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川科技拟挂牌新三板 厂房产权和环保问题存“瑕疵”

2016年01月06日 09: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有色金属巨头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川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兰州金川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川科技),于2015年12月31日披露申请挂牌新三板信息。

  金川科技是金川集团旗下唯一钴金属冶炼及加工生产企业。

  近三年来,营收颇高的金川科技在挂牌企业中可谓是“巨无霸”。

  金川科技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3年、2014年及2015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达20.87亿元,25.30亿元,17.64亿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金川科技存在房产产权及环保问题“瑕疵”。

  按照其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金川科技一条3000吨镍钴锰产品生产线存在试生产期间违规的情形,可能存在被环保部门追溯处罚的风险。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公司目前仍有两处生产车间尚无房产证。按照金川科技提示,如果未来公司无法办理房产证等相关手续,可能导致两处生产用厂房存在被强制拆除的风险。

  2015年1~9月营收18亿

  金川科技从事钴金属冶炼及钴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四氧化三钴、电积钴和超细钴粉等。

  金川科技官网信息显示,其钴金属年产能达到1万吨,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的钴类产品专业生产商。

  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金川科技共有3名股东,分别为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川科技园),金川镍钴研究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镍钴研究院),中国有色工程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分别为93.1033%、5.9332%、0.9635%。金川科技园为其控股股东。

  而金川集团通过金川科技园及镍钴研究院间接持有金川科技共计99.0365%的股份,系金川科技的间接控股股东。

  作为钴金属冶炼行业龙头,总资产已逾37亿元的金川科技,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中可谓“体量庞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金川科技财务数据注意到,该公司近三年来实现的营业收入亦颇高,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0.87亿元,2014年达25.30亿元,2015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7.64亿元。

  不过,与获得巨额营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川科技近年来实现的净利润却并不理想。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金川科技2013年亏损4328.02万元,2014年实现的净利润仅为1808.77万元,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上升至2679.97万元。

  与此同时,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9月,金川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分别高达90.04%、89.05%和88.59%。

  事实上,在有色金属价格下跌的大环境下,有色金属企业的日子均较为艰难。

  金川科技公开转让说明书提供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产品2013年的综合毛利率为6.53%,2014年的综合毛利率再度下降,仅为4.85%,2015年前三季度的综合毛利率稍有回升,但仍然不及2013年的水平,仅为5.24%。

  控股股东承诺“兜底”

  值得一提的是,金川科技亦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了其环保及房屋产权风险。

  金川科技披露,公司年产3000吨的镍钴锰三元素复合中间体生产线,在2013年6月至2015年9月进行的试生产行为,违反了当时的法律法规,可能存在被环保部门追溯处罚的风险。自2015年10月起,上述生产线项目已全面关停,停止了一切生产经营及相关的技术改造与投资活动。目前公司正在办理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手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川科技还有两处车间厂房“未批先建”,目前仍然未取得房产证,存在被强制拆除的风险。

  金川科技披露,其生产经营用房中有2处房产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分别为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牡丹路99号三元车间,共计8558平方米;500吨超细钴粉车间,共计7058平方米。

  虽然金川科技已取得以上两项房屋所在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但是其在投建上述2处厂房时因未办理房产建设相关审批手续,导致公司未取得这些厂房的房产证。

  而据公司披露,上述两车间所生产的产品合计销售收入占比未超过营业收入5%,对公司收入贡献较小。截至公开转让说明书签署日(2015年12月29日),公司正在按照房产证办理流程补办相关建设手续,以取得房产证。

  记者注意到,就上述两项风险,金川科技控股股东金川科技园已作出相应承诺。金川科技园承诺,未来,金川科技若因上述试生产行为受到环保部门任何形式的环保处罚,以及因两间厂房无房产证被拆除,导致金川科技利益受损,控股股东金川科技园将承担全部损失。

  就上述情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金川科技董事会办公室并发去采访函,对方回复称以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内容为准,未答复更多内容。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