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三板投资:机构需克服水土不服

2015年12月09日 11:3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新三板自今年2、3月火热后,成为大众投资理财的新热点。
  据记者了解,作为当前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资本市场,企业挂牌后,PE机构会根据自身情况将资金锁定在一定周期内,通常为3-5年是投资期,周期一到,机构方会想办法将资金退出,对于PE、VC机构来说,新三板增加了资金的退出渠道,然而目前也同样存在一些问题,“流动性太弱,即便企业上完市,好像也没有太多股票可以卖出去,能卖出去的也大多只能通过定向增发的形式出售”。
  不少投资机构对企业的投资存续期已满一年半的光景,机构也逐渐需要看到项目已经盈利,对此新三板企业能否交上一份漂亮的答卷?未来专业股权投资机构对新三板企业的投资策略怎样?目标企业挂牌后,投资的股权何时实现退出?流动性匮乏是否影响到机构对新三板市场的投资?
  机构处于观望期
  民生证券研究院研究员乔志东告诉记者新三板分层的宗旨是让挂牌公司形成阶梯状分布,并打通上下的流动性,流动性的提升将助推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分层是政策利好,而投资机构目前也陷入困境,已投资的企业若未能分到创新层,资金退出渠道和时间或将成为难题。
  “目前机构对投资的态度多半是观望的态度”,激荡新三板创始人王鹏飞告诉记者,“进入新三板市场投资的只是一部分机构和投资者,更大一批资金尚未进场。”
  不仅投资资金还未到市场,据王鹏飞介绍,对新三板企业的投资周期问题也很敏感。
  “目前整个新三板市场依旧被低估,”王鹏飞建议投资者战胜对流动性的恐惧,对于新三板投资,投资机构还是中长线为宜。
  王鹏飞介绍目前机构的存续期分为两种,如果投资机构是以美元基金形式注入企业,存续周期会长达7—10年,而目前投入到新三板市场的多半是人民币基金,由于受资金来源限制,投资周期时间普遍在3-5年,很少企业能拿到5—7年的资金存续期。
  目前新三板市场中的存续期普遍为“2+1”,“3+1”,第二年就要陆续看到收益,“虽然目前机构企业都持有较低的价格,然而周期将至,市场缺乏流动性,做市商很有可能会把价格迅速压下去,机构最大的恐惧是资金退出难。
  “存续期已满,投资人的资金在明年年底或将出现大量抛售,各家机构都要抛售,很可能出现无人接管的问题”,机构投资者告诉记者这就是目前担心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很多新三板股票的PE估值在40—50倍,如果降到10—20倍,才会是主板市场收购的价格,主板收购者也在观望新三板的优质股票。
  中国中投证券投资总监程继明告诉记者,未来对目前新三板投资市场很乐观。程继明介绍虽然市场仍然处于观望趋势,然而很多事物都是在大众看空的时候发展起来的,对新三板市场依然充满了信心。
  据王鹏飞介绍“目前只有懂价值投资和股权投资的机构,尤其是美元投资机构很乐观。”
机构不可持有“散户思维”“投资新三板最重要的投资不只是投入资金,更多的是投资眼光,尊重市场化的选择。”程继明告诉记者。据了解,很多机构的投资思维还停留在A股的操作上,把A股中短线的操作思维运用在新三板上,这也是机构目前水土不服的一个原因,毕竟新三板市场相当于注册制,投资思路和A股存在差异。
  中国的A股市场中有2亿的散户,85%的资金集中在2亿的股民,15%的资金集中在机构,机构和散户博弈的市场里机构永远比散户有更多的信息来源和分析能力,最终结果多是机构赚散户的钱,是零和博弈。
  “然而新三板的投资市场不同于A股市场,机构更加关注企业的未来发展,新三板能够实现个人投资者和机构一起赚钱,而非零和博弈。”程继明告诉记者。
流动性滞后成为资金退出绊脚石
  新三板推行做市商制度后,也引起了投资界广泛关注,然而新三板目前仍处于整体交投冷淡、市场流动性偏弱,机构的原生动力在于资金的高效转化,如果投资时间过长,投资资金难以退出会将机构陷入困局。
  “基金存续周期还很长,如果新三板企业发展好,机构资金并不着急退出。”金华龙谈到新三板投资多处于价值投资,未来还是会考虑企业的发展情况,投资机构也不会企业一经做市就退出,目前还是观望长期投资,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再考虑退出。
  在经济转型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市场的竞争规律将导致企业优胜劣汰,行业内的并购重组将是趋势,也将成为中介机构的一个重要业务方向。
  “目前不能只依赖通过二级市场买卖交易而退出,退出的通道很多,可以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形成合力,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程继明介绍。
  程继明表示目前新三板退出策略需要多元化,“让主板的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的公司,新三板内部互相并购,同时新三板公司可以考虑并购非新三板公司,未来以新三板为核心的并购浪潮即将到来。并购将会成为未来很重要的退出方式,不仅靠做市商来交易买卖。”
  “未来随着挂牌的主体会扩大,做市商的主体也会增加,随着公募基金,期货公司子公司,符合条件的PE机构,进一步也会改善新三板的流动性问题。”随着新三板流动性的活跃,资金退出或将可能不是难题,对于一些具有成长性的产品投资周期也可能会随着产品本身改变。
  尽管目前面临一些流动性困惑和问题,但是从周期来看,北京新鼎荣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张驰表示,目前对新三板投资前景仍很乐观,并介绍这是市场在逐渐成熟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阶段。
  张驰介绍很多投资机构也在分层投资,分层投资不同类型的企业,投创新型企业,或者投资基础层有希望进入创新层的企业。
  据张驰介绍,目前新三板市面上780只基金都主要在今年3月份发行,去年6、7月发一批还不到20只,存续期还长,新三板需要一个时间窗口,随着新三板分层制度的开展,交易的逐渐活跃,资金退出问题会得到破解。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