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奇葩公告”再现:上市公司财报离奇被盗一卡车

2015年12月30日 07: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今年最奇葩的公告终于在新年来临之前出现了: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昨天公告称,一卡车财务文件正本被盗,时间跨度为去年和今年。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原本应当于今年3月31日发布的2014年年报迄今没有发布,如今财务文件被盗,不知是否影响2014年年报的发布。

  卡车找回 文件丢失

  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昨日公告称,12月4日,一辆载有包括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四个财政年度及本年度集团所有财务文件正本的卡车于河北保定市清苑区被盗,当时卡车司机在将文件送回集团北京总办事处途中午餐。有关卡车已在12月12日寻回,文件则无法寻获。集团称,该批遗失文件原先储存于石家庄办事处,为方便进行法证调查,因此安排运送返回北京总办事处以供汇编。集团已向当地公安局报案,并成立由执行董事李隽领导的特别调查小组,调查目前仍在进行。

  公司公告还称,根据特别调查小组的调查发现,事故中并无发现可疑人士。根据当地公安局的说法,类似的盗窃案在清苑区经常发生……寻回遗失文件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本该于今年3月31日刊登的2014年年报,一直到昨天仍没有发布。市场人士质疑:莫非这车财务文件正本被盗,将再度成为2014年年报延迟发布的理由?

  年报披露成“魔咒”

  据公司官网介绍,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是保吉安(集团)以兽用生物制品和化学药品两个板块组建的境外企业,总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自1996年成立至今,已拥有技术研究院、两家生物制品公司和多家化学药品公司。公司于2010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国内首家海外上市的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

  作为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披露已成了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的“魔咒”。

  今年3月30日,公司公告称,董事会通知各位股东,因核数师未能在规定时间出具审计报告,故公司无法于2015年3月31日前刊发2014年全年业绩。

  年报发布连续推迟两个季度后,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于9月30日公告称,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于9月25日向公司发出辞任审计师的通知,公司于6月10日的公告中曾披露德勤宣称集团员工存在不恰当行为,公司与其本身未能协定有关德勤所要求进行的额外审计程序的若干特定工作步骤,以确定其银行账户结余。特别是就其宣称的不恰当行为而言,经仔细考虑后,德勤认为公司现在委任新审计师方符合各方的最佳利益。

  在此期间,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副首席行政官、独董兼审计委员会主席也先后辞任,港交所方面要求公司进行法证调查。

  7月27日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委任张素强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审计委员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成员,自2015年7月27日起生效,每年可领取董事报酬20万港元。有媒体称,现年44岁的张素强为北京国锐信达税务师事务所总经理、立信税务师事务所董事及合伙人。1991年至2001年,张素强曾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国家税务局任职长达十年。

  10月9日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已委任国卫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新的审计师,以填补“德勤辞任”引起的临时空缺。

  另据了解,港交所方面已向公司提出一系列复牌要求,包括对待解决的事项进行法证调查、披露调查结果、评估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的影响,以及采取适当补救行动、根据《上市规则》公布所有未公布的财务业绩以及就任何核数师的保留意见作出交代、证明公司已采纳合适的财务申报程序及内部控制系统以履行其上市规则责任,以及向市场发布所有重大资讯让股东及投资者评估集团的状况等。

  旗下4家公司生产许可被注销

  有媒体报道称,今年10月,公司主席王彦刚的妻子、同为控股股东的李春花突然被瑞士银行香港分行入禀高等法院,追讨贷款本息连同法律费用和杂费共逾2444万美元(约1.9亿港元)。瑞银香港分行表示于2014年6月向王氏家族借出3000万美元,由李春花出任担保人,但是今年8月、9月,李春花方面未能如期偿还指定款项。另据了解,2014年11月19日,李春花以每股6.45港元售出8500万股,套现约5.48亿港元。

  今年12月11日,停牌中的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公布了2014年的业绩。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年度销售收入为11.8亿元,同比上升约29%,股东应占利润增长约72%至3.2亿元。另据了解,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2015年上半财年销售收入5.29357亿元,同比增长6.46%;税后利润1.61013亿元,同比增长7.78%。对于2014财年利润暴增,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曾在2月5日的公告中有预期,称全年纯利同比增幅将超过50%,理由是“当年其他开支和财务成本减少”。

  但是公司对公告的解释却让人心生疑窦:本公告所载资料仅基于集团管理账目,有关资料并未获公司核数师确认、审阅或审核。公告同时表示,可能因(其中包括)注销带来的影响而作出必要调整。

  据了解,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旗下四家公司的生产许可今年10月被河北省畜牧兽医局注销,包括四家公司的四条粉剂/散剂/预混剂生产线及一条针剂生产线。公司当时表示,政府是由于关注工厂对附近居民可能造成的污染问题及危、尘爆风险而作出此决定。

  据公司官网介绍,中国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的化学药品板块拥有12家全资子公司、数座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及多条通过GMP验收的生产线,可生产粉剂、针剂、口服液等400多种动物保健产品。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吴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