息技术进步驱动业绩增长的相关行业公司,将东方财富、紫光股份、捷成股份、航天信息以及得润电子等个股揽入十大重仓股之列。

  与看重中小市值新兴产业板块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不同,富国低碳环保混合最新的布局重点则集中在以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蓝筹股。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基金经理魏伟大举增持金融板块,令其行业占比达到47.61%,而新兴产业类个股则没有一只进入十大重仓股之列。

  第一梯队领队的截然不同的风格,和去年年底的排名战极为相似。去年同期,布局成长股还是布局蓝筹股也是几只有望夺冠的基金不同选择。结果,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因集中配置成长股,在去年底一波金融蓝筹主导的大涨中最终被工银瑞信旗下的几只基金反超,错失卫冕良机。

  对于基金公司内部选股来说,成长还是蓝筹?是一个令不少基金经理纠结的问题,代表基金经理不同的个人偏好。“我个人看好成长股的行情。”新发基金华商乐享互联的基金经理高兵告诉记者,从历史趋势看,投资大师“代表作”都是契合当时社会发展特征的,而当下的时代,科技创新将引领未来消费新主张。这种创新包括诸如电商、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产业。不过,高兵也坦言,年底这波行情入市确实需要更为谨慎。

  今年竞争不敢张扬

  随着“私募一哥”徐翔被带走调查,私募基金的冠军战也无声地落幕了。而对于公募基金来说,今年年底的暗战,随着监管风暴的到来,也更为低调,不像往年那样剑拔弩张那般张扬了。用一位基金经理的话,无论私募还是公募,基金一哥都是不好当的。

  近日,不少基金公司都开始有监管机构入驻,虽然都说只是例行检查,但是威慑力却不小。各家基金公司在“风口浪尖”上都格外小心,开始特别小心合规和风控,更不敢在基金争排名上像往年那样“拼劲”。

  “以前年末排名,基金公司互相‘抬轿子’,用钱‘砸盘’,都是很常见的,今年看来也没人敢明目张胆地这样拼了。”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今年高调争冠军未必是件“好事”,如果使用了“打擦边球”的手段,很容易被监管部门盯上,有可能得不偿失。所以,各家公司今年能低调就尽量低调,没有像往年年底一样疯狂。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行情罕见,不少激进的基金公司抱团持股、交叉持股现象突出,已经被监管层察觉。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两市有19家上市公司被基金高度控盘,持股比例超过30%,集中持有单一股票的现象最为严重。“尽量不要集中持有个股,还是有风险。”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监管层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价格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已经有目共睹。专业在一定程度上会遏制“妖股”横行。在这个关键而敏感的时候,还是不要跟风、炒作,老老实实地执行稳健投资的原则,回归价值投资为宜。

  打新基金年底火爆

  IPO重启给2015年尾基金销售市场带来一缕亮色。首批10家公司预计在11月底刊登招股意向书。剩余的18家公司将分两批来发行。新一轮打新潮即将开始。由于IPO新规则实施后,打新基金的收益将有所下降,而本轮发行仍沿用现有规则,因此本轮打新或将成为打新基金“最后的盛宴”。仅17日一天,就有10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成立,吸金超200亿元。

  17日成立的这批新基金可以说是近期市场热点的代表,有两大特点,第一是募集时间短,有9只仅募集1天,可谓神速;第二是持有人户数很少,数据显示,这10只基金的平均户数仅为340户,融通新机遇、中欧瑾通、中融新经济、中欧琪丰等认购户数不足250户,刚刚超过200户的“红线”,这一数据远远低于基金平均户数。若按照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21亿计算,差不多每只基金每户认购金额超过6000万元,显示机构申购踊跃。

  如此快速募集和成立,和机构资金踊跃去参与第一批新股申购有关,同时,为了保证收益,不少基金公司都给这类产品设了30亿左右的规模限制。

  据一位管理打新策略基金经理测算,被暂缓发行的28只新股将在年底前发行,仍按老办法发行。恢复发行计划先发行10只,其余的在年底前分两批发行,20亿左右的资金至少能实现3次利用。据悉,预计中签率不低于IPO暂缓前水平即0.10%,假设300%的平均上市涨幅,参与年末新股申购可获得0.90%的收益,扣除0.10%的申购赎回费用,净收益0.80%,考虑到仅占用资金一个月,年化净收益率有9.6%,这对机构有较高吸引力。本报记者 傅洋 J004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