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本收购引发口水战 万科股权之争背后有市场必然性

2015年12月25日 07:51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 

  近日,一场针对万科的股权争夺大战正在上演,一方是以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商董事局主席王石为代表的保卫者,另一方是志在必得早有准备的以姚振华为代表的“宝能系”的挑战者。大名鼎鼎的万科成为默默无闻的宝能系的一个“猎物”,其中原因究竟何在?

  记者梳理发现,从2015年12月起,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以凶悍的方式轮番增持万科,及至夺取第一大股东位置,且未停止继续增持的行为,双方几个回合之后,万科于12月18日下午宣布停牌,然而这场股权和控制权的争夺还在持续发酵。目前,宝能系和安邦保险的持股比例已超30%,已达到要约收购线。除了股权变动,万科独立董事海闻在停牌期间宣布辞去独立董事一职,这也让这场股权争夺战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而据港交所最新披露,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合计持有万科23.52%股权,安邦保险持股7.01%,尽管目前尚没有证据证明两家险资是否是一致行动人,但显然两者共同持股已超过30%,达到万科的公司章程规定的“控股股东”比例。

  虽然王石明确表示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并将“宝能系”称为“野蛮人”,但外界在同情王石之时,也有不少微词。而舆论对王石的批评,很大程度来自于王石用了道德批判在资本市场规则面前说事,指责“宝能系”的钱不干净、信用不够、资格不够等等,显然有点偏离商业竞争的初衷。

  “万科的股权比例极度分散,这是万科的软肋。除了华润持股15.25%之外,代表管理层利益的万科合伙人持股4.14%,华润加上万科管理团队所持股份仍不到20%。万科大概有80%左右的筹码在散户手里,这也意味着,只要200亿元人民币就能在二级市场拿下万科第一大股东之位——这是万科总裁郁亮在去年3月提出的担忧,如今又被“宝能系”的操作所证明了。”聚秀资本合伙人陈宇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金融资本时代的特点就是钱多,动辄上百亿元的并购比比皆是。万科这样的长期被市场低估的公司被人盯上且被实施收购,其实是必然的事情。”

  据2014年初的数据,万科一年购地支出就有近千亿元,同比市值大概不到800亿元。如果当时万科直接启动股权回购计划,按当时万科的平均股价6元计,公司回购股份10%,大概不到100亿元人民币,然而,当时万科什么都没有做。对于这一点,陈宇评论道,“王石太过自信,以至于丧失了许多机会。”

  而被王石斥为“野蛮人”的“宝能系”显然是有备而来,不仅在频频举牌中显示出雄厚的资金实力,迄今为止也未发现违规之处。对此,中国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市场个体之间收购、被收购的行为属于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部门不会干涉。

  “宝能系”为什么举牌万科?有观点认为,一方面宝能的老板就是深圳搞房地产出身,对这行很熟;二是安邦保险公司的大举进入。实际上,国内保险公司中,除了少数几家老牌保险企业外,多数企业很难通过常规的保单业务维持业绩。因此,高收益的投资类理财产品成为此类保险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在此背景下,举牌地产等成熟行业的蓝筹股成为险资的优选,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普遍具备规模大、流动性好的特点,便于保险资金进行快速、大量、低冲击成本的资产配置。如今轰轰烈烈的“万宝”之争,除了万科自身所存在的弱点,还与目前整体的货币金融环境分不开。

  中伦律师事务所张诗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从资金方面来讲,市场上大量基金的出现,特别是保险系资金非常活跃,这也跟相关法规进一步放宽基金投资二级市场及其进一步的股权投资不无关系。

  对此,著名财会专家、复旦大学教授李若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因为现在资本市场上游资比较多,而且随着降息,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在不断下降,许多资本都在寻找获利空间大的市场机会。目前来看,“宝能系”的资本运作是成功的,万科已经从每股13元涨到了20多元,这次事件对万科、对A股市场来说都意义重大。

  面对险资举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SOHO中国CEO张欣表示,“任何一个上市公司从第一天开始都会面临着资本市场的收益和风险,其中一个风险就是当你的股权结构不够稳定的时候,就很有可能成为被收购的对象。资本市场没法阻止合理合法的举牌,实际上对任何一个企业,不光是房地产,任何一个上市公司都要进行探讨。”

  据悉,王石正在研究反收购措施,但现在呼声很高的“毒丸计划”在国内适用空间不大,只可作临时性防御。而这出资本市场的年末大戏最终将如何收场,双赢或是人们愿意看到的。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