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携42亿资产入主大连国际 中广核首度“回归”A股

2015年12月01日 10: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绘图:杨佳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伴随着中广核集团的强势入主,身陷远洋运输“困局”的大连国际,终于华丽转身,进军核电清洁能源领域。11月29日晚间,停牌7个多月的大连国际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旗下多个资产将注入大连国际,而中广核核技术的控股股东中广核集团将成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大连国际并购7公司

  公告方案显示,大连国际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广核核技术等持有的高新核材100%股权、中科海维100%股权、中广核达胜100%股权、深圳沃尔100%股权、中广核俊尔49%股权、苏州特威45%股权、湖北拓普35%股权;并拟配套募资不超过28亿元。公司宣布,因交易所需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进行审核,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预计最多不超过10个交易日复牌。

  公告显示,标的资产的预计交易价格为42.5亿元,大连国际预计发行股票4.85亿股,发行价格为8.77元/股。公司本次募集配套资金的股份发行价格为10.46元/股,共计发行不超过2.68亿股,大连国际现控股股东国合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国合长泽、中广核核技术、发展基金、深圳隆徽、中广核资本及天津君联将作为配套资金认购方参与认购。

  本次交易完成后,高新核材、中广核俊尔、中科海维、中广核达胜、深圳沃尔、苏州特威、湖北拓普将成为大连国际的全资子公司;中广核核技术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广核集团将成为大连国际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重组并不构成借壳上市。公告解释称,截至今年6月30日,本次重组未经审计的拟购买资产模拟汇总的资产总额为20.84亿元,本次重组注入资产的预计交易价格为42.5亿元,大连国际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资产总额为60.37亿元。按照孰高原则计算,本次交易拟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占公司2014年12月31日经审计资产总额的70.39%,未达到100%。

  资料显示,大连国际原经营范围涵盖远洋运输、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国际劳务合作、进出口贸易和远洋渔业等多个业务板块。近年来,受经济环境、市场竞争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部分主营业务效益水平有所下降。特别是国际航运市场和国内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公司远洋运输租金收入和房地产销售价格受到较大影响,拖累了公司业绩。此番重组后,中广核核技术作为目标公司的直接或间接控股股东,承诺2016年—2018年期间,目标公司每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的汇总净利润分别约为3.13亿元、3.91亿元、4.88亿元,即累计约为11.91亿元。

  向高新技术领域转型

  今年以来,重组并购潮正在席卷市场,而中概股回归潮以及注册制预期也加速了跨海上市公司“归家”的步伐。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已有21家企业借壳,自4月以来跨入牛市,借壳公司数量涨幅明显。

  通过本次交易,大连国际将转型成为国内领先的核技术应用高新技术企业,并将率先成为国内核技术应用A股上市企业,也将成为已坐拥三个H股上市平台的中广核集团旗下首家国内A股上市平台。

  目前中广核集团旗下的三家H股上市公司,分别是中广核电力、中广核矿业以及中广核美亚,其中中广核电力为目前全球唯一单一经营核电的上市公司,清洁能源是中广核集团主打产业。值得一提的是,一个星期前,中广核刚刚与马来西亚埃德拉全球能源公司签订了关于下属电力项目公司股权及新项目开发权的股权收购协议,该协议一共涉及13个电力项目,进一步加码核电清洁能源产业。

  就此次大连国际重组来看,中广核高新核材主营高分子材料研发、制造、销售的集团型企业,中科海维公司主要定位于各类高、中、低能工业用电子辐照加速器及其关键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而中广核达胜则拥有加速器、辐照、环保等业务,中广核俊尔则拥有尼龙工程塑料等等,也就是说此次注入资产内容繁杂,同时大连国际还留有原有海洋运输等业务,未来大连国际接下来会如何去整合旗下这么多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预计大连国际后续的资本运作还会出现,毕竟中广核核技术应用有限公司未来有望成为中广核集团新的支柱产业,而且目前他在加速器生产制造、辐照加工应用以及高新材料领域还是有一些领先的技术优势的,后期还有望注入其他的高科技资产。而受困于运营不佳业绩不佳的大连国际的管理层也明确表态,未来还会进行转型,特别是针对于产业的转型,向高新技术领域发展。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